開眼電影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

延伸閱讀

《美麗魔物》關於電影

南卡羅來納州的蓋林鎮可能看似一個從未有新鮮事的寂寥南方小鎮,不過在表面下,有一股源自於過去的怪異神奇力量,如今即將以鎮民始料未及的方式再度浮現。

美麗魔物》是卡蜜嘉西亞與瑪格麗特史托爾所寫的《紐約時報》暢銷書系列第一集,在全球廣受歡迎。故事的中心人物伊森,是即將畢業的高中學生,他渴望離開家鄉小鎮,直到遇見擁有超自然力量的年輕巫師蕾娜,而她則渴望脫離家族詛咒,因為在她即將滿16歲時會面對轉化過程,使她變成光明或黑暗的存在。這個故事的魅力,不只在於探索一對苦戀愛人是否能為了愛克服一切,還有他們是否能選擇自己的命運。

正是這種主題吸引了奧斯卡獎提名編劇理查拉葛瑞夫尼斯,使他不僅想要改編這本小說,也決定自己執導這部電影。他指出:「我喜歡神話故事,而且隱藏在這個小鎮中的神祕世界非常豐富,不過我更有興趣的是這本書呈現的宏觀概念,由此開創了這個故事。卡蜜與瑪格麗特的描寫手法非常出色,述說一個即將轉化的女孩如何發現自我,同時這個勇敢為她挺身而出的男孩也因此發現自我。我認為這是一個既偉大又能引起廣大共鳴的概念,因為所有人想必都會渴望逃離固有的生活環境。」

製片厄文史托夫補充表示:「這部電影刻劃出普遍的成長經驗,也就是在年輕時就能夠自行決定人生方向,不一定要接受加諸於己的角色定位,而是有機會和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未來道路。」

製片莫莉史密斯表示:「這算是全新詮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愛情故事。我很欣賞這部作品透過凡人的觀點,也就是伊森的目光,來看這個巫師世界,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所以能夠感同身受他愛上她時的恐懼和畏怯之情。」

艾登艾倫瑞克飾演年輕主人翁伊森魏特,他對於這種凡人觀點也很感興趣:「伊森相信他能夠創造自己的人生,同時也想要跟這個女孩在一起,即使他跟她顯然屬於不同類的人。我想觀眾在跟隨他踏上這段旅程時會充滿樂趣,並逐漸瞭解他的想法。」

蕾娜的特立獨行在這個傳統城鎮中顯得格外不同,然而這很快就打動了伊森的心弦。愛麗絲英格柏飾演這名少女巫師蕾娜杜凱,她表示:「這部電影真正吸引我的概念在於,這些掙扎於正邪之間的巨大超自然力量,是經由富有人性情感的脈絡來陳述。」

巫師與凡人世界之間的拉扯不只攸關光明和黑暗,也牽涉過去和現在,而這一切都交織在這場衝擊著未來的複雜冒險。

凡人與巫師

自從蕾娜來到蓋林鎮,當地就陸續發生一些奇怪事件,但這並不是巧合。伊森有好一陣子都做著相同的夢,彷彿看見一個神祕女孩身在閃電風暴中,正尋求他的幫助。雖然這種緣分仍是一場謎團,不過有一件事很確定,那就是伊森和蕾娜相遇的那一刻起,兩人就立刻起了微妙的心電感應,這種感應甚至強烈到掀起另一種風暴,那是光明與黑暗力量互為抗衡引發的騷動,也使得潛伏在這個南方小鎮好幾世代的休戰狀態變得一觸即發。伊森在同輩之中感覺較為早熟,蕾娜也是,但她其實想要成為正常的青少年,過著正常的生活。

編導理查拉葛瑞夫尼斯為了選角費盡苦心,他遍尋飾演這一對年輕戀人的適合演員,找來了超過一千人來試鏡,然後在海選的過程中挖掘出兩位影壇新人艾登艾倫瑞克和愛麗絲英格柏。這位導演表示:「艾登和愛麗絲都是獨具特質的年輕人,不僅非常聰明,也相當成熟。他們毫不在乎名聲地位或予人觀感,而是善用天賦創造出不凡的個性和熱忱,他們演繹出真誠的伊森和蕾娜角色。」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跟這兩位演員在幕後也很投緣,他們雖年紀輕輕但都自稱是電影達人,每天在片場老愛比賽電影知識大考驗。當初在選角指導瑪格麗辛姆金的建議下,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專程飛到倫敦面試澳洲出生的愛麗絲英格柏,她正是奧斯卡獎得獎編導珍康萍的女兒。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表示:「我們見面之後,這個17歲女孩令我訝異不已,她非常沈著,清楚瞭解自己的美學觀和價值觀,具有一種與眾不同的特質。愛麗絲正是蕾娜的化身,她為這個角色帶來力量、強韌、智慧、危險和冷面笑匠的性格,她的直覺敏銳、天賦異稟又滿懷熱誠。」

愛麗絲英格柏表示:「巫師從小被教育的觀念就是必須默默接受既定的宿命,然而伊森的人性激起蕾娜的人性,這種人性的力量就是無論何種選擇都有可能創造自己的命運,這引起我的興趣。」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表示:「我們三人共同讓蕾娜和伊森的關係發展得更成熟,不會表現得過分樂觀,而會有嫉妒、受挫和憤怒,因為有時相愛的兩人必須互相都為對方努力。」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繼續表示:「蕾娜拒絕順從南方的溫和性格,反而挑戰伊森。她這種女孩不需要別人救助,另一方面她的力量則不斷增強,所以她是必須拯救別人的女孩。」雖然蕾娜是蓋林鎮的新居民,不過這個鎮其實是由雷氏家族建立,她的麥坎舅舅仍擁有全鎮多數的土地。然而,麥坎多年來與世隔絕的作風,使鎮民間紛紛猜想這號人物可能擁有可怕的身世和內幕。

傑瑞米艾朗飾演麥坎雷,他形容自己的角色是「一個謎,他有獨自的風格、智慧和神祕感,我發覺這些特質演起來很有趣。跟理查談過之後,我不禁感到來紐奧良市詮釋這個故事是一大樂事。」耐人尋味的是,兩位作者在構思麥坎雷這個角色的外形風貌時,就是以傑瑞米艾朗作為視覺藍本,她們甚至在創作這本書的期間,在電腦前放了一張他的照片。

雖然麥坎在年輕時就已轉化為黑暗巫師,但是為了蕾娜,他一直努力壓抑自己的本性,也願意施用各種力量來保護她,無論是光明或黑暗力量。傑瑞米艾朗表示:「隨著蕾娜的16歲生日逼近,麥坎設法讓她避開任何可能會轉化為黑暗巫師的影響,他有理由相信,其中一種影響就是愛上凡人。」有一位特殊人士瞭解麥坎為何一心想要拆散伊森和蕾娜,那就是艾瑪,由薇拉戴維絲飾演。艾瑪是伊森母親的最好朋友,她在後者過世時承諾會照顧伊森。雖然艾瑪不是巫師,但她是預言師,她自己也害怕這兩個年輕人在一起會有不好後果。

薇拉戴維絲為了這個角色研究南北戰爭時期的黑人史,甚至追溯自奈及利亞。全部演員也都跟方言教練瑞克利普頓學習南方的方言。杜凱家過去曾捲入一場攸關轉化的詛咒,實際上艾瑪和麥坎知道為何這個詛咒會形成的秘史,而那段歷史正蠢蠢欲動地即將浮現,因為伊森在杜凱莊園的綠屋遺跡裡發現一個內戰時期的墜飾,綠屋在當地人稱為「北方侵略之戰」的戰役中遭到焚毀。一旦伊森和蕾娜一起碰觸到這個墜飾,這一切的過去,這一切埋藏已久的家族祕密,就會予以揭露。

不只有麥坎和艾瑪擁有祕密,以及不希望蕾娜和伊森在一起,還有一個人不樂見蕾娜跟鎮上的任何人來往,那就是林肯太太,她到處散播麥坎的不祥傳聞,設法把蕾娜趕出學校,甚至是趕出這個鎮。艾瑪湯普遜飾演這位保守的全鎮大聲婆,他也是伊森死黨林克的母親。另一方面,艾瑪湯普遜還分飾另一個角色莎拉芬恩,是拼命想要在蓋林鎮掀起邪惡勢力的黑暗巫師。理查拉葛瑞夫尼斯透露:「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很欣賞艾瑪湯普遜,她真的很出色,不管怎樣我都想跟她合作。」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回想地表示:「我滿心佩服地看著艾瑪創造出這兩個完全相反的角色。有時在同一場戲中,她只是微妙地調整一下姿態和音調,就立刻變了一個人,她的語氣能在幽默和惡毒之間變換自如,這實在太厲害了,同時又很逗趣。」

最有助於莎拉芬恩掀起騷動的事件,就是蕾娜即將到來的生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蕾娜跟之前的所有巫師一樣,將會轉化為光明或黑暗力量。莎拉芬恩賭定蕾娜會轉化為黑暗,因為幾世代以來,她們家族的女性都蒙受這種詛咒。

美豔的黑暗巫師萊德莉則是不請自來,她是能蠱惑人心的女妖。理查拉葛瑞夫尼斯選中艾美羅森飾演這個角色,他表示:「艾美的表演底子深厚,而且多才多藝又勇於嘗試。萊德莉角色的性格容易令演員怯步,因為必須不靠對話卻能體現出多變又風格化的造型和意圖,不過艾美就是能巧妙地從狂暴演到溫柔,從風趣演到可怕,然後再演到脆弱。」

過去與現在

美麗魔物》在路易斯安那州實景拍攝,多數地點位在紐奧良的市區或郊區。連接城市的一座橋對面有一間廢棄的大型工廠,被改造成包含多數場景的攝影棚,除了蕾娜的房間是在巴吞魯日的攝影棚內搭建。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跟攝影指導菲利浦魯斯洛、服裝設計傑佛瑞可蘭及製作設計李察謝曼密切合作,他們四人攜手創造出一個散發超自然氛圍的真實世界。

從一開始,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在改編這次的素材時就採取不同以往的方式,他回想地表示:「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決定在改編前去實地感受一下,這是首務之急。於是我飛到南卡羅來納州,在查理斯頓市外圍一個名為麥克雷蘭維爾的小鎮拍了一些照片,然後才開始進行改編。對我這種布魯克林區長人的城市人來說,去那種地方好像到了國外,使我深深著迷。」

愛麗絲英格柏指出:「我喜歡這個故事的一點,就是這些地點十分符合各個角色的心境,尤其是雷氏莊園,室內和外觀都很詭異又充滿矛盾,似乎會隨著這一家人的心情和感覺更改和變形。」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表示:「我想要盡量少用綠幕,多用影片拍攝,因為我想要盡可能地替演員創造出真實的環境。李察及其團隊設計的場景非常出色,使演員都能感到身在其中。」

最能連結過去與現在、凡人與巫師世界的關鍵場景之一,就是巫師圖書館,裡面收藏了巫師世界中的所有歷史和祕密,位置就在蓋林鎮圖書館的地底,多數凡人不知道這個地方。這個場景耗費了李察謝曼的團隊很大的功夫才設計和建造完成。

這部電影的色彩配置很豐富,李察謝曼對此表示:「這個故事融合了不同的地點和時代,所以我們混用各種顏色,像是橙色、棕色、白色、綠色和秋葵色,還有許多色彩組合,取決於何種氣氛或時代。」

詛咒與宿命

製作設計團隊的挑戰正好反映出服裝設計傑佛瑞可蘭的挑戰,後者的設計要能區隔過去和現在場面的不同風貌,也就是要為不同時代的凡人和巫師設計出不同造型。

傑佛瑞可蘭考量每個巫師角色的光明與黑暗主題,他表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想藉由色彩來表現這種主題,不過在大多情況下,是先運用輪廓、陰影及是否有稜有角的呈現,然後再利用色彩。我們還應用許多陰影和明暗手法,這種表現很細微,但仍有助於定義各個角色的身分。」

傑佛瑞可蘭也發覺探索萊德莉的造型很有趣,因為這個角色的性格是不按牌理出牌,如他所指出:「萊德莉很愛追求時髦。」由於理查拉葛瑞夫尼斯想要多發揮這個角色的魅力,所以傑佛瑞可蘭讓萊德莉的扮相結合了一些經典電影中的造型,包括《蕩女姬黛》中的麗泰海華絲及《大江東去》中的瑪麗蓮夢露。

傑佛瑞可蘭還設計出艾瑪湯普遜的內戰前服裝,那時她是巫師莎拉芬恩的化身。艾瑪湯普遜形容自己在重演劇場面中的打扮:「穿著內有整套鋼架的蓬蓬裙,搭配有褶邊的紅色襯裙,戴著黑色裝飾的暗紫色帽子,並讓上半身撐起來。」

傑佛瑞可蘭設計蕾娜的重演劇服裝時,結合了巫師活動的儀式傳統及蕾娜本性的真實呈現。他描述地表示:「我決定使用輕飄飄感的多層薄紗、絲質布和網狀布,這樣人物動作時會很美。馬甲需要鋼架,不過我把上半身設計成中性的襯衫樣式,較開放、較沒束縛,我覺得這樣更吻合她的風格。此外,復古的絲質雙面橫棱緞及繁複精緻的縫線也會增添必要的端莊和優雅。」

雖然傑佛瑞可蘭創造出許多新的服裝概念,不過他仍忠於書中描述的一些象徵性特色,包括蕾娜的項鍊,他談到設計這類配件時表示:「這些小東西都是從她住過的各個地方收集而來,像是小寶石、小墜飾、小玩偶、甚至有開瓶器。」

艾瑪身上有很特殊的刺青圖案,這要回溯自她祖先的非洲根源,有一種慣例稱為劃痕,用來表示部落身分和通過儀式。傑佛瑞可蘭表示:「艾瑪具備某種靈性和優雅,她的服裝是特別訂製,但又相當前衛,顏色和圖樣都顯得多彩多姿,看起來獨樹一幟。」

拍攝雷氏莊園外頭的巫師活動花了7天時間。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參考書中對於轉化儀式的描寫,然後跟菲利浦魯斯洛討論,決定呈現出造型古怪的巫師參加一場戶外派對,這樣在視覺上會很豐富,也會很有電影感。導演告訴服裝設計他想要的風格:「《窈窕淑女》結合亞歷山大麥昆。我在準備階段就確立這種概念,於是傑佛瑞很快就設計出 25套最具原創性的服裝,他實在很棒。」

在這部電影中,魔法能夠轉變一切,有神奇的莊園和圖書館,過去與現在也會互相交織。製作群請來特效監督麥特庫奇和視效監督喬哈金斯率領其各自的團隊,打造出這個魔法世界中的特別效果和視覺效果。」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表示:「這些效果很令人興奮,在視覺上能從夢境般的情景突然轉變成有機又寫實的情況。我認為結合視效來強調現實是很棒的敘事方式,這樣更能讓觀眾運用想像力沉浸在這個故事當中。」

理查拉葛瑞夫尼斯總結地表示:「凡人具有各種缺點、恐懼、困惑、軟弱,但同時也擁有偉大的力量、信念、選擇、熱忱、犧牲和愛。在述說這個超自然故事時,我們希望傳達出人類也具備自己的魔法,能夠使平凡變得不凡,此即美麗魔物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