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火線交錯 Babel

延伸閱讀

影片製作背景

火線交錯的中心點,是一個21世紀生活的核心:溝通。這部片處理這個令人繁亂的矛盾,雖然我們現在居住在一個最新、最頂尖的科技讓全球溝通簡便暢通的世界,人們還是覺得很孤立也彼此遠離。

導演的製作理念與思考中心

火線交錯的中心點,是一個21世紀生活的核心:溝通。這部片處理這個令人繁亂的矛盾,雖然我們現在居住在一個最新、最頂尖的科技讓全球溝通簡便暢通的世界,人們還是覺得很孤立也彼此遠離。

亙古以來,巴貝爾塔的故事一直是解釋人類如何會分離成許多不同文化和語言的方法-不過對崗札雷伊納利圖來說,那也是提醒人們:被表面的障礙和誤解所隔離的一個強烈警告。在敘述片中角色生長的城市之際,導演避免運用"旁觀者"的觀點。

取而代之的是,他依循他稱之為"觀察和吸收"的過程。除了仔細觀察當地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他還選擇與許多能提供他不只卓越的自然演技,也能提供對於當地文化微妙之處獨特觀點的非專業演員合作。而在從角色的觀點,而非導演的觀點來敘述故事的終極挑戰中,導演讓這群演員對於在另一個國家可能會有不同意義的情況,發展出他們自己的反應。




四段故事的串聯:深度分析

四個故事中的第一個:敘述一對到摩洛哥這個穆斯林國家渡假,卻遇上一樁悲慘意外,而當地的語言和文化卻令人費解,因而必須掙扎求生的美國夫婦。凱特布蘭琪和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角色之間的關係所隱含的矛盾,正是溝通不良更貼切的例子。

「從外表看,他們就像一對在沙漠裡迷失的夫妻,而實際上,他們是一對在孤寂之中找到彼此的迷失夫妻。"導演說。理查和蘇珊的故事,不只是一對美國夫妻一起絕望的迷失在沙漠裡,更是兩個對彼此失去尊重的人,來到沙漠來找尋彼此。關鍵就在於他們失去了一個孩子的事實,還有隨著那樁災難之後而湧現的悲傷和罪惡感。」




和這樁破碎的婚姻故事纏繞在一起的,就是意外危害許多生命,並在全球引發一連串他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件的兩個摩洛哥小孩的故事。這裡存在著一種更常見的溝通不良模式,由於一個天真的選擇出了錯,手足競爭的情況達到頂點。「摩洛哥小孩的故事不只是警察追捕一個男孩的悲劇,更意味著在一個高度講究精神層面的穆斯林家庭裡的道德瓦解。尤塞夫偷看他姊姊脫衣服,這對於孩子的父親來說,比他們對一輛巴士開槍的事實要更重要。當價值崩潰時,任何事物都不再有意義;當連結的環扣斷裂時,腐壞的不是環扣,而是鎖鏈本身。」




另一個故事圍繞著一位在富饒的加州工作的墨西哥保母,她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帶著兩個美國小孩非法越過邊界。她的故事是個寓言,概述數千名試圖跨越美國邊界的人的情況-這情況點出許多移民住在海外的挫折感,他們無法完全溝通以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過更好的生活。

最後的故事聚焦在一個鰥居的父親,住在熱鬧繁華的大都會東京,試圖和他失聰的女兒建立起情感上的聯繫。這故事也描述一位少女陷入性愛遊戲中,將那當成滿足她對愛的渴望的一種方法,表達另一種語言-身體。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說"溝通成為不只是說了或沒說什麼,同時也是肉體上的反應。以知惠子這個日本少女的例子來說,除了缺乏母愛還受苦於無法言語。當用言語感動或被言語感動不是選項時,身體成為一個工具,就像一個武器或是一項邀請。




四個故事中的每個故事都與父母和子女、不幸和超然、個人和全球有關-每個故事也都和渴望溝通有關。最後,崗札雷伊納利圖主張電影共通、視覺的語言是藝術家能打破他在火線交錯一片中所探索的藩籬和溝通不良的一個方法。他總結說到"我相信語言會像海市蜃樓一般誤導並混淆我們。它們能讓我們對別人更懷有猜疑之心。不過我也認為影像和音樂是打破語言藩籬的最完美工具。

影像毋須翻譯,因為它們引發共通的人類情感。電影就像世界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