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慾望莊園(2008) Brideshead Revisited

延伸閱讀

霍華德城堡的歷史

霍華德城堡從1699年開始興建,到完整完工,也是跨越了數個世代,整整三代的伯爵,歷時超過100年。

一如歐洲真正經典的建築,霍華德城堡從1699年開始興建,到完整完工,也是跨越了數個世代,整整三代的伯爵,歷時超過100年。而這樣的建造過程,使它本身就成為一個不停變動發展的故事;它自己就在說著自己的故事,它就是故事本身。

建造之初的設計師,是一名名為John Vanbrugh的劇作家;有趣的是,在開始建造霍華德城堡之前,他從未建造過任何建築。Vanbrugh究竟是如何說服當時的地主Carlisle的,沒有人知道。不過當1725年霍華德城堡“宣告”落成時,確實很快就成了當時上流社會的熱門話題,因為它那奇異的不對稱結構。也因為這樣的根本結構,它始終給人一種未完成的感覺,呈現為一種不完整的樣態。雖然Vanbrugh到臨終之際,都還一再請求Carlisle正視這件事,但這請求卻總是被忽略。而且這麼一忽略,就拖延到20世紀的二戰之後了。
在這段期間,不管是從最初的華麗巴洛克式設計,到後來略為簡約的素樸改建,改建總是一直在持續中,而不對稱的建築比例也總是突兀地存在著;正是因此,霍華德城堡總讓人覺得「怎麼…好像永遠蓋不好」的感覺。

契機再度出現,是在1940年;儘管是出於悲劇性的理由-一場熊熊烈火。那場火一口氣燒掉了20個房間及偌大的圓屋頂!但終於也讓當時的城堡繼承人喬治霍華德(George Howard)大膽決定要大幅整修、並完成最初Vanbrugh所提出的請求!也是直到二戰之後的修建,才讓霍華德城堡有了嶄新的生命力!

喬治霍華德的功勞還不止於此;決定將園區對一般大眾開放,就是他的另一項創舉!而在1980年代,受到艾佛林渥夫(Evelyn Waugh)著名小說『夢斷白莊』(Brideshead Revisited)改編登上電視螢幕之影響,英國人對霍華德城堡的印象,便就此與賽巴斯汀、查爾斯、與英國貴族的學院氣息不可分離了。

現今的霍華德城堡,對英國民眾來說,可說是極受歡迎的觀光勝地。開放訪客至今,每年平均有20萬觀光客到訪!人們的拜訪,似乎是為了穿越古老的門廊,看看古董傢具,一睹Canaletto、Holbein、Gainsborough…等人的名畫與裝飾,感受時光的荏苒。不過,相信當他們在玫瑰園與陵園遊走之際,也將有機會瞥見茱莉亞兄妹與查爾斯慵懶晃盪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