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賣空 The Big Short

延伸閱讀

高能量的攝影

還記得次貸危機爆發時,有很多公司瀕臨破產,卻沒有半個人因此坐牢嗎?還記得整個經濟體系崩盤,政府出錢紓困嗎?這就是整部電影要說的東西,這是恐怖片.

本片攝影指導貝瑞奧克羅拍過無數動作驚悚片,例如《危機倒數》、《怒海劫》和《聯航93》。這位入圍過奧斯卡的攝影師說:「亞當希望接下《大賣空》的攝影指導時,他提到《聯航33》這部電影,他說裡面有很多動作場面,卻限縮在狹小的空間。我們為了讓觀眾身歷其境,所以把觀眾帶入討論當中,讓觀眾彷彿也在會議室裡面,也就會更仔細聆聽。」

亞當麥凱稱讚貝瑞奧克羅的拍攝技巧:「貝瑞的拍攝手法,能夠營造熟悉感和緊張感,但若是保留傳統拍攝手法,觀眾會覺得有點距離。」貝瑞奧克羅同時也跟美術設計克萊頓哈特利密切合作,兩人都是導演亞當麥凱的長期合作夥伴。亞當麥凱說:「貝瑞天生就很會捕捉角色的人性,整部電影最大的挑戰,就是確保場景、服裝、髮型和化妝忠於現實,一切都要逼真。」貝瑞奧克羅和亞當麥凱所營造的拍攝環境,給予演員莫大的發揮空間,萊恩葛斯林說:「貝瑞奧克羅跟肯羅區合作很多次,肯羅區對演員很友善,他會把攝影機擺在角落,以長鏡頭進行拍攝,演員就能夠自由發揮,角色互動也會更自然。」

引人入勝的電影

大賣空》以黑色幽默和特殊角色,把美國黑暗的歷史化為警世寓言。史提夫卡爾說:「如果我參加雞尾酒會,有人問我這部電影在說什麼,我會問他:『還記得次貸危機爆發時,有很多公司瀕臨破產,卻沒有半個人因此坐牢嗎?還記得整個經濟體系崩盤,政府出錢紓困嗎?這就是整部電影要說的東西,這是恐怖片,比我描述的還要恐怖幾百倍。』」

導演亞當麥凱則希望觀眾看完《大賣空》以後會採取行動:「我想像這部電影會讓觀眾憤怒,走出戲院後,開始質問議員對於金融改革的立場,這是我對《大賣空》的期許,我希望觀眾會告訴議員:『不管你是左派或右派,只要你不改革銀行體制,我就不會投你。』」 除了採取實際行動,導演亞當麥凱也想讓觀眾見識華爾街的瘋狂。亞當麥凱說:「只要我們拍攝手法正確,《大賣空》會兼具娛樂性和戲劇性,麥克路易士所寫的原著引人入勝,《大賣空》電影也要有這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