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賣空 The Big Short

延伸閱讀

影片緣起

導演亞當麥凱說:「我晚上十點半開始讀這本書,心想『讀個40頁就好』,卻沒想到根本停不下來,最後乾脆熬夜把整本書看完。隔天我跟老婆談到書中的角色,以及怎麼串起這些故事線.

亞當麥凱自編自導,操刀過無數賣座喜劇片,例如《銀幕大角頭》、《爛兄爛弟》,還有獲得東尼獎提名的百老匯音樂劇《You’re Welcome America》。五年前他讀到《大賣空》原著,開始迷上另一種類型。麥克路易士以敏銳的眼光,洞悉全球經濟崩盤的真實原因,這部結合喜劇、劇情片和悲劇的作品,讓亞當麥凱迫不及待想暫時脫離喜劇,把《大賣空》搬上大螢幕。

導演亞當麥凱說:「我晚上十點半開始讀這本書,心想『讀個40頁就好』,卻沒想到根本停不下來,最後乾脆熬夜把整本書看完。隔天我跟老婆談到書中的角色,以及怎麼串起這些故事線,娓娓道出『發財夢』終究導致銀行體系崩潰,同時給人可笑和可悲的矛盾感覺。她就跟我說:『你應該把它拍出來』,但我以為史考特魯汀或Plan B已經買下版權。」

布萊德彼特的製片公司Plan B,確實跟派拉蒙影業合作,打算把《大賣空》拍成電影。製片傑洛米克萊納發現,麥克路易士的作品《魔球》和《大賣空》有著驚人的相似處。克萊納說:「兩本書都在探討大家自以為瞭解的主題,並且提出大哉問,《大賣空》的特別之處在於,劇中主角不是理想主義者,這讓我們都很想拿到版權。」

亞當麥凱的《銀幕大角頭2:傳世再續》殺青後,經紀人想知道他下一部的電影,他不假思索就說《大賣空》,當時Plan B傳給他查爾斯藍道夫寫的劇本初稿,他看了覺得這份劇本有優點,但他知道怎麼讓它變得更好,於是他和傑洛米、Plan B總裁迪德加德納見面。最終劇本融入了導演的招牌幽默,亞當麥凱說:「大家從電影《王牌飆風》和《銀幕大角頭》等喜劇認識我,但我其實參與過各種題材,公民有責任關心政治和社會現況,就算你以小丑為業,你仍然有投票權,你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開啟電影生涯之前,就曾經為《週末夜現場》操筆,可說是政治諷刺劇的長才。

旁觀者

促使亞當麥凱和Plan B拍攝銀行業危機電影的那本書,正是出自寫實文學作家麥克路易士之手。1980年代麥克路易士在華爾街大銀行工作後,寫了暢銷書《老千騙局》,以詼諧和直白的口吻,揭開債券交易的謊言。後來直到2008年金融崩盤,他才有下一個出書計畫。麥克路易士回想起:「我發現我曾經工作過的大銀行,竟然在次貸債券市場損失幾百億美元,有一堆傻錢攤在檯面上,我不禁好奇:『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了找出背後原因,路易士跟經濟崩盤後失去工作的投資銀行家見面。有一位前銀行家跟路易士說:「我跟你解釋為什麼在單筆交易損失一百億美元,只因為你是我入行的原因,我看了《老千騙局》就立志成為華爾街交易員。」路易士從言談之間領悟到:「天啊,這項危機我也有分!

於是我試著瞭解,為什麼這些金融機構會如此愚蠢,做出這種自殺行為,在高盛等大銀行裡面,明明有一堆受過高等教育,從哈佛、耶魯和普林斯敦大學畢業的金頭腦。」《大賣空》的主角剛好都不是長春藤名校畢業,而是那些跟銀行業格格不入的傢伙,一來挑戰銀行業、政府管制機構和媒體的主流觀點,二來義無反顧賭美國房市會崩盤。路易士說:「我在銀行業邊緣發現這些旁觀者,他們很清楚銀行體系如何崩盤,他們才是《大賣空》一書的幕後功臣,放手一搏跟銀行對賭大撈一筆,就是這種性格吸引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