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霸凌女教師 Bad Teach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飾演教師伊莉莎白的卡麥蓉狄亞說,她在《霸凌女教師》裡演出一個重新定義教育的另類老師。

「伊莉莎白稱不上是老師,老師是很高尚的。對她而言,教書只是為了生活、付房租。她教書的動力是找到金龜婿,從此擺脫教書。」飾演教師伊莉莎白的卡麥蓉狄亞說,她在《霸凌女教師》裡飾演一個重新定義教育的另類老師。

當編劇金恩史圖尼斯基和李艾森柏格構想出《霸凌女教師》時,他們知道這是很罕見特殊的題材。「市面上並沒有很多針對女性為主的喜劇角色,我們曾在〈週末夜現場〉或其他脫口秀節目看到很多搞笑的女演員,她們不但幽默又有魅力,但在電影中,這些女演員卻多半被安排成幫兩個男演員插花的角色,所以我們想專為女喜劇演員寫一齣戲。」艾森柏格說。

有機會飾演一個很誇張、同時又被深度刻劃的角色對卡麥蓉狄亞而言是很吸引人的。她很享受挑戰自我極限,就像在轟動全球的《哈拉瑪莉》裡的演出一樣,但她說,要碰上這樣的角色並不常見。「對女演員而言,這又特別罕見。《霸凌女教師》的腳本很殺,充滿智慧又幽默,當我第一次讀完腳本後,當下我就想要接下這個角色。」

伊莉莎白是個行為多偏差的老師呢?卡麥蓉狄亞說:「她一心想賺錢去隆乳,她想找個有錢的凱子嫁掉,這樣她再也不需要教書工作,她一心一意想整出D罩杯的大咪咪。」
導演傑克卡斯丹說:「《霸凌女教師》是我讀過最爆笑的劇本之一,編劇李和金恩寫出史上最有趣的女性喜劇片段,而我們則找來最適合演出的人選來詮釋。」

艾森柏格和金恩一開始就很有信心,認為自己的劇本會被拍得很好。「我們倆一直是導演傑克卡斯丹的粉絲,對我而言,‘Freaks and Geeks’是史上最棒的電視喜劇代表之一。而卡斯丹同時也是個很合作的導演,他對腳本的發展有很多想法,一些小改變都是伊莉莎白這個角色成長的關鍵。我依稀記得在卡斯丹廚房的討論,他的直覺都是很聰明的想法。」

「當我在執導別人的腳本時,讓編劇參予製作過程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喜劇,當你在導戲時,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笑點,讓電影看起來更好笑。」導演傑克卡斯丹說。

傑克卡斯丹同時也誇讚卡麥蓉狄亞,認為她的全心投入讓伊莉莎白這角色更鮮明。「卡麥蓉狄亞最棒的部分,就是她沒在怕,她很享受開黃腔、演得很誇張,很放得開的去製造笑點,她是接演伊莉莎白的完美人選,對編劇和我而言,她簡直是從天掉下的禮物。」

談到伊莉莎白這個角色,傑克卡斯丹描述說:「伊莉莎白並不是個壞人,她只是價值觀有偏差。」卡麥蓉狄亞補充說:「伊莉莎白並不是那種有攻擊性、卑鄙的傢伙,她很清楚自己對教書毫無熱情,即使她知道如果學生在全國測驗裡表驗優異她就會加薪,她依然不想當個好老師,她單純只是享受贏的感覺,我就喜歡她死性不改。」

的確,對伊莉莎白而言,一切都只是以她為主。她所做的所有事都是為了達成她的目標:再也不要當老師,為此就算要偷拿學生的洗車費也在所不惜。卡麥蓉狄亞說:「伊莉莎白不是個認真工作的員工,但她其實知道怎麼工作效果最好。比方說出席洗車募款活動時,她會穿著緊身衣、熱褲搭配高跟鞋出現在家長面前,對她而言這麼做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她不過是維持自己原來的打扮,而且還能從中撈錢。」

導演說:「卡麥蓉狄亞大概是全世界唯一能詮釋這段戲的女演員,因為她是唯一一個我認為能同時搞笑又兼顧性感的人選,她在這場洗車戲的演出相當搞笑。」

當伊莉莎白被凱子甩了之後,她把目光放在有錢又英俊的代課老師史考特〈賈斯汀 飾〉身上。當史考特愛上伊莉莎白的同事,那個自以為是完美老師的艾咪之後,伊莉莎白的忌妒心和復仇念頭就開始爆發。「理論上,史考特是個好人,他就像一個普通的有錢人,一點都沒有壓迫性。演這角色其實很好玩,當艾咪和伊莉莎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史考特就表現得越怪。」賈斯汀說。

賈斯汀說,由於編劇和導演在拍攝現場的合作指導,讓拍攝這部片的經驗相當有趣。「史考特這個角色本身就相當好笑了,但當我們拍到一半,導演會突然蹦出一些很棒的靈感臨時加到戲裡讓內容更豐富,同時編劇也會加入一些新的搞笑對話,這些都讓角色更特別、更爆笑。我最喜歡《霸凌女教師》的原因是戲中的喜劇是根據角色設計出來的,在一般的劇情片中,如果戲裡有一些感情戲,那表示觀眾有跟著角色的情緒起伏,而喜劇也一樣,如果你跟著角色的情緒在走,那故事會更好笑。」

賈斯汀說,和一群超會耍寶的演員拍戲就像開趴一樣。「我就像個小粉絲一樣,能跟這群優秀的喜劇演員拍戲真的太棒了。」

針對賈斯汀的恭維,飾演體育老師羅素的傑森席格說:「照理說一個人會一樣才藝就很了不起了,但賈斯汀能唱、能創作,還會跳舞、搞笑,不過他比我矮,我就不跟他計較了。」

不用多說,賈斯汀早就是賣座歌手和音樂創作人,但他在《霸凌女教師》裡卻故意演一個很矬的角色。「我飾演的史考特被要求加入老師們組的溫拿五師樂團,他很得老師們的歡心。編劇艾森柏格和史圖尼斯基認為,如果史考特幫艾咪老師寫出一首歌勢必會很有笑點,因此我們很想知道,如何去做出一首既簡單又難聽的歌。」

沉浸在艾咪的愛苗下,史考特寫出一首超可怕的情歌名叫“一拍即合”。「當時我們坐在賈斯汀的拖車裡,他談著吉他,我們開始寫歌詞,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一拍即合”可列為史上爛歌代表,賈斯汀用奇怪的假音唱這首歌,談吉他時還故意低頭看手,演的好像他是癟腳的吉他新手。」編劇艾森伯格說。
I
「光看賈斯汀亂唱一通就讓我笑歪了。」導演卡斯丹說。

伊莉莎白的死對頭是隔壁班的艾咪老師,由露西龐奇飾演,她說:「艾咪是很認真、善良、和善的人,但她同時也是個討人厭的麻煩鬼。當艾咪發現伊莉莎白在校園亂搞之餘還想勾引男老師後,她就開始爆炸了。」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發想角色的名字,像艾咪老師因為是個很難搞的人,所以我們就想設計一個很蠢的名字給她。當決定叫她松鼠艾咪後,我們也希望她能學松鼠的動作來帶出這個綽號。」艾森柏格說。

關於艾咪的外型,原本是金髮的露西龐奇說:「我認為艾咪老師應該是一頭紅髮,她要跟卡麥蓉狄亞的金髮看起來是相反、差很大的。艾咪不太會穿衣服,都挑一些舒服、實用的款式,甚至還穿一雙很醜的鞋,是個完全沒有審美觀的人!」

導演卡斯丹形容露西龐奇說:「當她走在教師裡,她就變成老師的樣子,她把這個角色該有的樣子都演出來了,同時還讓艾咪老師成為一個很真實的角色。露西承認她把這個角色演的像小丑,連走路她都走的很故意。」艾森柏格說。

扯入四角戀的還有傑森席格飾演的體育老師,羅素。他說:「羅素是個很隨遇而安的人,他很享受生活,尋找同伴找樂子,我認為如果伊莉莎白若不那麼ㄍ一ㄥ,他們倆就能合得來。」

羅素怎能一直死纏爛打,不怕被伊莉莎白拒絕?傑森席格說:「羅素並沒有因為被拒絕而退縮,事實上,當一個女生從一開始就拒絕你的話,那跟她告白是相當安全的,完全沒有風險。既然女生可以一直說不,那男生就一直不放棄就對了。」

「傑森席格本人相當搞笑,但他卻是電影裡唯一一個正常人。他能了解伊莉莎白的動機,當艾咪老師起肖時他也知道怎麼回應,他讓電影符合現實情境。」編劇艾森柏格說。

參予《辦公室風雲》選角的菲莉絲史密斯在片中飾演琳老師,這個角色讓她想到人生的第一個角色。「我在中學生曾在戲劇社演一個小角色,台詞盡是些無關痛癢的話,像是我不知道、我認為…、你算了算、也許吧這樣的對白。當我在讀《霸凌女教師》的腳本時,那時候的感覺都回來了,所以當我跟卡麥蓉迪亞說,要不要一塊吃中餐時,我的聲音都在抖,非常符合琳老師的個性。」

在現實生活中,菲莉絲史密斯的確擁有小學教師執照。她說:「我好久沒用過這張教師執照,但我父母告誡我,我還是需要有張執照去找一份真正的工作來當備案,所以我曾經教過一年級學生,同時還有舞蹈教師執照可教幼兒舞蹈,但我很久沒靠它吃飯了。」

「雖然我們曾幫《辦公室風雲》編劇,但我們並沒有立刻想到找菲莉絲史密斯來演琳老師這個角色。不過當她一出場就很殺,她知道如何開口表現出很害怕或緊張、或一副對不起誰的樣子。對我而言,看她隔著幾步站在卡麥蓉狄亞身旁的樣子是相當好笑的。」艾森柏格說。「菲莉絲史密斯是我碰過天生就很好笑的人,兩位編劇因為《辦公室風雲》的因素推薦她來演戲。她和卡麥蓉狄亞的互動是片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她演活了琳老師這個角色。」導演卡斯丹說。

片中其他卡司還包括飾演史校長的約翰麥可希金斯、飾演伊莉莎白古怪宅男室友的艾瑞克史東史翠特〈他在影集Modern Family的演出在去年獲得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獎〉、飾演政府教育局官員卡爾的湯瑪斯藍儂。約翰麥可希金斯說:「史校長是個在工作上很有一套的人,他對什麼都感到好奇,人也和善,但盡碰到一堆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