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及角色

哈維爾巴登一直想跟伊納利圖合作,伊納利圖亦然,最後二人終於在《最後的美麗》中碰頭。

演員哈維爾巴登:鄔柏走上通往愛及光明之旅

哈維爾巴登一直想跟伊納利圖合作,伊納利圖亦然,最後二人終於在《最後的美麗》中碰頭。據伊納利圖說,在創作鄔柏這個角色之初,他腦海裡已浮現出哈維爾巴登的影子,而當他把《最後的美麗》的劇本送到哈維爾巴登手上時,巴登馬上就給予正面的反應。「

這個劇本對我有很大的衝擊,我對這個故事有著一種直覺性的情感反應,當你拿著一個像這樣的劇本,你心裡會充滿了不安和疑惑,像快要跳進深海一樣,但同時亦充滿了期待和喜悅。看到故事的最後,你會發現這是一趟有意義的旅程,促使你想正確地走完這一趟,以及在路途上展示出人類應有的公義;你不會想快快走完這趟旅程再趕去下一個地方,而是讓自己好好地完成整個旅程。這個一趟通往愛、光明及正面之旅,但亦是一條黑暗和困難的道路。」

鄔柏走過的三段歷程

鄔柏是一個複雜的角色,他是一個忠誠的父親、一個心碎的情人、一個街頭罪犯,及一個通靈者,在人生某個突然的時刻,他忽然強烈地感到自身的危險和脆弱,這促使他的人生發生變化。「鄔柏這角色的所有矛盾特質都躍然紙上,作為一個演員,我需要做的是將這些性格特質一個不漏地連貫起來。

在故事的最後,鄔柏和所有普通人一樣,得面對一個艱難的考驗,他得克服這個考驗,因為這是他最後所能留給家人的。他想為孩子們留下一點正面的東西,可以為他們的將來帶來希望和勇氣。」為了演出鄔柏,巴登和伊納利圖多次深入討論這角色。「我們想鄔柏曾走過三段不同的旅程,第一段是他在內心的交戰,第二段是他在街頭討生活,為家人的生計打滾,第三段是當他接近死亡邊緣時,我們不能看到或解釋到鄔柏精神上的轉變,但鄔柏的潛意識和心裡就是明白。有趣的是這三段旅程都互相抵觸,他的身體、精神和靈魂在尋求另一條出路,但他為了確保孩子將來的生活,卻在街上繼續進行非法活動。」

鄔柏的另一半Marambra

鄔柏的內心、日常生活及人生的轉變都圍繞著他的前妻Marambra而發生,Marambra是一個有暴力傾向的妻子,由阿根廷演員Maricel Alvarez演出,這是她第一次出現在大銀幕上。巴登曾與無數名女演員進行試鏡,直至他遇上Maricel。「她們之中任何一個也可以做好這份工作,但當Maricel在開鏡前的最後一刻出現,我們在她身上找到一種與別不同的特質,是特有而屬於Marambra這角色的。她在舉手投足間,有著安若泰山同時又輕飄飄,足不著地的感覺,當我們一遇上她,就認定她是演Marambra的不二人選。」

巴登繼續說:「和Maricel一起演出是十分精彩的經驗,我們以熱情、愛及努力去演活這個角色。」另一個對鄔柏十分重要的角色就是他的哥哥Tito,由愛德華費爾南德茲(Eduard Fernandez)演出這個角色,二人之前曾經合作,對愛德華的演出巴登一樣讚不絕口。至於演出Ige的Diaryatou Daff,雖然她不是一個專業演員,但她的演出卻令巴頓深受感動。「Diaryatou的演出是十分勇敢的,因為在戲中她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真實生活中的苦況。靜看她的表演,情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在最初的時候她很緊張,但慢慢她就放鬆了,她的適應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巴塞隆納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由於之前曾演出《情遇巴塞隆納》,巴登已非第一次踏足這個城市,但《最後的美麗》卻令他認識了這個城市的另一面,而這一面絕不是那些令遊客意亂情迷的建築和咖啡座。「像所有城市一樣,巴塞隆納有著她光明和黑暗的一面,但這兩面是相依而生的。我曾聽說過在市內的新移民區有一些非法工廠,但不是十分熟識,直至我們拍攝這部電影,我終於親身去過這些地方。每周警察都前去這些非法工廠進行掃蕩,新聞亦不時報導他們的消息,但現實比故事創作和道聽途說要複雜百倍。」

增胖容易,抽離角色最難

鄔柏為這個角色經歷了不同的轉變,要一一演出這些轉變,對巴登來說最容易的就是身型上的改變。「我們是順序拍攝的,所以要改變身型倒是很易掌握,只需按計劃依時開始節食及增加運動量就可以了,而且因為拍攝過程挺辛苦的,所以要變瘦也不難。最難的部份是處理拍攝過後的情緒,演出鄔柏這角色需要投入大量的情緒,在拍攝過後要抽離實在不容易,但這些都是值得的。」

最後巴登不得不提和伊納利圖的合作。「和伊納利圖合作是一項光榮,我對他的作品十分欣賞,這段期間我們緊密合作,拍攝過程有如攀越高峰般,是一項冒險。要登頂是十分困難的,但我們從中獲益良多,這是只屬於我和他之間的獨有經歷。」

演員Maricel Alverez:這次演出是生命中的一份禮物

Maricel Alverez是目前阿根廷首屈一指的舞台劇女演員,在大銀幕上演出還是頭一遭。「被伊納利圖邀請往試鏡是一個很大的驚喜,突然地我在一周後便在飛往西班牙途中,抵達後發現自己的對手竟然是哈維爾巴登!能夠被選中與如此出色的導演及演員一起工作,是一份絕大的光榮,是生命中一份寶貴的禮物,無論在我的演藝及個人成長方面都有著不可多得的助益。」

在接到劇本之初,Maricel已覺得這故事充滿張力,這角色十分沉重,但同時亦是所有女演員夢寐以求的角色。「這角色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因為她會發掘你內心深處最極端的情緒,包括欣喜若狂及黑暗的深淵,對此我並不感到害怕,我希望能發掘更多更多。我們慣於受自設的框框所限制,但突破這度框架可以令我們感到更自由,雖然同時也會感到危險。」而演出Marambra的另一挑戰就是,Maricel只有很少的時間作準備,在這情況下她選擇絕對相信導演伊納利圖。「我將所有決定交予導演,盡量張開我的眼睛和耳朵去用心留意,同時亦相信自己的直覺。伊納利圖及巴登合作時所產生的團結氣氛令我感到能安心演出這電影。」

鄔柏及Marambra的愛是一段粉碎的關係。「他們深愛對方,不想彼此傷害,但他們卻對彼此無能為力,他們的關係一開始就注定是悲劇。這段破碎了的關係像一只玻璃杯,打破以後便無法修補,放進去的沙和水都悄悄從縫隙間溜走了。」這是一次和巴登的緊密合作。「巴登是一個開放,易於相處和令人感到輕鬆的人。鄔柏像是希臘神話中的悲劇英雄,他得走過痛苦的道路才會明白自己的命運,而我想巴登在拍攝《最後的美麗》時亦經歷了這樣的一段路程,我很欣賞他的能耐,因為這絕對不是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