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延伸閱讀

找尋其他演員的旅程

Maricel馬上飛來西班牙,二十四小時後,在沒有睡過的情況下她得馬上進行試演,那是我見過最厲害的一次試演。

戲中其中一個最難寫的角色是鄔柏的妻子Marambra。她有著兩極的情緒和十分嚴重的躁鬱症,是一個很易被誇張化的角色,我一直在尋找一個特別的人去演她,在西班牙雖然我會見了很多優秀的演員,但就是找不到對的人。

開拍前三星期,演這角色的演員一直懸空著,我已盤算著要延遲開拍再找演員,卻終於在阿根廷找到Maricel Alvarez這個舞台劇演員,即使只是看過她演出的錄影片段,我已經知道這就是她了。Maricel馬上飛來西班牙,二十四小時後,在沒有睡過的情況下她得馬上進行試演,那是我見過最厲害的一次試演。當時是她第一次被攝影機下來的演出,全場都鴉雀無聲地看她的演出,一分鐘後我的眼睛充滿了淚水,奇蹟地我在最後關頭找到了Marciel,她所展現的既危險又溫柔的特質,正是Marambra這角色所需要的。

至於Ige這角色,我們在西班牙和墨西哥兩地分別接見了超過1200名女生,最後選出了Diaryatou Daff,我們是在巴塞隆納市內一間髮廊找到她的,她是一名理髮師。Diaryatou是塞內加爾人,和其他來到巴塞隆納的非洲裔女性一樣,她冒著生命危險而來,希望在這裡找到工作,養活仍在老家的家人。她的生活並不好過,根據塞內加爾的傳統,她的舅父可以挑選一個女孩來結婚,所以她在十五歲時嫁了一個五十歲的男人,最後Diaryatou選擇從這個暴力的男人手上逃出來,和一個年輕的小伙子結婚生子,但由於所住的小鎮位處偏遠,Diaryatou只好離鄉背井,來到西班牙討生計。當我和她進行試鏡時,她已和兒子有三年沒見面,為了維持一家三十口的生計,她只有日以繼夜地工作。

試鏡時Diaryatou很明顯對Ige這角色感同身受,她真實及深刻地演出這個角色,只是抱著一個枕頭當成自己的兒子,已令她能馬上投入角色,Ige的故事根本就是她的故事,在決定參與演出前她曾經歷一番掙扎,但最後她決定站出來,為千萬像她這樣的婦女發聲。最初我一直想Ige只是一個二線角色,但隨著Diaryatou的演出,Ige這角色變成《最後的美麗》的基石,她代表著所有來自非洲的母親––理智、聰明而充滿愛心,這亦是Diaryatou的真實寫照,她含蓄、擁有天份、敏感而美麗,而更重要的是,真實。

至於尋找兒童演員,一向是電影選角中最難的部份。Guillermo和Ana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找到他們來演出是神送給我們的禮物;而戲中的其他演員包括Eduard Fernandez、Ruben Ochandiano、Cheng Tai Shen、Luo Jin及Martina Garcia等都是不可多得的演員,他們每一個都有獨特的故事,我可以跟你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我更希望你們能欣賞到他們在幕前的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