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

延伸閱讀

Santa Coloma的歷史背景

這裡彷如一個未經消毒的社區,能呼吸到人性化及矛盾的特殊氣息,亦是「convivencia(共存)」的最佳例子,具有成為「完美的聯合國」的潛質。

先來看一下歷史,60年代法國人將數以萬計的人從西班牙的不同地區帶往加泰隆尼亞,用意在於瓦解加泰隆尼亞的文化及使加泰隆尼亞語衰落,但在一場經濟大衰退當中,來自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安達盧西亞(Andalucia) 及穆爾西亞自治區(Murica)三個加泰隆尼亞語地區的人在自己的國家內成了「移民」,被發配至巴塞隆納一個名為Santa Coloma的市郊地區居住,他們被稱為「Charnegos」,是一個對窮人的貶義詞,可見他們當時在社會上的地位十分低落。

至80及90年代,隨著經濟的發展,很多「Charnegos」開始離開Santa Coloma,取而代之的是大批新移民湧入該區。位於Santa Coloma的拉化爾區一直是巴塞隆納著名的多民族區,在這裡居住的人種包括塞內加爾人、中國人、巴勒斯坦人、吉卜賽人、羅馬尼亞人及印尼人等,他們在這一區和平共處,每個種族的人都說自己的語言,不需擔心被西班牙的文化所同化。事實上,整個社會也似任由他們的存在,沒有打算要將他們與自己納為一體。

這裡彷如一個未經消毒的社區,能呼吸到人性化及矛盾的特殊氣息,亦是「convivencia(共存)」的最佳例子,具有成為「完美的聯合國」的潛質。過去需要經歷三百年的種族融和在這裡只需要二十五年便能達成,雖然當中並不是沒有痛苦和悲劇的發生。每年,數以百計的非洲人因嘗試游往西班牙的海岸而遭溺斃,場面令人慘不忍睹,更不要說每日新聞報導中國移民在歐洲各處所受到的虐待和剝削了。目前在英國約有一百萬中國人,白曉紅(Hsiao-Hung Pai)就曾寫書《華人耳語––英國隱形勞工的真實故事》(Chinese Whispers: The True Story Behind Britain’s Hidden Army of Labor)以揭露華人在在歐洲生活的悲苦情況。不同於生活在美國,前來歐洲的新移民很少能融入他國的文化,他們只是來這裡求生存,及想辦法幫還在祖國的同胞。

但除了對社會的影響外,我更對這情況所產生的情感衝擊感到興趣,這亦成了《最後的美麗》的故事背景。我本身亦是一個移民,我移居這裡十年,慶幸自己在這裡的生活還算不錯。但在《最後的美麗》中,觀眾不會看到任何華麗的東西,只會看到在這個城市裡成千上萬的廉價勞工每天艱苦的生活。這部電影不是一部紀錄片,它是一個夢,作為一個造夢者,我走的路是孤獨的,像一個畫家孤獨地面對他的畫布,我向自己發問問題,然後將答案拍成一齣電影。

我為每個角色都寫了一份精細的人物設定,戲中的中國人及非洲人亦有人物設定,每個在戲裡出現的角色都有一段過去,致使他們在戲裡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原因,而不是單純的存在。這樣我和每個演員都可對每個角色都有一份深入的了解,有助於演出,特別是主角鄔柏,他出生時是一個「Charnego」,是生活於Santa Coloma僅存的10%說古卡斯提爾語 (Castilian)的人種,其他新移民對他來說是陌生的,雖然他和他們一起成長、工作。星期日在Santa Coloma的街頭走一趙是十分特別的體驗,你會看到吉卜賽人在街頭三五成群地唱歌,穆斯林在公園裡一起祈禱,而天主教教堂則擠滿了中國人。《最後的美麗》會將這別樹一幟的風情畫完整地展現在觀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