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孃俱樂部 Burlesque

延伸閱讀

片中歌舞

克莉絲汀在《舞孃俱樂部》裡不只唱歌跳舞,她還合寫三首電影歌曲: “E.X.P.R.E.S.S.,” “Bound to You,” and “Show Me How You Burlesque”。

為了讓舞者的表演更有戲劇效果,劇組找來得過東尼獎的劇場燈光大師珮姬艾森豪和茱兒費雪負責操刀,而《舞孃俱樂部》讓艾森豪想起過往年輕的歲月。「我十六歲時曾在舞孃俱樂部工作過,那是當時少數還在巡迴演出的舞孃俱樂部。」 艾森豪很清楚,電影要的不是她年輕時熟悉的俱樂部,她必須兼顧新舊元素。「《舞孃俱樂部》有很多現代的元素在裡面。」艾森豪強調。

艾森豪和編舞老師皮吉和菲共同合作,試圖要找出燈光如何跟著舞者變化。「我認識這兩位舞蹈老師很多年了,一起在電影和劇場合作過,經驗都很棒,彼此間溝通的很融洽。我常坐下來看舞者彩排,有時他們會給我一些意見,有時他們就只是排舞。我會看著排舞的側錄片段,再利用燈光和走位先練習如何打燈。燈光可視為是《舞孃俱樂部》的其中一個角色,我們希望電影就像現場演出的效果一樣,讓一切看起來很真實可信。」艾森豪說。

粉墨登場

開拍的前幾星期,劇組分別在拍攝“E.X.P.R.E.S.S.,” “A Guy What Takes His Time,” and “I Am A Good Girl”三首歌舞和克莉絲汀與吉甘特的愛情戲,吉甘特對於克莉絲汀的投入演出讚不絕口。「克莉絲汀是來真的,一下子就竭盡所能的入戲。當我們在拍親密鏡頭時,從頭到尾她都非常的投入、放得開,看著她的轉變是很刺激的過程,那感覺很特別,因為你會看到她在進步發光。」吉甘特說。

攝影指導波詹巴賽利幫助導演安廷,捕捉到舞孃俱樂部最狂野、浪漫、感人的時刻,巴塞利說道:「色彩是電影很重要的一環,它充滿了活力。舞孃俱樂部對我而言就是紅色,電影中的歌舞表演都加入大量紅色色調,只要有舞蹈,就會有大量飽和的紅色。」巴塞利和兩位燈光師合作的天衣無縫,為俱樂部拍出大膽又有活力的歌舞場面。彼德蓋勒觀察說道:「巴塞利的鏡頭呈現出一個很真實的電影場景,而燈光師艾森豪則用燈光照亮了這些寫實的畫面,幫助述說歌舞故事,看得出來攝影和燈光兩邊花了很多功夫合作協調。」

偶爾,劇組也想離開攝影棚到實景拍攝,但要把兩位音樂界知名的女主角拉到好萊塢大道拍攝卻挺困難的。「我在好萊塢大道附近長大,日落時太陽就落在大道的中央,神奇的光芒照亮整個好萊塢大道,也照亮了星光大道的兩側。那畫面我看了很多次,而我也一直很想在那?拍片,我沒想到實際在好萊塢大道拍片是這麼瘋狂的一件事,現場擠滿了人,我感覺自己像在紐約時代廣場,從沒看過這麼擠的人潮。」安廷說道。

克莉絲汀在《舞孃俱樂部》裡不只唱歌跳舞,她還合寫三首電影歌曲: “E.X.P.R.E.S.S.,” “Bound to You,” and “Show Me How You Burlesque”。克莉斯汀主動提出想自己編寫電影歌曲的想法,而導演安廷也欣然接受,不過醜話還是有說在前頭。「克莉絲汀曾問說,若她寫了一首歌但我並不喜歡,是不是就代表不會被收錄在電影裡?我說當然!」安廷開玩笑說。「基本上就是這樣,克莉絲汀並不怕任何挑戰,她寫了很多歌都很棒,我們一起討論了這些歌的內容,我也幫忙寫歌名,構思這些歌要說什麼故事,主題是什麼和歌曲的音調。」電影中很重要的 一首插曲“But I’m a Good Girl”就是由安廷共同譜寫的作品。

在電影開拍前,專業的舞蹈動作就已編好成形,導演和編舞大師皮吉和菲彼此很緊密的合作。安廷說:「菲和我工作了幾個月,不斷構思概念,並一塊觀賞我們喜愛的音樂錄影帶蒐集資料,並從過去幾百年的舞蹈、舞孃俱樂部、雜耍表演、歌劇找參考資料。我們在一面牆上,上頭寫滿對歌舞場面的拍攝構想。皮吉和菲的舞蹈小組共有六個人,當我們構思完一個概念,他們就會跑進房間說,這就是舞蹈的雛形。」

舞蹈小組的每位成員在編舞過程裡,都貢獻了自己的專業知識,賈奎爾奈特說:「有些舞者過去就曾合作過,彼此間很有默契。我和艾伊沙及蜜蘭妮則是讓表演多了一些商業的元素,我本身的表演比較偏像街舞風格。」舞者同時也是編舞群之一的艾伊沙自己最喜歡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這支舞。「感謝上帝,我並沒有參予這首歌的表演,舞者就像全速跑了十天的馬拉松一樣跳的快沒命,不過舞者們看起來很棒,看起來很專業又性感。」

舞孃俱樂部》裡的舞者基本上跟特技演員沒什麼兩樣,常常跳得全身都是疤痕瘀青。「跳“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那首歌時,有一幕我必須從鑲滿金屬珠珠的簾幕降下來,我全身像燒過的地毯,被那些金屬珠珠刮出疤痕,那非常的痛,但當你看到演出的效果就覺得挨點皮肉痛很值得。」茱莉安休回憶道。其他男舞者也很慘,在最後一幕的高潮舞蹈戲裡,他們也常被女舞者身上的鍊子給打出不少傷。

曾和克莉絲汀合作過“Stripped” and “Back To Basics” 巡迴演唱會的保羅柯克蘭,也看到這位歌手挑戰大銀幕的另一面。「通常克莉絲汀在演唱會上,會很在意她的歌唱表演。能看到她像我們一樣以一個舞者的身分演出實在很棒,我看到她蛻變成為一個閃耀的電影巨星。」
「多數的女舞者每天都跟我們在一塊,而我們把她們操的很厲害,讓她們功力又大增一級。舞者全心投入練習,在開拍前我們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準備,再花兩個月彩排,然後再花三個月的時間拍片。」負責編舞同時也是舞者的泰拉休斯說。「和我們合作的舞者過去曾和麥可傑克森和碧昂絲合作過,她們都是業界的頂尖高手,你可能會認為和她們共事一定會很勾心鬥角,但她們卻非常友善,如果我把她們拉到一旁請她們再跳一遍,她們總是會跳到最好!」 演員克麗絲汀貝爾說道。

劇中演員也很喜歡導演對《舞孃俱樂部》投入的熱情。「我感覺好像認識導演一輩子了,他投入在電影裡的每個部份,像呵護自己的小孩一樣,他這麼做會讓人不捨得讓他失望,他是個很棒的人。」克莉絲汀說。總的說來,克莉絲汀認為《舞孃俱樂部》會讓觀眾從頭到尾享受精彩的歌舞表演。「很榮幸能參予這部片的演出,觀眾將會看到我們為這部電影頭投入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