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孃俱樂部 Burlesqu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場景和服裝設計

用了25萬顆、15種不同顏色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為主角們設計出閃耀動人的服裝。卡布蘭為了讓舞者看起來有更裸露的效果,還故意在服裝內裡動手腳,讓顏色更貼近膚色。

要打造出有點歷史的舞孃俱樂部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巧手和一群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場景設計瓊蓋瑞史提和美術設計克里斯孔威爾和一群團隊進駐了索尼影業23號攝影棚,花了六週的時間趕工打造出片中的舞孃俱樂部。為了讓這個俱樂部看起來很真實且具功能性,裡頭的辦公室、樓梯和更衣間都接連著舞台和包廂,沒有任何佈景會讓人看出來這是個在片場搭建出來的舞孃俱樂部。

為了創造舞孃俱樂部的跨時空效果,導演和場景設計故意在裝潢上動點手腳。「我們希望讓觀眾有回到過去的感覺,裝潢看起來有點復古。當女主角阿莉在樓梯上看穿玻璃時,你先會看到一部分的空間,然後就會看到亮晶晶、看起來有點老舊但還是很漂亮的紅、金色舞台,我們希望讓場景看起來既復古卻又優雅漂亮。」史提補充說。

舞孃俱樂部的設計其實有很多設計參考,像是許多的劇院、俱樂部都是從歐式建築裡得到設計靈感。「美國各地的劇院都有布幕、鑲金和華麗的水晶吊燈供我參考。」片中華麗閃亮的水晶布幕是由施華洛世奇提供,總共用了8萬顆、將近1.3噸重的水晶所打造而成。
導演很感謝史提對細節的用心和投入。「史提會找出很多法國餐館、小酒館甚至是歌劇院的參考圖片,我們研究所有的資料並把它們拼湊在一塊,細節小從包廂裡的黃銅到包覆黃銅的皮革,到要將皮革處理到什麼仿舊程度都會討論。」

在設計舞台時,史提和編舞老師喬伊皮吉和丹尼絲菲花了很多時間共同討論,以確保舞台和吧檯符合舞者的需求,史提甚至建議把吧檯後面的鏡子分隔做成活動式,增加舞者編舞的自由度。

為了讓舞孃俱樂部的女人們看起來既性感又撩人,劇組找來辛蒂威廉斯的化妝團隊和馬汀山繆爾的髮型團隊總負責,雪兒的獨特造型分別由李奧納多安格曼和瑪利亞芮達利負責妝髮,克莉絲汀的部分則由克里斯多福巴克及芙達阿芮多提爾負責妝髮。

當設計都就位後,威廉斯和約15 到18人的彩妝團隊進駐到片場的四台拖車和一個帳篷,賦予舞者獨特的舞孃彩妝造型。「我們有個拖車是專門幫舞者做身體彩繪,因為舞者個個都練舞練到瘀青。」 威廉斯說。

由於克莉絲汀、貝爾和茱莉安休三個女星都是金髮,導演和髮型總監山繆爾決定要將她們改造以作出區別,最後茱莉安休被打造成紅髮,而貝爾被設計成棕髮外,身上還多了刺青。
為了避免激烈的舞蹈場面影響了舞者,片中的假髮必須很貼的黏在演員頭上。「茱莉安休的舞蹈動作都很激烈,她得不斷的甩頭髮和跑來跑去,特別是在跳《鑽石是女人的好朋友》這首歌,所以假髮必須處理的很好才不會穿幫掉下來,只要畫面一拍完我就得跑去確認她的假髮有沒移位。」山繆爾說。此外,山繆爾也很高興,劇組允許他參考不同的年代風格來設計造型。「片中有兩首歌分別是參考 20年代和60年代的髮型風格,能跳著參考不同的年代來做設計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能做到懷舊復古的效果。」

要幫《舞孃俱樂部》的演員處理服裝對服裝師麥克卡布蘭而言,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卡布蘭過去曾設計過《閃舞》、《鬥陣俱樂部》的服裝,他發現幫歌舞片設計服裝是一件更挑戰的任務。為了拍攝片尾狂野的歌舞場面,卡布蘭不斷嘗試挑戰,要讓施華洛世奇的水晶能完好無缺的黏在服裝上,而不受舞蹈動作的影響。「片尾必須是整齣戲的高潮,所以我決定不用布料。」最後,卡布蘭用了25萬顆、15種不同顏色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為主角們設計出閃耀動人的服裝。卡布蘭為了讓舞者看起來有更裸露的效果,還故意在服裝內裡動手腳,讓顏色更貼近膚色。「這樣的安排創造出裸體的假象,製造俱樂部的高潮。」

片中幾首歌曲的造型都可看出卡布蘭的用心。為了“E.X.P.R.E.S.S.”這首歌,他從嘉年華會得到靈感去設計。 而為了“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這首歌 ,他則是從女性內衣找到創意。 卡布蘭和克莉絲汀合作的很愉快,這位女主角總是很熱情的接受他的創意。「克莉絲汀很有品味,一點都不害怕任何挑戰,她不喜歡一些很安全保守的造型,這讓我從一開始就做的很開心。不管提出什麼意見都不會嚇到她,她勇於嘗試任何事,她是個很棒的合作夥伴。」

卡布蘭最成功的設計是他和妝、髮、服裝部門聯手為 “I Am A Good Girl”這首歌設計的部分。「當我走進西部劇服公司時,發現很多破舊的衣服,但服裝的歷史、顏色卻很吸引我。我告訴工作人員,我想帶走這些破衣並改造它們,之後我將這些衣服都分開,再把它們重組成不同的服裝,最後就做出一批擁有復古蕾絲、網眼和羽毛的漂亮衣服。」 卡布蘭說。

卡布蘭也故意讓克莉斯汀和其他舞者有明顯區隔的造型。「我們為克莉絲汀弄了一個新髮型,也第一次看到她上了那麼多妝,我希望她看起來很粉嫩。她的裙子上有鴕鳥毛和腰墊,當她走上樓梯的時候腰墊會跟著移動,這她看起來就像一隻有尾巴的鳥,看起來很可愛。」
辛蒂威廉斯負責其他舞者的彩妝,她說:「我們希望讓這些舞者的臉看起來像中國娃娃,眼睛、兩頰和嘴唇都畫上明亮的粉紅色」負責髮型的山繆爾加了誇張的元素,他讓舞者戴上像洋娃娃的小捲假髮,妝髮兩邊加起來讓舞者看起來美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