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孃俱樂部 Burlesqu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舞孃俱樂部裡開黃腔的部分,並不會超過下流或色情雙關語的尺度。「在舞孃俱樂部雖然偶爾會開黃腔,但表演卻走性感而非情色路線

提到經典的舞孃俱樂部和近年來掀起的復古風潮,編導史蒂芬安廷認為它的藝術形式、粉絲和表演者本身就構成了一段豐富的歷史故事。在Screen Gems影業總裁克林考貝柏的鼓勵下,安廷運用他對舞孃聚樂部的知識,描繪出來自愛荷華的服務生阿莉,如何在洛杉磯日落大道的舞孃俱樂部蛻變發光的精彩過程。

安廷的目標之一,是要破除一般人認為舞孃俱樂部就是脫衣吧的誤解,還原它本身的藝術表演精神,他說:「受到1890年巴黎紅磨坊的影響,舞孃俱樂部只有在20世紀初的美國被認為和脫衣舞有關,在那之前,舞孃俱樂部是結合唱歌、跳舞、故事和諷刺劇的喜劇秀,開黃腔和幽默的風格相當迎合大眾文化。」

舞孃俱樂部裡開黃腔的部分,並不會超過下流或色情雙關語的尺度。「在舞孃俱樂部雖然偶爾會開黃腔,但表演卻走性感而非情色路線,我們在電影裡要呈現的就像是當年的舞孃俱樂部,裡頭環境很歡樂友善。早期的舞孃俱樂部是大眾娛樂,在電影中呈現出來的也是這種形式。」

安廷的腳本深受舞孃俱樂部豐富的特質和歷史所影響,他期望呈現出一個讓表演者能遊走在寫實兩端的魔幻空間。「當艾莉走進舞孃俱樂部的包廂時,她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情節一樣,彷彿掉入兔子的洞穴。當她走下舞孃俱樂部的階梯時,第一個碰到的人是艾力克斯,他疑神疑鬼的樣子很像瘋狂帽客。」

當腳本到位後,導演安廷就是要找出舞孃俱樂部的表演者。

誰是聚光燈焦點
為了呈現出想像中的舞孃俱樂部格局,劇組認為只有一個巨星能達到這個效果。那意指他們必須不斷的遊說遠離電影圈七年的奧斯卡影后雪兒重回大銀幕。〈劇組甚至在雪兒為電影《全民情獸》配音時,意外現身拜訪她。〉導演相信雪兒會對泰絲這個角色有所感,因為她有很多想做想給,但卻面臨夢想將被摧毀的窘境。安廷說:「泰絲就像很多人一樣,因為錢的事而將失去一切,這是當今很多人面臨的狀況,我認為讓這個角色去經歷這些事是很有趣的。」

雪兒說:「我曾經大富大貴,也曾經落魄潦倒,有錢還是比較好。」安廷補充說:「雪兒曾大起大落過,我認為她能將個人經歷,運用到泰絲這個角色和她經營的舞孃俱樂部,她就是女性力量的化身,而這也是電影《舞孃俱樂部》要說的:女性的力量。」

當構思女主角阿莉這個角色時,安廷便想到他結識多年的好友,克莉絲汀。但讓他更確認她有本事擔任女主角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克莉絲汀在〈週末夜現場〉節目的演出。「我有直覺她做得到。我看過她在〈週末夜現場〉做過一些很困難的表演,一般人不會了解,要在現場節目搞笑是多挑戰的事,我知道克莉絲汀能憑直覺,就做出一些簡單但又困難的喜劇表演,所以我有信心她也能做到《舞孃俱樂部》或其他戲劇裡的所要的喜劇部分。」安廷說。
對克莉絲汀而言,她對《舞孃俱樂部》的熱情,從她去感受阿莉的經歷開始。「我可以了解阿莉的感受,從擁有夢想到被拒絕,後來又得到機會,讓大家重視你。」克莉斯汀說。
演過《暮光之城》吸血鬼一角的坎吉甘達在片中飾演傑克,他是阿莉的麻吉,他嚮往當個創作音樂人。「吉甘特為電影做的準備,讓片場每天都很特別。這位年輕帥哥擁有很棒的身材,他很安靜、內向,想很多,非常注重自己的演技表現,上戲前會做足功課。」導演誇讚這位年輕的男演員說道。

坎吉甘特會趁拍攝《獵魔教士》的空檔,跑到同樣在Sony片場的《舞孃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觀察搭景,和彩排歌舞的畫面。他說:「當時我穿著牛仔裝,走進片場看舞者彩排跳舞,納感覺非常的狂野。我不知道當時腦子在想什麼,但佈景的華麗、對細節的重視和燈光效果真的很讓人驚艷,讓我印象很深刻。」

美味關係》裡的史丹立圖奇飾演《舞孃俱樂部》的舞台經理尚恩,他說「尚恩是泰絲的左右手、麻吉好友和舊情人,他願意為她和他們共同喜愛的舞孃俱樂部表演做任何事。」劇組對於圖奇的加入感到相當興奮。「圖奇讓尚恩這個角色更真實、有趣和自然,他在電影中沒有一刻不真誠老實,不論你要他做什麼,或要他說什麼,那都是你無法教人或無法學習的表演天賦,因為他的表演很真實,所以看起來很過癮。」

克莉絲汀不是片中唯一的電影新人,從選秀舞蹈節目脫穎而出的茱莉安休也首次參與電影演出,在 《舞孃俱樂部》客串飾演舞者喬治雅。「我看過茱莉安在‘Dancing With The Stars’ 的演出,非常喜歡她的表演,我認為她是個很特別的人和厲害的舞者,人也非常漂亮,她有喬治雅需要的特質,她擁有這角色必須要的條件。 」導演說。

除了以上的卡司組合,演員還包括了克麗斯汀貝爾、保羅蓋勒和艾瑞克丹,他們在劇中並不是飾演壞人,充其量不過是因為一些複雜的原因而和兩位女主角對立。

克麗斯汀貝爾在片中飾演妮琪,她的目中無人和自我毀滅個性,讓舞孃俱樂部陷入一團亂。「你必須知道妮琪為何認為自己沒錯的原因,她比其他人混得久,很容易獲得一些特權,但同時她也付出很多努力去得到她今天的位子,所以當阿莉出現,妮琪就會想鞏固好自己的地盤。妮琪不認為自己這樣做很婊,她認為這不過是她和其他人相處的模式罷了。」貝爾說。

妮琪的自我保護色和不安全感圍繞在她和泰絲的交情上。「妮琪很崇拜泰絲,泰絲這個漂亮、有才能的女人經營了舞孃俱樂部,並給了妮琪成名的機會。泰絲讓妮琪在俱樂部裡跳舞,兩個人有深厚的交情,當阿莉的出現讓妮琪失寵後,妮琪就發飆了。」貝爾解釋說。

同樣的,彼得蓋爾飾演的文斯,也就是泰絲負責俱樂部棘手財務問題的前夫也有一樣的問題。「文斯並不是壞人,他只是不想拖欠帳款、把信用搞壞,窮途潦倒的就像他認識的其他音樂家一樣。解決財務問題對大家都好,我快被帳款淹沒了。」

除此之外,在加入電影拍攝前,蓋勒就很熟悉舞孃俱樂部的文化。「我岳母是跳芭蕾舞出身的,過去我在百老匯合作的劇場都是舞孃俱樂部的形式。」蓋勒說。「蓋勒為俱樂部帶來很多光彩,他把角色演的淋漓盡致,他的背景讓他的角色活起來。」導演安廷說道。
為了解決樂部的財務問題,文斯找來有錢的地產開發商馬克斯〈由艾瑞克丹 飾〉,在拍攝《舞孃俱樂部》的同時,艾瑞克丹還得兼顧影集《實習醫生》的拍攝。「到最後大家會發現,馬克斯不是壞人,他不過只是個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