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延伸閱讀

《007:空降危機》選角

三度出任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與貝荷妮絲瑪赫洛、哈維爾巴登、雷夫范恩斯、娜歐蜜哈里斯、茱蒂丹契聯手空降出擊!

007:空降危機》這一集的主角有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龐德、茱蒂丹契飾演的M夫人,還有哈維爾巴登演的反派西法。這是丹尼爾克雷格第三度擔任龐德,導演山姆曼德斯說:「龐德是個很難詮釋的角色,因為他話不多,一旦讓他話說太多,那就不像龐德了。龐德多數時間是憑直覺在做事,他內在有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觀眾要注意這一塊,特別是在這一集裡,因為你會看到他迷失、最後又重新振作,但沒有人知道他背後發生了什麼事,而丹尼爾克雷格把這部分詮釋得很好。」

製片芭芭拉柏克利說:「丹尼爾克雷格是我們擁有的傑出卡司之一,他把自己當成龐德,做到其他人認為不可能的境界。丹尼爾克雷格從《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007量子危機》到《007:空降危機》,展現了龐德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就像讀者在看原著作者伊恩佛萊明的小說一樣,能感受並了解龐德內心的複雜和衝突。透過腳本和導演,我們揭露了許多關於龐德過去的情感,也從中挖出戲劇性的張力。」

這是茱蒂丹契第七次回鍋擔任M夫人一角,她完全無法抗拒再度和導演山姆曼德斯合作的機會,她說:我曾和導演合作過《櫻桃園》,那大概是他的第二或第三部作品,所以我很了解他、也合作得很愉快,我們會互開玩笑,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茱蒂丹契曾和現實生活中擔任像M夫人這個角色的大衛史貝汀碰面。「我曾和軍情六處的大衛史貝汀一塊共進午餐,房間內共有六個人,那一次見面讓我了解這個組織的樣貌和工作內容,所以每次晚上經過軍情六處的辦公室就我會心想,他們的辦公室的燈會一直亮著是有原因的,因為裡頭總是有人在工作。」

坎城影帝、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德主哈維爾巴登飾演西法,他形容這個角色就像是“死亡天使”,外在看起來很人模人樣,但內心卻腐敗邪惡。「西法使壞是針對某個對象在復仇,他並不是想要去毀滅世界、他是鎖定目標去報復消滅這個人。演戲最重要的是了解角色的性格,對我而言,要演一個很表象的人是很困難的,像西法就是個一直在受苦、充滿痛苦和挫折所以想解決問題的人。在演出的過程中,我有搞笑或攻擊的空間去發揮,我能充分的了解這個角色,而這也幫助我來詮釋西法。」

除了這三位主角,片中也網羅其他出色的演員,而他們都是衝著導演山姆曼德斯在劇場和電影的成就慕名而來,製片麥可威爾森誇讚曼德斯說:「我們的卡司很棒,導演占了很大的因素,因為他們都想跟山姆曼德斯合作」。

對丹尼爾克雷格而言,他對對手的期望是對工作的投入,他說:「劇組必須要花時間和工夫去找到對的演員、充滿熱情的人。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一班很棒的演員,像是班維蕭、雷夫范恩斯或哈維爾巴登、茱蒂丹契,還有兩位龐德女郎娜歐蜜和貝荷妮絲,這兩個非常漂亮的女性都是很認真的演員,對我而言,和她們在片場拍戲是很開心的事。」

娜歐蜜哈里斯飾演軍情六處的探員伊芙,導演曼德斯說:「近幾年來,龐德電影裡都出現兩個龐德女郎,一個具有異國風情,另一個的風格比較像鄰家女孩,而娜歐蜜哈里斯則兼具以上兩種特質。」娜歐蜜哈里斯說:「伊芙是個很聰明的探員,她非常獨立、聰穎、幽默又勇敢,她一點都不怕和龐德並肩作戰,我認為這讓她變得更有趣,飾演伊芙讓我能凸顯出我內在愛冒險的一面,這點非常有趣。」

娜歐蜜哈里斯為伊芙帶來更深層次的演出,這讓劇組感到相當開心和驚訝,製片威爾森和柏克利解釋道:「原本伊芙這個角色只是個愛頂嘴的探員,但哈里斯詮釋之後,我們看到伊芙有可能成為龐德電影裡一個全新角色的潛力。伊芙很聰明,她讓龐德不太好過,但觀眾還是會喜歡她,而她和龐德之間也有微妙的挑逗關係。」

選角導演戴比麥克威廉斯在電影開拍前一年,就開始物色演員的工作,去找出一些新面孔及還沒在影壇發光的藝人。「我處在一個很特別的位子,能甩開一般商業的限制讓新人當上主角。觀眾都希望有驚喜,而且報著很高的期待。我的工作就是找到別人沒聽過的新人,我能從全世界裡選角,徵選名單從全世界各地寄來,我們也在上海、斯德哥爾摩、馬德里、賽拉耶佛、雅典、伊斯坦堡、北京等地進行試鏡。」

片中另一個重要角色,是由貝荷妮絲瑪洛赫飾演的賽菲茵,導演曼德斯笑說:「如果我能創造出一個龐德女郎,那就是貝荷妮絲了。我希望找到某個女生具有龐德女郎的所有經典特質:性感、有致命吸引力的神秘女人。貝荷妮絲有一半柬埔寨、一半法國血統,她身上有一股神祕感,同時她也是個很棒的演員。」

貝荷妮絲解釋,劇組如何鼓勵她去創造出獨特的賽菲茵,她說:「電影給了我空間和自由,讓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個性和想像力,去創造出賽菲茵的風格。」編劇羅柏偉德描述賽菲茵這個角色,他說:「她是個倖存者,就像伊恩佛萊明筆下許多女 人,她知道遭到男人虐待的滋味,所以必須要堅強。」關於這個角色,貝荷妮絲說:「賽菲茵是龐德和西法之間的溝通橋梁,她是個很神秘的女人,很有質感。」

雷夫范恩斯飾演馬洛利,他是負責監督M夫人和軍情六處的政府官員,他解釋說:「表面上,馬洛利維持著舊世界的禮數,但他內在卻很強硬,會挺身對M夫人嗆聲、起衝突。」。製片威爾森說:「在片中你看不出馬洛利是站在哪一邊,不知道他到底是要幫忙,還是存心找M夫人和龐德的麻煩。他愛批判又問了很多難回答的問題,是個很難定義的人物。」

班維蕭是第四個飾演龐德軍需官Q的演員,歷年來演過Q的演員包括《第七號情報員》的彼得波頓、在1963年至1999年間演過17集007電影的戴斯蒙李威、《縱橫天下 英》、《誰與爭鋒》裡的約翰克利斯。製片威爾森和柏克利解釋,為何挑中班維蕭來飾演Q:「當我們想再重新介紹Q出現在007電影時,安排他成為一個年輕的電腦天才似乎是比較合理的。班維蕭讓這角色有很多可能性,同時他也很聰明,無疑是這角色的不二人選。」

編劇約翰羅根說:「當龐德遇到Q時,他一開始很懷疑,這個臉上有痘疤的小鬼是誰?憑什麼是他來跟我說明出勤時要做什麼?但很快的,他們之間就發展出互重關係。」班維蕭補充說:「Q在這一集裡代表了某樣東西,他是介在舊和新之間的衝突之一,也是介於現代世界和英國軍情局的傳統經營下,產生的對立和主題。」當今諜對諜遊戲已經轉移戰場到網路,這樣的安排特別貼切,班維蕭說:「新版的Q是個電腦天才,世界上只有六個人擁有他的能力,除了神祕之外,他還帶有一點淘氣的幽默。」

亞伯特芬尼飾演金凱德,他是代表龐德神秘過去的一位可愛人物,製片柏克利說:「芬尼是個很特別的人,他很性感、可愛。因為他和龐德的關係和出現的時間點,將會讓觀眾記得他這個角色。我們很開心能找他來拍攝007電影,因為我父親一直很想跟他合作,但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完成這件事。芬尼是個經典,也是個很棒的演員,他的幽默、魅力依然讓我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