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延伸閱讀

《007:空降危機》幕後團隊

網羅奧斯卡得主丹尼斯蓋斯納執行美術製作、山姆曼德絲和亞歷山大威特導演與特技指導蓋瑞鮑威爾緊密合作,呈現毫無破綻的精彩動作場面。

美術製作

奧斯卡得主丹尼斯蓋斯納被網羅回來拍攝第二部007電影,這同時也是他和導演第三度、和攝影指導羅傑迪金斯第七度的合作,他說:「在設計場景或角色之前,故事絕對是第一要素。在籌備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龐德的心路歷程和環境對他的相互影響。最後我們一共搭了31個場景,但沒被指名的還有實景,尤其是倫敦,它在片中扮演了一個很大的角色。」

丹尼爾克雷格說:「能在倫敦拍戲對導演而言,就像鬥牛看到紅布一樣,我們希望能拍出倫敦沒被看到的一面,因為龐德的關係,讓這個城市沒辦法在其他電影裡出現的能被表現出來。倫敦本身是很有特色的,但我覺得它很少被拍得好,所以我們的目標是去捕捉出它的風采和瘋狂、神秘、危險的一面,能夠將焦點擺在這座城市上,是一件很勇敢和完美的事。」

片中有許多場戲是在被稱為“邱吉爾地下碉堡系統”的倫敦地底下拍攝。在二次大戰期間,許多政府單位移遷到地底下運作,而在《007:空降危機》裡,因為軍情六處遭到爆炸攻擊,M夫人便下令將總部移遷到地底下。蓋斯納說:「每個政府都要去思考,如果遇到緊急狀況要撤到哪辦公?二次大戰期間,倫敦的公家單位都躲到地下室,這也是為何M夫人決定這麼做。」

這個安排無疑讓電影又多了一絲英倫風味,丹尼爾克雷格說:「我和導演聊過,我們都希望讓《007:空降危機》能擁有英國的核心價值,我們的夢想就是希望能毫無落差的表現出它的英國特色。」蓋斯納描述如何將老維克隧道和片場場景〈包括軍情六處的地下站〉並置處理,他說:「我們必須藉由片場來拍攝主要場景和滿足攝影燈光需求。老維克隧道是個很棒的拍片環境,加上在倫敦拍攝的行政麻煩讓我們決定在松木片場搭景,實景和搭景完美的融合成一塊,成為一個新的場景。」

特技和特效

毫無例外的,特技一直是007電影很重要的一塊,因此,導演山姆曼德絲和第二組導演亞歷山大威特、特技指導蓋瑞鮑威爾緊密的合作,呈現出毫無破綻的精彩動作場面。對導演和鮑威爾而言,用真實的角度去拍動作戲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打從腳本他們就開始規劃,編劇約翰羅根說:「描寫動作場面是很大的挑戰,同時也是身為編劇有趣的一部分,身為007 編劇的挑戰就是要讓動作場面很龐德,也就是要夠狠、夠真實。」

沒有哪個演員的特技演出比丹尼爾克雷格還多,哈維爾巴登形容說:「我雖然也得拍一些動作戲,但這和丹尼爾克雷格比起來根本沒什麼,而且他打起來好像很容易似的,看他打我都會想,如果我是你,我才不會這麼做!雖然我也得動手,但和他根本沒得比。」製片麥可威爾森說:「丹尼爾克雷格是個很拚的演員,他大概是我碰過最認真的演員,不只是做心理上的準備,連肉體上也做到充分準備。他健身的程度就像專業的運動員一樣,他相當投入在扮演龐德這個角色上。」

特技指導鮑威爾相當讚賞數位科技和電腦後製帶來的優勢,但他還是傾向讓演員上場打真的。丹尼爾克雷格說:「我們全部人,特別是導演和鮑威爾認為要把這一集拍到極限,我們認為拍007電影就要玩真的,如果有必要用到電腦特效,那純粹只是為了讓效果更好而用。所以站在時速50公里的火車上和烏拉雷貝斯對打後,再從90公尺高的橋墩上摔入水裡是很特別的一段戲。」

製片柏克利補充說:「丹尼爾克雷格對動作戲的設計有很大的貢獻,而且他表現的很出色,因為他盡可能地親自下場演出。當我們在土耳其拍攝火車追逐戲時,全程我都是處於目瞪口呆的狀態,因為克雷格跟烏拉瑞佩斯就站在移動的火車頂對打。丹尼爾克雷格是讓動作戲很有賣點的原因,因為觀眾看得出來是他親自上場演出。」

雖然精彩的片頭動作戲只有12分鐘,但卻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彩排、兩個月的時間拍攝。鮑威爾找來摩托車冠軍羅比麥迪森、影集Top Gear裡飾演車手Stig的專業車手班柯林斯、英國賽車冠軍馬克希金斯擔任特技車手,鮑威爾說:「確認每個步驟是相當重要的,這樣特技團隊就能對動作瞭如指掌,經過幾個月的彩排熟悉這些動作後,就能減少出錯的機會。」

雖然動作場面節奏很快,但導演說,拍戲過程卻不是這麼回事,他說:「剪接比拍戲還刺激,拍攝過程要很小心謹慎,有很多瑣碎的事。對我而言,拍戲最大的挑戰是要同步多方面進行,不會在某一個段落上卡住。拍攝過程從來不是一件接著一件而來,而是同時有很多事在進行處理。」編劇尼爾波維斯補充說:「你想安排多少爆炸場面都可以,但還要兼顧到戲劇的核心張力。」

另一個007電影少不了的元素就是龐德的車。多年來Aston Martin DB5幾乎等同於龐德,製片威爾森表示,只有一台車能代表龐德,他說:「有時我們會變節改找其他品牌合作,但最後還是會回到Aston Martin身邊,因為它就是龐德的招牌交通工具,很經典、個人專屬的一款,Aston Martin裡沒有一款比60年代出現在《金手指 英》的DB5更貼近龐德,而這一集的《007:空降危機》也出現這款車,這不只是為了吸引粉絲,它的出現是有代表意義。」

編劇約翰羅根對於重現龐德經典車款感到興奮,他說:「我們都愛DB5,當你想到龐德,會想到某些東西,其中就包含這台特別的車。它是龐德少不了的一台車,但不只是因為它很酷,所以在這部介紹龐德的過去和未來的電影裡,我們一定要安排它出場。」丹尼爾克雷格也為DB5瘋狂,他說「我很喜歡Aston Martin,這一集是重新將這台經典座車介紹給觀眾的最好機會。因為這一集的故事提到龐德回到故鄉、面對過去夢靨的部分,所以讓這DB5登場是對的安排,而我們也善用它拍了這場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