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延伸閱讀

電影拍攝場景

《攻其不備》的場景幾乎全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實景拍攝,在片中化為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

攻其不備》的場景幾乎全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實景拍攝,在片中化為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執行製片提姆柏恩表示:「多數的南方城市都有相似之處,亞特蘭大市跟孟菲斯市相差不遠,無論是在地理上或氛圍上,同時這裡也很適合拍片,當地有大型的製作團隊,而且基本設施很完善,這裡有太多優勢,當地人也都很親切,令人流連忘返。」

製作設計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為了使這個故事的孟菲斯市背景具說服力,「我想起一位藝術攝影師的作品,他叫做威廉伊戈斯頓(William Eggleston),一生都住在孟菲斯市地區。我深感他獨特的色彩性和敏感性能傳達出這部電影的視覺表現,所以跟導演約翰李漢考見面時,我帶給他看一本威廉伊戈斯頓的畫冊,然後我們跟攝影指導亞勒奇維羅見面時,他竟然帶著同樣一本畫冊,那時我就知道,我們的想法具有共識。」

在場景設計方面,麥可柯瑞布里斯想要加強孟菲斯市東區和西區的差異。孟菲斯市東區較為富裕,杜希一家就住在這裡;西區的赫特村則如同貧民窟。

亞特蘭大市的巴克海區(Buckhead)是當地的高檔區,該區的一間私人豪宅當作片中杜希家的房子,並要反映出蓮安杜希的品味,因為她的職業正是室內設計師。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蓮安大方極了,她讓我們的場景裝潢師蘇珊班雅明(Susan Benjamin)盡情參觀。蘇珊花了兩天時間待在蓮安的家裡,這使我們能仿傚蓮安的裝潢風格。」

服裝設計丹尼爾奧蘭迪也同樣有機會接觸杜希家庭,這幫助他得以創造出演員們的服裝。

貴族學校亞特蘭大市國際學校(Atlanta International 學校)及威斯特敏斯學校(The Westminster 學校s)也同樣位於巴克海區,這兩間學校作為片中的私立學校溫蓋特基督教學校(Wingate Christian 學校),麥可奧赫是這間學校的稀有窮學生,他也是在這裡認識到杜希家的人。

在高級區的另一端是赫特村,在東亞特蘭大一處幾乎荒廢的低收入住宅區重新打造。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我們在設計窮人房子的一大機緣就是,我們發現一處預計要拆毀的廣大低收入住宅區,這表示這裡大部份的地方都空蕩蕩的。這裡的大小和規模跟真實的赫特村相仿,也能代表著杜希家庭所住高級區的正相反,這兩個世界的強烈對比成為象徵麥可旅程的方式。身為製作設計,我想這是我述說這個故事的最明瞭方式。」

麥可路易斯表示:「如果我們不述說這個故事,大家可能只會把麥可奧赫當作一名傑出的運動員,也注定會打入職業美式足球聯盟,不過當你瞭解得更深入,你會明白如果他沒有脫離原本的悲慘環境,他可能連高中足球場都進不去,更不用說大學或職業美式足球聯盟,他可能已經死了或坐牢……或者只是被遺忘。」

西恩杜希同意地表示:「麥可在這個世上曾經被貶得一文不值,想像若他當不成運動員,他在社會上剩下什麼價值?想像若他被忽略,那就太可惜了。我認為這個故事傳達出我們需要更主動地幫助某些孩子,他們都擁有各自的價值。」

麥可奧赫語重心長地表示:「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比我更有天賦,不過他們從來就無法成功或出頭,所以如果人們聽到我的故事,他們會知道如果你給別人機會,那個人就有希望。」

蓮安杜希表示:「我想告訴大家,到處都有像麥可奧赫的優秀孩子,他們需要一個家、想要一個家庭,他們不難找,因為他們可能就在你眼前。他們不一定是出色的足球員,也不一定擁有一技之長,不過他們會想要愛別人,也渴望得到愛的回報。」

約翰李漢考做出結論地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在感恩節期間推出相當適合,因為它的主題正是表達感謝,細看人生並感恩你擁有的一切,同時也意識到其他人無法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