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宮第一管家 The Butle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李丹尼爾斯不僅是第一位獲頒美國導演工會獎的「傑出劇情片導演成就獎」的非裔美國人,也是唯一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非裔美籍製片。

李丹尼爾斯:「這是我執導過最困難的一部電影。我很早就發現自己的世界觀,和一般人的世界觀不太一樣。我拍的電影內容沒有性愛,沒什麼褻瀆神明之處,也很少暴力,但我們講述的卻是充斥著暴力的一段時期。」

他最廣為人知的,是改編自小說的奧斯卡得獎電影《珍愛人生》,獲得三項金球獎和八項美國有色人種促進會影像獎的提名,其中抱回了六項,包括傑出電影和傑出劇情片導演。2009年日舞影展的美國戲劇類競賽中,得到陪審團大獎和觀眾票選獎。2010年抱回了五座獨立精神獎,包括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更榮獲六項奧斯卡提名,最後抱回最佳女配角獎與最佳改編劇本獎。

導演的話

白宮第一管家》是我從影以來最重要的一件事!

把歷史事件搬上大銀幕是個重大的責任,很期待也很恐懼,會希望觀眾看完以後,能記得歷史上曾發生過的事,記得曾經有人為捍衛國家而亡,有些英雄事跡是學校裡沒教的;因為有了前人的犧牲與努力,今日的歐巴馬才能當上總統。

這個故事是探討人民的經歷,超越種族的藩籬;更重要的是,除了敘述公民權的歷史故事以外,他是一個父子之間的故事,更是一個家庭的故事。透過一對父子的眼睛,從不同的角度,看著黑人的民權運動、自由騎士運動、黑豹黨,經歷了甘迺迪與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被刺殺、越戰、水門事件等,紀錄著人民的經歷,超越了種族、超越了美國、這是一個全地球的事件。究竟是要消極地服侍白人總統,讓白人接受和信任你?還是應該要挺身遊行、願意為自己的信仰與種族而戰?在影片中,西索和他兒子因不同立場而衝突不斷,也持續地透過兩方不同觀點的辯論,讓觀眾喚起記憶、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