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宮第一管家 The Butler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佛瑞斯惠特克、歐普拉溫芙蕾、約翰庫薩克、珍芳達、小古巴古汀聯合演出

佛瑞斯惠特克/飾演 西索蓋恩斯

西索蓋恩斯,出身二O年代美國南方喬治亞州一個棉花園的黑人小子,親眼目睹爸媽受盡棉花田主人的欺凌,所幸,嚴格又挑剔的棉花田女主人教導他身為僕役一切技能與禮儀,讓他日後憑著這身技藝受到青睞進入白宮擔任管家,與妻子葛洛莉亞、兩個兒子路易與查理遠離種族歧視嚴重的南方,在華盛頓地區過著安逸的生活。

佛瑞斯惠特克獲獎無數,包括2007年以《最後的蘇格蘭王》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以及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BAFTA、美國演員工會SAG獎和金球獎,另外也以《菜鳥帕克》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此外,他也是位人道主義者,創辦了「和平地球基金會」,身兼國際和平協會的會長和聯合創辦人,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和平與和解親善大使。2013年,波士頓大學的霍華戈特利布檔案研究中心,還指派惠特克為馬汀路德金恩二世獎研究員。

歐普拉溫芙蕾/飾演 葛洛莉亞蓋恩斯

西索蓋恩斯的妻子,葛洛莉亞蓋恩斯熱情、好客且顧家,將所有心思放在她深愛的丈夫西索與兩個兒子身上,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然而隨著西索投注在「第一家庭」的時間越來越多而忽略她,大兒子路易離家讀書並積極參與民權運動,小兒子查理遠赴前線作戰,讓葛洛莉亞開始酗酒,甚至轉而向他人尋求慰藉…

歐普拉第一次演戲,是1985年主演史帝芬史匹柏的《紫色姐妹花》,她也以此片得到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的雙料提名。但歐普拉最為人熟知的角色,是脫口秀的主持人,25年來透過電視節目「歐普拉秀」娛樂、啟蒙和鼓舞了數百萬名觀眾。她不僅有專屬的「哈潑攝影棚」、同時擁有「歐普拉電視台Own」、《歐普拉雜誌》,也有專屬的網站和衛星廣播電台,透過媒體的力量,和全球觀眾建立了空前未見的關係,並提供眾多女性時尚與生活的建議。

歐普拉透過哈波電影製片公司,也跨足製作。2007年,發行了電影《激辯風雲》,由兩位奧斯卡金獎影帝丹佐華盛頓和佛瑞斯惠特克主演,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的肯定。2009年秋天,歐普拉和泰勒派瑞聯袂主演了導演李丹尼爾斯的《珍愛人生》,演技大受好評、備受肯定。

約翰庫薩克/飾演 理查尼克森

理查尼克森,美國第37任總統,在南方州學校中強制廢除種族隔離,推行環境改革,還提出法案對醫療保險社會福利加以改革。他主持了阿波羅11號登月計劃,之後以太空梭任務取代了載人太空探索。1972年,他在總統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得連任。但在第二個總統任期期間,選舉竊聽案水門事件不斷發酵,導致他失去了大部分的政治支持,一切證據皆顯示總統知情。在輿論與政治壓力下,1974年8月9日,尼克森宣布辭職,成了美國第一位在任內辭職的總統。

約翰庫薩克堪稱多產且多才多藝的權方為電影人,除了演員身分,同時激即參與製片與編劇工作。去年,庫薩克主演了李丹尼爾斯執導的《性腥聞》,同台演出的還有妮可基嫚、柴克艾弗隆和馬修麥康納。最近,庫薩克又和尼可拉斯凱吉連袂主演了心理驚悚片《驚天凍地》。

珍芳達/飾演 南西雷根 & 艾倫瑞克曼/飾演 隆納雷根

隆納雷根為美國第40屆總統,南西雷根為其夫人。雷根在擔任總統前曾為運動播報員、報社專欄作家、電影演員,他的演說風格高明而極具說服力,被媒體譽為「偉大的溝通者」,也是美國人心目中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雷根夫婦對於西索相當禮遇,因為西索在白宮服務長達30多年,更在一次白宮晚宴中宴請西索夫婦一同參與,滿足了葛洛莉亞一心想參觀白宮的心願。

現年77歲的珍芳達,在電影和舞台劇的表現,獲得了無數獎項的肯定,包括:以1971年的《柳巷芳草》和1978年的《歸返家園》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還有以《The Dollmaker》抱回一座艾美獎。2008年,她在坎城影展獲頒榮譽金棕櫚獎,在她之前,影史上只有兩人曾獲此殊榮。

艾倫瑞克曼的第一部電影是《終極警探》,但他最為台灣觀眾所熟知的應是電影《哈利波特》系列的石內卜教授。其他的電影作品包括:提姆波頓的《魔境夢遊》、《瘋狂理髮師》、《雪季過客》、《香水》、《愛是您.愛是我》等電影。讓他贏得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的《俠盜王子羅賓漢》、《新愛情樂園》、《天生贏家》、在蒙特婁電影節得獎的《瘋狂遊戲》、《捍衛遊俠》、《叛國作家》和《耀武揚威》等片,以及讓他獲得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提名的《理性與感性》、《豪情本色》和《人鬼未了情》三部電影。瑞克曼也曾執導了改編電影《冬天的訪客》,由艾瑪湯普遜和費莉達洛主演,在威尼斯影展和芝加哥影展都獲得獎項的肯定。

小古巴古汀/飾演 卡特威爾森

卡特是西索在白宮最好的夥伴與朋友,當西索與大兒子路易關係緊張時,卡特成為父子倆溝通的橋梁,並在路易被捕時,半夜趕赴警局保釋他;在西索失意給予安慰,是西索一家人最可靠的朋友與最堅實的後盾。

小古巴古汀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1997年,古汀以電影《征服情海》中的演技,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以及演員工會獎、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影評人票選獎和芝加哥電影影評人獎。

其後也演出不少叫好叫座的作品,包括:《怒海潛將》、《珍珠港》、《真情電波》、《美國黑幫》和喬治盧卡斯監製的《紅色尾翼》、《愛在心裡口難開》、《美夢成真》和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軍官與魔鬼》等電影,以及電視作品《妙手仁醫》。古汀亦嘗試幕後製作,1993年共同製作和主演了驚悚片《烏鴉謀殺案》,甚至成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目前有幾部電影和電視作品正在拍攝中。

羅賓威廉斯/飾演 杜懷特艾森豪

杜懷特艾森豪是美國第34任總統,但他最為人熟知的事激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指揮眾軍進行諾曼第登陸。從軍旅生涯退休後轉投政壇,於1952年競選總同時獲得壓倒性勝利。對於服侍在身邊的西索,從未有歧視,甚至關心西索的生活、家庭。艾森豪總統亦是促使與蘇俄冷戰局面成型的關鍵人物,也是唯一一位在任內到訪台灣的美國總統。

奧斯卡金獎影帝羅賓威廉斯,剛踏入演藝圈是喜劇脫口秀演員,第一部主演的電影是勞勃阿特曼《大力水手》。最廣為人讚譽的是他在《心靈捕手》中的演技,讓他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和演員工會獎。在那之前,他也以《奇幻城市》、《春風化雨》和《早安越南》三部電影,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的提名。和勞勃狄尼洛合演的《睡人》,亦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的肯定。並於2004年,他在芝加哥國際影展獲頒了終身成就獎。其他電影作品有:《博物館驚魂夜》、《把愛找回來》、《AI人工智慧》、《歐吉桑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