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巴比倫密碼 Babylon A.D.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與角色

電影改編自莫里斯唐提克暢銷小說《Babylon Babies》,導演是馬修卡索維茲,原著中主角是一名青年,電影版則改為由馮迪索扮演的佣兵,其他還有楊紫瓊、法國女星梅蘭妮提葉芮、藍柏威爾森與馬克史壯等人

導演與編劇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赤色追緝令》),本身便是一位著名的演員(他曾主演《慕尼黑》),他選擇馮迪索出任主角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這位男星能夠對必要的動作場景應付裕如,同時還能注入關鍵的細微角色變化。「圖拉普是一位經典的反英雄人物,但他擁有自己的道德觀與規章」導演說道。「當你擁有自己的道德觀,就會讓你有別於其他不那麼崇高的角色們。這就是我選擇馮迪索的原因;他是一名動作英雄,但同時他讓我們透過他與蕾貝卡、歐若拉經歷的冒險,一步步剝開圖拉普充滿層次感的內心。」

卡索維茲長久以來一直很欣賞馮迪索的演出,包括讓他嶄露頭角的《搶救雷恩大兵》重傷士兵,以及他在大型動作片《超世紀戰警》與《限制級戰警》的表現。「馮迪索擁有強而大的力量,包括外在與內心。」導演說道。「很少演員具備這種力量。」

馮迪索出任男主角,點出了卡索維茲對這部影片的見解,本片由他與另一位編劇艾瑞克柏斯納(Eric Besnard),改編莫里斯唐提克(Maurice G. Dantec)的暢銷小說《Babylon Babies》。「我想要拍一部能呈現出我們社會現況的大型動作片。」卡索維茲說道。「唐提克的小說裡不完全是動作場面,但我想在電影中拍攝大動作場面。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改編自小說,不如說是深受其啟發。」

卡索維茲的電影以全球為舞台,將動作場面開拔到東歐、橫渡海洋、穿過阿拉斯加與加拿大,最後進入紐約的「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片中的每件事物都超越以往的規模--車輛被巨大的直昇機騰空吊起、戰士們在一座「戰籠」內展開激烈苦戰、雪車在槍林彈雨中飛過天際、飛彈在紐約市的街道中穿梭,以及無所不在的電視廣告,因為故事裡電視無法被關掉,你只能選擇轉台。

至於唐提克對於他的著作被搬上大銀幕,又做出何種回應呢?「他持非常開放的態度。」卡索維茲說道。「唐提克看到我很尊重書中的哲理,而他也相當好奇從書上文字化成影像的轉變。」唐提克告訴我:「我的作品就交給你了,並請你盡情發揮。我喜歡你的見解與你的電影。我會一直信任你。」

片中部分有別於原著的改變,就是角色的修改。在唐提克的小說中,圖拉普是名青少年,不是電影裡身經百戰的老練戰士。蕾貝卡修女角色的修改幅度同樣很大,唐提克筆下的蕾貝卡是位六十歲、身材短小的法國女人。「當卡索維茲徵詢我是否有意演出這角色時,」國際動作巨星楊紫瓊說道,「我看看他說:『非常有意思。』後來我攬鏡自照心想:『曾幾何時我變得又矮又胖,而且還是個法國人?』」

楊紫瓊與馮迪索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而她也因具備了不可或缺的肢體與武術技巧,使她詮釋歐若拉保護者的身份當之無愧。卡索維茲表示:「楊紫瓊不僅是世上最美麗的其中一位女人,更是優秀的演員--而且我想看到一位能夠搏鬥的修女,所以我需要一位能打的女星!」

「卡索維茲知道,蕾貝卡將是建立圖拉普與歐若拉間聯結的角色。」楊紫瓊補充道,「所以他心想:『誰能夠保護像歐若拉這樣的年輕女孩?誰能夠與馮迪索與他氣勢十足的外表產生對照?那個人應該是一名不輕易讓步的法國修女,她能夠在身心上與馮迪索與之抗衡。』這就是卡索維茲所想到的,所以大家就看到我出現在電影裡。」

至於歐若拉一角,卡索維茲則找來法國女星梅蘭妮提葉芮出任,他們在她演出一齣舞台劇《Le Vieux Juif Blonde》時相識。「梅蘭妮在舞台劇裡光芒四射。」卡索維茲說道,「於是我告訴自己--這就是了,她就是歐若拉!我需要一位能象徵純潔的女性。我們認為梅蘭妮就像歐若拉一樣,超越了一般人--她有一張完美的臉蛋與靈動的雙眼,她看來就像來自另一個世界。」

歐若拉的確天賦異稟--不只是她能說十九國的語言,並且知道如何操作一艘三十年歷史的俄羅斯潛艇。她的父親達廣狄博士,是外界認定已死去許久的科學家,他生前便卻確知歐若拉是最佳人類與機器的完美結合…也極有可能是人類的救星。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與《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中飾演梅洛維奇(Merovingian)的藍柏威爾森(Lambert Wilson),飾演達廣狄。

同樣參與演出《巴比倫密碼》的還有知名英國演員馬克史壯(Mark Strong,《謊言對決》)飾演走私犯芬恩,與圖拉普在俄羅斯難民營相逢。他幫助圖拉普、歐若拉與蕾貝卡登上前往阿拉斯加的潛艇,這也是他們前往美國的史詩旅程中,具關鍵性的一站。知名的英國演技派女星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則出飾另一個重要角色女祭司諾莉特,為了利益不惜出賣歐若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