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罪愛妳 Bliss(2011)

延伸閱讀

《罪愛妳》導演

多莉絲朵利是少數持續創作超過30餘年的德國女導演,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以賣座喜劇《男人們》一炮而紅。

多莉絲朵利改編小說「罪行」《罪愛妳》打造新世代偉大愛情

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是少數持續創作超過30餘年的德國女導演,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她中學時主修希臘古典文學,曾赴美國學習戲劇、哲學以及心理學,返國後進入慕尼黑影視大學(University of Television and Film in Munich)修習電影,不久拍出首部劇情長片《直抵我心》(Straight Through the Heart),隨即入選了東京影展以及威尼斯影展。

一年後,多莉絲朵利再次展現驚人的導演才華,以賣座喜劇《男人啊…》(Men)一炮而紅,在各國相繼創下亮眼的票房實力,當時的影評人甚至盛讚多莉絲朵利「找回了德國的拍片方向!」

多莉絲朵利能編擅導,電影作品量多而質精,如《漁夫和他的妻子》(The Fisherman And His Wife)、《光脫不戀》(Naked)等具締造票房影評雙贏佳績,更接二連三獲得威尼斯影展等國際影展大獎的肯定;並在2008年以生涯代表作《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Hanami)橫掃「德國奧斯卡」及巴伐利亞影展大獎,電影藉櫻花的絢麗詠歎人生,細膩且深情,讓無數觀眾動容落淚。

多莉絲朵利除了導演身分,同時也是名編劇教授、影評家以及暢銷作家,出版過電影同名散文集【預約下一世紀的幸福】(Am I Beautiful?)等眾多暢銷書籍,洗鍊優美的文筆獲得多項文學獎的肯定。朵利對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短篇小說集【罪行】(Crime)深感驚豔,並將其中一篇〈幸運〉(Bliss)改編為電影《罪愛妳》,破天荒將一宗犯罪,變成一部深情繾綣的新世代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