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山豬溫泉 The Boar King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陸弈靜、蔡振南、吳伊婷、蘇達、陳慕義、太保、吳念真聯合演出

陸弈靜 飾演美雀
曾以《你那邊幾點》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的陸弈靜,並非科班出身,原本經營咖啡店的生意,三十歲之後意外被知名導演蔡明亮發掘,因此成為一名演員。熱愛演戲的她,大量參與戲劇的演出,也有許多亮眼的成績。2003年,她以電視劇《用力呼吸》獲得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獎」的殊榮。此外,也多次獲得金馬獎、金鐘獎等多項大獎的提名。她在《山豬溫泉》中飾演美雀,年輕時在山下小城的五金店當售貨小姐,認識了被前妻拋棄的榮仔,婚後隨榮仔定居山上,一起把山產餐廳經營成為溫泉旅館。因為小時候父母早逝,輾轉寄住許多親戚家,婚後把榮仔的家當作自己真正的歸屬。熱情但不多話,帶著些許天真。


蔡振南 飾演正男
為台灣知名演員及歌手,參與許多電視劇及電影的演出,從1989年《悲情城市》到近年的國片,近三十年的資深經歷屢獲肯定。2010年以《老徐的完結篇》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同年作品《眼淚》獲得羅馬第八屆《羅馬電影節》亞洲電影展「最佳男主角」。也曾經製作許多知名唱片專輯,1994年電影《多桑》的主題曲,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蔡振南在《山豬溫泉》中飾演正男,長期在山林間獵捕山豬,販售給山產店餐廳維生。對草藥無師自通,醫治了不少村人的疑難雜症。年輕時可謂有女人緣,但因常常入山打獵多日不歸,妻子求去,離婚後便孤身一人過日子。沒什麼財務觀念,瀟灑任性,也有著不合時宜,與社會脫節的自得其樂。


吳伊婷 飾演阿芬
畢業自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在公共電視人生劇展及大愛劇場均有許多演出作品,亦跨足舞台劇幕前幕後的工作,甚至也嘗試自己編寫劇本。吳伊婷曾出演多部電影,包括鄭有傑導演的《一年之初》及蔡銀娟導演的《侯鳥來的季節》,清新不造作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在《山豬溫泉》中飾演阿芬,如同所有山村年輕人,一心嚮往現代化又有著熱鬧社交的都會生活,親生母親因為不想終老山林,在她5歲時就離開了山村,將她留給父親照顧。20歲那年,她與父親榮仔激烈爭執後,下山獨立工作。


蘇達 飾演Garmin衛星導航道路調查員

以電影《賽德克?巴萊》花岡二郎一角深植人心的蘇達,畢業自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投身劇場工作多年。除了擔任劇場導演和編劇的工作,同時也是一名專業的演員。現實生活中擁有鄒族、賽德克族、漢族血統的他,詮釋原住民情感糾葛的角色入木三分。在《山豬溫泉》中飾演一位衛星導航系統道路調查員Garmin,跟電腦機械相處的時間遠多過與人交談。因為山區大雨將地景都吹亂而迷路,就在這時巧遇了回到家鄉的阿芬。


陳慕義 飾演榮仔
曾經以公視《快樂的出航》奪得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的陳慕義,演出經歷相當豐富。在2004年以《黑狗來了》入圍第4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2013年再以公視《權力過程》入圍第4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演技備受肯定。這次在電影《山豬溫泉》中飾演美雀的丈夫,在一次風災中不幸喪生,留下一個未完成的宴會,一箱繡著山豬的毛巾和一台錄影機。


太保 客串黑仔
本名張嘉年。曾以《運轉手之戀》獲得第3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第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早年多在香港拍攝電影,而後來台發展,參演許多台灣電影的拍攝。2007年再以《鐵樹花開》獲得第42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男配角獎,成績斐然。在電影《山豬溫泉》中客串演出一位生意人黑仔,年輕時到城市做工程,賺得多,出手也大方,中年之後兩袖清風回到家鄉,當起財團代表特助,宛如地方角頭,帶著小弟四處「橋事情」。好面子好熱鬧,總認為自己能造福鄉里。


吳念真 客串醫生
為台灣知名導演、作家、編劇、演員、主持人,也是本片電影監製。在《山豬溫泉》中客串演出一名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