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白日焰火》於第64屆柏林影展首映之後,隨即獲得爆棚好評,不僅勢如破竹打敗各國強片,更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最佳影片肯定。

懸疑電影至高傑作,一刀不剪國際版完整呈現

白日焰火》講述大陸北方一個城鎮當中,一位警察調查一起碎屍案件,進而愛上關鍵涉案人的故事。本片由大陸導演刁亦男自編自導,廖凡、桂綸鎂領銜主演。刁亦男透露自己創作這部電影的動機:「我想拍一部具有濃郁當代中國氣息的偵探片,不僅探尋事件真相、人的真相,也發掘社會生活的真相。」他嘔心瀝血創作本片,前後花費八年時間、三度修改才完成劇本,打造揉合懸疑及神秘感的黑色電影,並透過風格化的鏡頭語言,展現全片的孤寂與冷冽,呈現出他獨樹一幟的敘事風格。

本片探討犯罪、暴力、懸疑、愛情、外遇等主題,完美在文藝片與商業片間做出融合,並在懸疑情節中展開愛情元素,同時也不過度渲染犯罪過程中的血腥與屍體:即使毫無任何血肉模糊畫面,本片卻依舊帶給觀眾高度恐懼,足見導演的高超敘事能力。在本片的愛情面中,導演也刻劃出角色既深刻又危險的糾結愛戀,尤其那愛恨掙扎與情慾壓抑的細膩鋪陳,更是引人入勝。此外,導演並透過這部交織各類元素的犯罪愛情故事,間接傳達社會階級差距,以及小人物在真實生活中的寂寥與苦悶。

金馬影后桂綸鎂在片中飾演謎樣女子,風姿綽約、深不可測,內心或許翻騰不已,外表卻又冷漠自若,宛如蛇蠍美人般散發危險又具魅力的特色。桂綸鎂徹底顛覆以往的清新形象,為角色增添神秘、魅惑、冷豔氣質。而且不同於幾部前作,她在本片的角色十分沉重、黑暗,展現出她趨近完美的沉穩演技,也讓她繼《女朋友。男朋友》勇奪金馬影后之後,再度以本片連續第三年問鼎后座,演技實力無庸置疑。男主角廖凡則是大陸硬底子演員,詮釋出角色從一開始失落、沉浸於酒精當中的失魂模樣,直到冒出「為了找點事做」而開始接近桂綸鎂飾演的神秘女子,展現出角色探究真相的好奇心。廖凡在本片的演技層次分明,也讓觀眾透過他的角色成功進入故事情境。

白日焰火》於第64屆柏林影展首映之後,隨即獲得爆棚好評,不僅勢如破竹打敗各國強片,更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最佳影片肯定;男主角廖凡也同時獲登銀熊獎「最佳男演員獎」寶座。本片緊接著在大陸上映,席捲總票房近1.05億人民幣(折合5.3億新台幣)。本片之後在法國上映,更吸引近23萬人入場朝聖,成為法國近年來票房最好的華語電影之一。

此外,本片更榮獲第5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刁亦男)、最佳男主角(廖凡)、最佳女主角(桂綸鎂)、最佳原著劇本(刁亦男)、最佳攝影(董勁松)、最佳美術設計(劉強)、最佳剪輯(楊紅雨)等八項大獎提名,成為金馬獎入圍最大贏家,最後也斬獲最佳美術設計獎。本片好評蔓延毫不間斷,如今將於2015年1月30日在台正式上映。有別於大陸上映的修剪版本,台灣將以一刀不剪「國際版」完整呈現,勢必將讓台灣觀眾感受到本片最獨特的懸疑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