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極光之愛 Endless Nights In Aurora

延伸閱讀

創作構想-導演的話

「原諒」是父親逝世前想教會我的一件事,在他離開之後,我再度陷入對自我反省的旅程...。

「國中時,父親曾因我頂撞師長甩了我巴掌,十數年後,他躺在病床上卻向我道歉。那個巴掌,我從沒在意過,但他想要我明白『當一個父親都能對自己的兒子道歉,代表著在你未來的人生,沒有一件事情不能和解』,一向身教重於言教的父親,臨終前他想要教導我-原諒。」
-李思源(電影《極光之愛》編導)

電影《極光之愛》改編自李國修2002年發表的舞台作品《北極之光》。所以創作構想對我而言,應是改編構想。原著《北極之光》,是一齣三代的初戀故事。而電影版《極光之愛》的改編,我將三代濃縮於兩代,並聚焦在以「寬恕」來解開情感的桎梏。

「原諒」是父親逝世前想教會我的一件事,在他離開之後,我再度陷入對自我反省的旅程...。在創作《極光之愛》的過程中,我也回到自己的愛情經驗,想起我曾交往的前女友,父親對她疼愛有加,後來因她劈腿而分手,但父親在最後一刻仍惦記著這女孩...我心中充滿懊悔:「我竟讓父親唯一見過我的女友,卻是一個無法陪我走到最終的女孩?」我開始憎恨、怨懟...,但後來我漸漸釋懷:「若是沒有這個女孩,我不會知道父親對我的愛有多深,他因愛著我,所以也同樣對待我愛的人,同時我知道父親一定也會認同我未來選擇的結髮妻子。」於是,我放下了心中的怨念,感謝這個女孩帶給我更深了解父親愛的機會,以及她曾帶來的美好。

我轉化了這份體認,於是在《極光之愛》中,不僅探索愛情與親情之間的拉扯,更探索著「原諒」的動力。每個故事都需要個結局,用「寬恕」解開心結。在情感受到背叛時,我們面對療傷的過程,總是以憎恨他人為先,我們不接受對方走得如此乾脆,不甘心自己的付出。回首過往,我們既無法改變已經逝去的戀情,時光不能倒轉,但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改變自己,給自己一個結局。其實,真正要原諒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一個曾經迷惘的自我。當我們學會了感激對方帶來的痛,才是真正的成長。

於是「原諒」成了我創作的主題,以「寬恕」化解所有的不平與怨恨,昇華出「極光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