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推拿 Blind Massage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坎城導演婁燁是當今最具才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導演之一,1963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坎城導演婁燁生涯最大挑戰 《推拿》跟隨盲人群體再創高峰
「在盲人推拿師這個小群體中,我們見證了誘惑和苦難,還有最重要的,對愛的追尋。那是一個人們拼命掙錢的瘋狂歲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黃金時代。」–導演 婁燁

坎城導演婁燁是當今最具才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導演之一,1963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他和同期的賈樟柯、王小帥、姜文等被稱作是中國第六代導演,作品關注社會底層人物的生活,以濃厚的寫實主義刻劃變遷中的中國社會,深具人文思想與情懷,擺脫第五代導演傳統主旋律電影命題。他們的作品屢次榮獲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肯定,為中國電影帶來無數的獎項,卻因為題材觸及禁忌議題,時常遭到中國官方打壓、禁演,亦被稱作「地下導演」。

他大學畢業後隨即集結身邊朋友展開拍片,處女作《週末情人》(Weekend Lover)驚豔國際,四年後,《蘇州河》(Suzhou River)勇奪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等多項國際大獎,甚至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s)評為「年度十大佳作」,而女主角周迅首次獨挑大樑奪得法國影后,將她成功推上國際舞台。該片探討的社會與認同議題廣獲好評,卻也因此遭中國禁演,成為婁燁第一部無法正式上映的地下電影。2003年,《紫蝴蝶》(Purple Butterfly)集結劉燁、章子怡、李冰冰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一舉攻進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首次站上三大國際影展舞台。

2006年,《頤和園》(Summer Palace) 再度獲邀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卻因為涉及敏感的六四議題,參展前送審沒有得到回應,最後以「聲音與畫面很不清晰」為由擱置,二度送審也未過關,他卻依然帶著電影和演員郭曉東、郝蕾等出席影展活動,被罰5年內不能拍片。但他沒有因此而停歇,不到3年他帶著數位攝影機秘密在南京拍攝《春風沈醉的夜晚》(Spring Fever),不僅三度叩關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並獲得最佳劇本,也首次在金馬獎的青睞,但是五年禁拍令、同志愛情加上戲中大膽裸露激情戲,註定了這部電影「禁上加禁」的命運。

2011年首度執導法語電影《》(Love And Bruises)入選威尼斯影展。2012年解禁後,再度與郝蕾合作《浮城謎事》(Mystery),一舉提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並獲得第7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和最佳編劇,而女配角齊溪因此片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

2014年婁燁第九部電影《推拿》(Blind Massage),延續對社會底層人物的關注,對象則從過往的待業青年、文藝青年、中產階級變成了特殊的盲人群體。該片改編自畢飛宇同名暢銷小說,盲人的題材加上群像的敘事方式,使得小說改編難度極高,成為他生涯工作週期最長的電影。不僅在柏林影展大放光芒,更是金馬獎奪得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最大贏家。對導演婁燁來說,這是一部讓他重新出發的作品。他說:「通過跟隨盲人的生活,我看到了很多以前完全忽視的一些事情。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不管是誰,都得從零開始。」

導演作品年表:
2014推拿(Blind Massage)
2012浮城謎事(Mystery)
2011花(Love And Bruises)
2009春風沉醉的夜晚(Spring Fever)
2006頤和園(Summer Palace)
2003紫蝴蝶(Purple Butterfly)
2000蘇州河(Suzhou River)
1996危險情人
1995周末情人(Weekend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