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推拿 Blind Massage

延伸閱讀

演員介紹

曾被譽為「中國梁朝偉」的郭曉東,原名郭曉冬,出生於1974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3年主演東京影展最佳影片《暖》(Nuan)打開國際知名度。

王大夫 / 郭曉東 飾演
曾被譽為「中國梁朝偉」的郭曉東,原名郭曉冬,出生於1974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3年主演東京影展最佳影片《》(Nuan)打開國際知名度,2006年首度和婁燁導演合作,即是題材備受爭議的《頤和園》(Summer Palace),並隨導演登上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他和郝蕾的大膽性愛戲讓人過目難忘,驚豔國際影壇。外型與演技兼顧的他,受到陳可辛、徐克、程小東等名導爭相合作,參演《投名狀》(The Warlords)、《謎屍》(Missing)及《江山美人》(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為人所熟知,是備受矚目的中國一線男演員之一。

郭曉東《推拿》再度與婁燁合作,飾演一位全盲推拿師傅王大夫,帶著女友小孔私奔回南京,並投靠老友沙老闆開設的推拿中心,他夢想著努力工作賺錢,準備未來和小孔一起開設自己的盲人推拿館。沒想到一場家庭金錢風暴,逼得他以最殘忍的方式表達抗議…。郭曉東保持著不疾不徐的節奏感,利用小動作及豐富的內心細節,精準詮釋盲人這樣特殊群體外在生活的艱困與內心窘迫,成為這幅邊緣人物群像當中最具性格魅力的一位。

沙復明 / 秦昊 飾演
被名導王小帥封為「坎城無冕之王」的秦昊,出生於1979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出道短短5年,便以《青紅》(Shanghai Dreams)、《春風沉醉的夜晚》(Spring Fever)以及《日照重慶》(Chongqing Blues)三度入圍坎城影展,並以《》片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光是2014年,他演出《推拿》及《闖入者》(Red Amnesia)便分別入選柏林影展及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又以《夜鶯》(The Nightingale)代表中國角逐奧斯卡。他從不受角色侷限,詮釋不同類型的角色皆有出色表現,成為當今中國炙手可熱的實力派男星。

秦昊在《推拿》飾演盲人推拿中心老闆沙復明,他從沒把自己當做殘疾人,也從不自怨自艾,樂觀向上,充滿正能量。他和普通人一樣,既熱衷於跳舞也愛吟誦詩歌。對於美,沙老闆卻有著近乎偏執的追求…。秦昊以豐富的情感細節處理,跨越「明」與「盲」的界線,精湛的演技完全融入角色之中,就連金馬獎評審郭富城看完贊不決口,期待未來與他合作。

小孔 / 張磊 飾演
張磊,出生於1990年,畢業於南京盲人學校。雖先天性失明,但是仍有殘餘視力。當時《推拿》(Blind Massage)劇組前往南京盲校尋找演員,剛好遇上暑假學生都不在,沒想到劇組在教務處發現張磊的證件照,被她樸素的形象打動。後來張磊在試鏡中分享一個故事,婁燁導演聽完深受感動而雀屏中選。從未接受過表演訓練的她,雖然飾演盲人和自己的經歷重疊,但要在鏡頭前呈現包括情慾在內的內心戲可說是比其他人困難,但她樸實自然的演出表現恰如其分,完全不雅於專業演員,初試啼聲即在競爭激烈之下,勇奪金馬獎最佳新人獎。

張磊在《推拿》中飾演與郭曉東飾演的王大夫相愛的小孔,父母卻不准她嫁給全盲的男人,兩人私奔到南京投靠推拿中心,她成為裡面受歡迎的「嫂子」,然而她身上特有的女人氣味竟喚醒了小馬對愛的渴望…。張磊得知自己能出演《推拿》時,滿懷期待。但當她知道自己要和郭曉東上演激情戲卻嚇壞了,「其實我是硬著頭皮演的。但再來一次,我還是會演,這種體驗是一般人經歷不到的,我覺得很幸運。」

都紅 / 梅婷 飾演
中國演技派女星梅婷,出生於1975年,從小擔任歌舞團,1996年考進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97年時值大二的她,首次挑戰大銀幕演出,便與當時最紅的影星張國榮合作《紅色戀人》(A Time to Remember),沒想到勇奪開羅電影節影后,迅速在中國走紅。其後陸續接拍了不少在中國廣受迴響的影視作品,深受觀眾喜愛。2005年演出《阿司匹林》(Aspirin)提名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近年則參與《激戰》(Unbeatable)及《辛亥革命》(China 1911)等電影,她塑造的女性角色通常溫婉平和,內心卻堅毅執著,演技實力備受肯定。

梅婷在《推拿》(Blind Massage)中飾演推拿中心最漂亮的盲人推拿師傅都紅,明眼人總是稱讚她特別漂亮,第一眼看到她都不太相信她看不見。而她自己卻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漂亮,面對沙老闆的熱情追求,她該如何抉擇…。梅婷在片中外表盲態不如其他人明顯,這對她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對我來說又要把盲人的感覺演出來,又不能在外形上找那種支點,沒有盲態,繞了很多彎,這個難度是一層一層的。」

小馬 / 黃軒 飾演
黃軒,出生於1985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2007年參與選秀比賽嶄露頭角。2009年參演《成都我愛你》(Chengdu I Love You)踏上了威尼斯影展,並被該影展主席盛讚「中國電影未來之星」。同年參演商業電影《無人駕駛》(Driverless)深受觀眾喜愛。2014年是他的集中爆發年,不僅演出《推拿》(Blind Massage)、《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成為兩位名導婁燁、許鞍華爭相合作的對象,也在崔健導演處女作《藍色骨頭》(The Blue Bone)有亮眼的表現,並且和周迅、劉詩詩、孫儷等一線女星合作,分別演出電視劇《紅高粱》、《女醫?明妃傳》、《羋月傳》,讓他迅速人氣爆紅,成為當今中國最受矚目的新生代演員。

黃軒在《推拿》中飾演自幼因車禍失去光明的盲人小馬,歷經盲校到盲人推拿館,他一直在壓抑著自己的內心。直到美麗的嫂子小孔的到來,讓他那顆青春而躁動的心被燃燒起來。直到同事帶他前往洗頭房(私娼寮)遇上了小蠻,讓他找到情感的出口…。黃軒將青春期男子的壓抑及衝動演繹得淋漓盡致、生動自然,而他與小蠻的感情於殘酷之中又帶著幾分的相濡以沫,也令人不禁為之動容。當時黃軒隨著本片前往柏林影展競賽單元,擔任評審的梁朝偉特別告訴他:「你表現很好,一直在我們的選擇範圍內,未來有前途。」

小蠻 / 黃璐 飾演
黃璐,出生於1983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2007年出道以來,演出《紅色康拜因》(The Red Awn)及《盲山》(Blind Mountain)分別入選釜山影展及坎城影展驚豔國際。2009年獨挑大樑演出《中國姑娘》(She, a Chinese)更是首部榮登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的中國電影。近年她跨足台灣電影,分別在《對面的女孩殺過來》(Apolitical Romance)及《相愛的七種設計》(Design 7 Love)有著亮眼的演出,為台灣人所熟知。她憑藉自己獨特清新的氣質和頗具潛質的演出,不同類型角色皆能詮釋自如,作品多次入圍各大國際影展,演技備受肯定。

黃璐在《推拿》中飾演洗頭房(私娼寮)的美麗又溫柔的洗頭妹小蠻,一貫不變的生活讓她顯得有些乏味,直到遇見小馬的到來,小馬為她帶來滿滿的愛,那是過去從來沒有感受過的…。黃璐片中有大量的床戲和激情戲,甚至為戲全裸上陣,堪稱從影以來最突破尺度的表演。她開拍前特地去洗頭房實地觀察,每天都跟洗頭房的姐妹們一起生活,讓她徹底融入角色之中,她充滿憂鬱迷離的眼神及內心寂寞的狀態,將角色詮釋地深入細膩、又恰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