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FBI重裝戒備 Alex Cross

延伸閱讀

《FBI重裝戒備》幕後花絮

泰勒派瑞重演摩根費里曼曾飾演過的角色,精湛演出令人讚賞,與曾經演過英雄的馬修福克斯精采的對手戲更迸發出精采的火花。

本片片名雖與【艾利克斯.克羅斯】系列小說其中一本同名,但並非完全根據該部作品改編(只是相同的部分略高於其他作品)。兩位在美國娛樂圈搶手人物在本片合作:身兼導演/編劇/演員/製作人的泰勒派瑞和詹姆斯派特森。

泰勒派瑞承認,擔綱主演讓他有點緊張,「摩根費里曼演過同一個角色,的確讓人惶恐,但同時我也很高興能接演摩根願意接演的角色。」泰勒派瑞說。

導演羅伯柯漢看出腳本的潛力,但認為艾利克斯的角色必須改造,異於系列小說和之前的兩部作品(《全面追緝令》及《桃色追捕令》)。羅伯柯漢本身以拍攝動作片出名,為了創造出他想要的觀影經驗,選角就必須跳出框框。

「摩根是偉大的演員,但泰勒比較接近書裡的亞里斯,體型和年紀都適合打鬥。」派特森說。泰勒派瑞接受嚴厲的以色列防身格鬥術訓練,成千上百位執法機構人員也受同樣訓練。「我一個禮拜訓練三次,是我經驗過最辛苦的訓練。」他也跟在亞特蘭大刑事組警官身邊汲取第一手經驗,並從該片的武器師達西柳清格那裡學習使用武器。

在選擇對手的演員時,柯恩拋棄傳統想法,他認為應該找一個曾經演過英雄的男演員,才能加重角色的模糊性。「我曾經跟馬修福克斯見過面,雖然後來電影沒有拍成,但我記得他的個性強烈,讓我印象深刻。」

福克斯為該角色減去35磅,讓自己看起來枯瘦如柴,身高6呎2吋的他只剩精壯的肌肉。派特森和其他製片家把克羅斯塑造成典型的美國偶像:古老西部的一個寂寞警官,努力執法,伸張正義。「他本來是個文明人,隨著電影故事進行,文明被一層層剝去,最後他和畢卡索陷入同樣境地。」柯恩說。相對的,畢卡索根據自己的邏輯,帶給受害者或甚至自己劇痛,因為他相信一個人只有這樣才能自由。「他把那一刻用立體派素描畫下來,因為他對死亡的實際時刻著迷,』福克斯描述他的角色。」「在他的想法裡,他讓受害者在死前真正活著。」

「我不希望演員在拍攝期間太多社交或閒談,柯恩說。」「兩個角色之間的仇恨很深,我希望在兩個演員間多點神秘。我跟他們說,把另一個人當成謎,開拍時就會有火花。」派瑞記得他和福克斯在非拍攝時只有一次交流:「我們在製作公司見面,他說,我是福克斯,我說我是泰瑞,我們在拍完之前不會再說話。」他說「好,你說得對」,於是我們就往兩個方向走。

本片於2011年8月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開拍,在湖邊大道的庫雅荷加地方法院前設片場,製作團隊讓直升機飛越城市街道,並安排一場爆破戲(包括汽車和特技演員),地方當局則協助交通管制,封街讓電影拍攝。克利夫蘭的部分在9月16日結束,隨後移師到底特律拍攝兩個星期。忙碌的拍攝捕捉了城裡的鍍金大樓和富有美感的廢墟。

「這個偉大城市有令人讚歎的建築,有些保存很好,有些已成廢墟」,羅伯柯漢提到。他在編劇時特意讓梅西爾這個角色告訴克羅斯,底特律發明了中產階級,曾經是美國中心,現在他要用科技讓這個城市重生。劇組隨後移到過去的密西根劇院拍攝,目前是三層樓的停車場。1920年代鍍金灰泥天花板仍保存完好,在汽車上方60呎之處。

這個場地可能沒有拍過動作戲,福克斯的替身演員掛在空中60呎之處。『特技演員讓我感到安心,可以專注在拍戲……在那麼高的地方的確是有趣的經驗,』福克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