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侯導希望讓《刺客聶隱娘》呈現更真實的風貌,因此捨棄了當前多數古裝電影在大陸片廠搭景的做法,遠赴中國、日本、台灣各地取景,只為尋找再多電腦特效也做不出的真實美景。

侯孝賢導演從年輕時讀唐代傳奇小說,就對《刺客聶隱娘》的故事深感興趣。在完成首部古裝電影《海上花》(1998)之後,他女性自主的相關題材更加熱衷,就請長期合作的美術設計黃文英,開始針對《刺客聶隱娘》研究唐代相關背景。那時李安甚至都還沒有以《臥虎藏龍》(2000)掀起後來武俠電影的浪潮。但後來侯導陸續投入《千禧曼波》,赴日本、法國拍片,執掌台北電影節與金馬獎,還投入各種社運,加上《刺客聶隱娘》比全為內景的古裝片《海上花》難度更高,所需資金更大,《刺客聶隱娘》一案就一直延宕。


2009年,侯導與朱天文開始進行漫長的編劇工作,過程中並有作家阿城參與。2012年九月25日,《聶隱娘》劇組在台北中影文化城舉行開鏡儀式,終於讓這個醞釀多年的武俠大夢腳踏實地。

在開鏡前這段為期多年的醞釀期間內,黃文英持續閱讀大量相關史料,並赴各地勘景。許多當時曾受唐代文化影響的國度,都留下她造訪的足跡。其中日本奈良的正倉院,尤其是保留遣唐使所帶回的唐代文物最重要的據點。此外烏茲別克也是保留唐代生活餘風與遺跡的重要代表國家。台北故宮所收集的全球各國圖文歷史書籍資料,則是黃文英研究的另一寶庫。侯導說:「唐朝真是很奇怪的一個年代,我每次看資料都好想有時光隧道回去看一下。非常開放,長安城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各種外國人都有,你很難想像。女人的位子很高,後來還出了武則天。」

由於侯導希望讓《刺客聶隱娘》呈現更真實的風貌,因此捨棄了當前多數古裝電影在大陸片廠搭景的做法,遠赴中國、日本、台灣各地取景,只為尋找再多電腦特效也做不出的真實美景。侯導常堅持前往徒步走一兩個小時才能到的深山,只為尋找最不被人類現代生活所破壞的角落。雖然實際在片中剪出的畫面可能極少,但對侯導來說,這卻能讓所有工作人員與演員都透過走這一遭,進入彷彿唐代的情境,是一個「由簡入繁,由繁再入簡」的必要過程。片頭一段道姑給聶隱娘匕首的戲份,看似在一處簡單的樹下取景,但那個景光從下車後就得走四十分鐘才能到,明星舒淇也一樣得頂著頭套跟著走,但在走的過程中,也就漸漸進入了聶隱娘的世界。

該片實際拍攝地點走遍大江南北,包括了:湖北武當山、大九湖濕地、利川、隨州銀杏谷、內蒙古、涿州影視城、山西平遙。日本部分包括京都和姬路。台灣則有宜蘭大同鄉九寮溪、棲蘭山,以及中影文化城等。劇組車隊陣容龐大,常多達一百多輛車,廚師團隊買菜必須整輛卡車裝滿,且常需在偏遠村落向當地居民借廚房做菜,彷彿隨團自備總舖師。

為了讓台灣電影能累積相關經驗,侯導和美術設計黃文英到宜蘭訂了大批原木,在中影片廠仿造唐代建築搭出片中主景,因此所有內景戲份都在台灣拍攝。大量的攝影燈光器材和龐大的4K後期,也都在台灣由台灣工作人員完成,參與後期工作的公司包括了中影、傳翼、聲色盒子、現代沖印、賞霖。

侯導為追求絕不妥協的完美,許多拍過的精彩片段都在剪接時捨棄不用,或者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又再度重拍,可能只是為了讓演員在經過演出一段時間後自然呈現滄桑感。張震在其中一場戲中的坐姿,在拍完一段時間後被侯導認為不對,在整個景都已被拆掉後,又重新搭景還原重拍。張震與謝欣穎坐在床邊的一場戲,也在侯導已開始剪接半年後,又重新搭景重拍。黃文英透露,事實上該片已拍攝完成卻被剪掉的戲份不計其數,甚至每個角色的故事線,都可以單獨剪成一部完整的90分鐘長片。

侯孝賢導演素來以追求寫實著稱,完整捕捉演員演出的長鏡頭更是招牌風格。他笑稱:「越拍就越懶得動,就一個鏡頭放在那邊,後來發現其實我喜歡的是那個,我不喜歡去切割,以前年輕的時候會去切割。而且我不排戲的,你setting好以後你可能一定會預計些什麼,它可能不會照你的預計,它可能會出現一個什麼,拍完之後自己感覺,然後再來剪接。這當然有個先天條件,就是你對這個場景、生活動線、光的調節、氛圍、這應該是早上下午哪個時間,這些都要思考,然後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演員。

演員找對人是非常重要的,我長年來拍片都是這樣的。我的著眼還是在於某種真實,再造的真實,自然的真實。以前的武俠片那些東西就是要去硬造,你硬造還不如不造。從最早的武俠開始,最難解決的是輕功吧,武俠小說寫的輕功咻咻咻,以前鋼絲還要塗黑,因為沒有CG,不能修,所以那些都是問題。武俠弄到真實世界的時候,就被地心引力所控制,所以你要克服這個問題。對我來講還是寫實比較重要。」

近年來武俠片復興,許多導演都透過作品重新進行他們對於江湖的詮釋觀點。但侯導在片中將聶隱娘設定為亞斯伯格症,並以好萊塢電影《神鬼認證》中的傑森包恩做為參考,卻將聶隱娘置入了與過往武俠片截然不同的江湖。侯導表示:「對我來講那不是江湖,那是現實,唐朝的一個現實。那篇唐代傳奇《聶隱娘》短短的,內容跟我的不太一樣,她被帶走後的訓練過程都寫得很神,幾歲可以空中刺飛鳥,那有些是不可能的。我只需要她這個從魏博被帶去訓練的背景。我另外看了很多資料,就把『青鸞舞鏡』的典故放進去。青鸞就是青色的孔雀,以前罽賓國王得一鸞,三年不鳴,夫人曰:『嘗聞鳥見其類而後鳴,何不懸鏡以映之。』牠見影悲鳴,終宵舞鏡而絕。多孤寂啊。就一個晚上都在跳舞,看著鏡子自己留戀,看著自己的同類,所以整個精神其實是這個,這個並不是在原著《聶隱娘》裡面的。我很喜歡這個青鸞舞鏡,我就把它化為她,很孤寂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