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侯導讚美舒淇:「從我第一次跟她合作到現在,她對人對事與性格都沒變,所有人都喜歡她,而且絕對不假,很少看到這樣一個女孩子。拍戲現場對每個工作人員的問候照顧都絕對自然,跟每個人都要好.

舒淇
台灣出生的女演員舒淇,模特兒出身,在香港影壇嶄露頭角,以爾冬陞導演的《色情男女》(1996)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以《洪興十三妹》(1998)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她在2001年首次與侯孝賢導演合作《千禧曼波》,演技脫胎換骨,從此成為侯導的創作謬思與固定班底。2005年,她在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中演出三個不同時代的女子,首度勇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近年並以《不再讓你孤單》、《西遊:降魔篇》陸續入圍金馬影后。2015年,她在侯導的《刺客聶隱娘》中首度嘗試在武俠片中飾演殺手,再次攀上演藝事業高峰。

侯導讚美舒淇:「從我第一次跟她合作到現在,她對人對事與性格都沒變,所有人都喜歡她,而且絕對不假,很少看到這樣一個女孩子。拍戲現場對每個工作人員的問候照顧都絕對自然,跟每個人都要好,這很難耶,而且她一點都不做作。那種本質,我從未看過。而且最厲害的是:不老。我跟她已合作三部了,從《千禧曼波》到現在耶。」但這次首次主演武俠片,舒淇壓力更大,不僅怕高的她必須吊鋼絲演出,身上更常遍體麟傷處處烏青,但她在現場都不吭一聲,常等到拍完或吃飯時才講。更難的是在艱難的動作之外,還要兼顧臉上鎮定冷酷無表情的演出,NG重來往往都是因為這個部分。

張震
張震為知名演員張國柱之子,15歲時在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中一鳴驚人,此後陸續為王家衛、李安、侯孝賢、田壯壯等中港台三地導演重用,成為各家華語名導最愛合作的台灣男星,曾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最好的時光》(2005)、《繡春刀》(2014)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他為演出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2013),苦練三年八極拳,打下紮實的功夫底子,此後分別在《繡春刀》和《刺客聶隱娘》中再展身手。侯導讚美張震如今已越來越有自信,連這次與張震合作演出的阮經天都說,光是跟在張震身後,都可感受到他的氣場。

許芳宜
國際知名舞蹈家,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1995年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1999年擔任首席舞者,被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她於2005年獲美國《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列為當年「最引人注目的100位舞者」之一,並且成為封面人物,同年獲總統頒贈一等(特種大綬)景星勳章,2007年獲國家文藝獎舞蹈類,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受獎者。她於2012年在電影《逆光飛翔》中客串舞蹈老師一角,並於2015年在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中首度擔綱演出電影,一人分飾嘉誠公主與道姑二角。

侯導曾為上海世博台北館拍攝影像,拍了許芳宜在水中跳舞,後來不僅這段畫面變成侯導的光點電影院的片頭,也這這段因緣而促成了這次《刺客聶隱娘》的合作。侯導盛讚許芳宜的舞蹈姿態與演出,不僅已將許芳宜視為未來電影創作的基本班底,更相信許芳宜在武術設計等方面也還有更多發揮空間。

周?
中國女演員,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現為知名導演姜文的妻子。曾在姜文執導的《太陽照常升起》(2007)、《讓子彈飛》(2010)、《一步之遙》(2014)等片中擔綱演出。侯導有次到姜文與周?家中作客,意外促成了邀請周?演出《刺客聶隱娘》的機緣:「我發現周?有一種架式,後來才知道她家境很好,年輕時參加過選美,有一種成長過程中培養出的大氣和教養,就像個正宮娘娘。所以她去坎城,他們看了這個片馬上找她去當頒獎人,就像當時舒淇第一次去也被叫去頒獎一樣。」侯導讚美周?雖然其實過去演出作品不算多,但在現場雖沒排戲,演出一樣精準沉穩。攝影指導李屏賓則說,片中一場張震前往周?住處發脾氣的戲,張震拿劍亂揮後怒氣離開出鏡,導演卻並未喊卡,周?毫不慌亂地繼續演下去,叫小孩都坐下,並使喚了婢女過來收拾東西:「從那場戲就可看出一個演員的能耐,以及穩重應變的成熟度。」

謝欣穎
謝欣穎由導演侯孝賢發掘出道,侯導從謝欣穎小時候合作拍廣告就看著她長大。2006年演出《愛麗絲的鏡子》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2011年以《命運化妝師》、《消失打看》兩片交出截然不同的迥異演出,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2012年以《命運化妝師》獲義大利亞洲影展最佳女演員獎,2013年以電視劇《白色之戀》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其他重要演出包括《有一天》、《太極1從零開始》、《太極2英雄崛起》、《南方小羊牧場》、《白米炸彈客》等。2015年她除了在侯導的《刺客聶隱娘》飾演瑚姬一角之外,並主演了恐怖片《屍憶》。

妻夫木聰
日本男演員,1997年參加第一回「超BIG AUDITION」,由300萬人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獎,成為Horipro事務所旗下藝人。2001年首度主演電影《水男孩》一炮而紅,持續走紅於大小銀幕,以自然純真的特質與敬業認真的作風普獲讚譽。2010年主演《惡人》囊括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等多個影帝獎項。妻夫木聰在《刺客聶隱娘》中飾演磨鏡少年,被設定為從新羅到日本的工匠的後代。導讚美他整個人本質非常好,每個人都喜歡他。他是最早加入劇組的演員之一,從在該片尚未正式開鏡前,就已先於2010年在日本奈良試拍部分戲份。妻夫木聰純真的眼神與陽光的笑容,為片中聶隱娘的心境轉折扮演了重要的關鍵,更是侯導構思該片故事的重要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