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花漾 Ripples Of Desire

延伸閱讀

《花漾》導演

家鄉為古老海港的導演周美玲,最新作品《花漾》以中元祭典為背景,闖述人們在面臨愛情夢想考驗之際,會如何自處與面對千變萬化的人生關卡。

導演的話

我的家鄉是一個古老的海港,港邊總是充斥著各地船員,還有一條鶯鶯燕燕、繁華如煙的花街。每年七月半時,全城便陷入瘋狂,盛大舉行著「中元祭典」。

電影《花漾》便從中元祭典開始,但這是一個奇妙的祭典,因為它祭的不是我們熟悉的祖先、神祇,而是非親非故、四處漂泊的孤魂野鬼。

有一次,我在港邊拍攝紀錄片,一個妓女姊姊在普渡到一半時,突然轉過頭來笑說:「我也搞不懂,我這一生,究竟是人、還是鬼?」我的攝影機瞬間凝結,妓女臉上的哀淒笑容,足以令人鬼動容。

人鬼其實沒有分野,所有渡不過苦難的靈魂都知道。所以我們必須普渡,因為表面上渡的是孤魂野鬼,其實渡的是我們過不去的人生。人生有太多難過的關卡,有一首印度民謠說:「河的此岸是此生,河的彼岸是來世;此生求的是來世,但是擺渡的舟子啊,為什麼你的船漏水了?」

是的,在《花漾》這部電影裡,每個人都以為他能安然渡河,也有人以為他一定渡不過;沒想到,人性、愛情與夢想的考驗接踵而來,生命如破船一般開始飄搖,舟子一處接一處地漏水了…。在晃晃的水燈中,我們看見:孤魂野鬼的夢幻泡影,原來就是我們人生最初的夢想與桃花源。

導演簡介

周美玲來自台灣,大學時主修哲學。既非電影學徒、也非學院出身;視拍片為修行,為了實踐創作,大膽走向獨立製片之路。左手拍紀錄片、右手拍劇情片,遊刃有餘。她常透過一個通俗劇情,傳達荒謬的寓意;又透過巧妙的象徵,鋪陳豐富的層次;她的作品總是具有一種美感和詩意,但同時,卻又流露著一股古怪的氣息。

重要作品:

私角落》2001 創作紀錄片:獲2002「台灣國際紀紀片雙年展」台灣獎評審團大獎,獲2002「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2003「INPUT 國際公共電視年會」。

極端寶島》2002 創作紀錄片:獲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類–評審團特別獎,2003「加拿大Hot Docs 國際紀錄片影展」,2003「法國馬賽國際紀錄片影展」。

豔光四射歌舞團》:2004 35mm劇情電影,獲「41th 金馬獎」三項大獎:最佳年度台灣電影、最佳造形設計、最佳電影歌曲,獲「韓國亞洲獨立製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電影獎。

《黑暗視界》2005 創作紀錄片:2005「南方影展」最佳紀錄片獎,2006「INPUT 國際公共電視年會」,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優等獎。

刺青》2007 35mm 劇情電影:獲「57 屆柏林國際影展」泰迪熊最佳影片獎,獲「羅馬國際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漂浪青春》2008 35mm劇情電影:入選「58 屆柏林國際影展」Panorama 電影大觀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