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末世薔薇 The Admiral

延伸閱讀

導演安德烈克拉夫庫克

安德烈克拉夫庫克表示,拍攝電影《末世薔薇》對他來說意義非凡。因為「講我們自己的歷史、國家以及英雄很重要,如果我們了解到擁有這些背景,就更能感到尊嚴,以及產生愛國心

安德烈克拉夫庫克(Andrei Kravchuk)於1962年4月13日生於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知名的電影導演及編劇。他早先就讀於聖彼得堡大學數學系,畢業前夕結識了俄國知名導演亞力克賽日爾曼以及弗拉德米爾文格羅夫(Vladimir Vengerov),而被引薦進入電影圈擔任助理導演。安德烈克拉夫庫克自此轉而從影,並重新考進聖彼得堡影視學院,全力攻讀導演。畢業後,安德烈克拉夫庫克進入了俄羅斯電視台,並將電視編導視為他邁向電影導演的跳板。從1992至2001的十年間,安德烈克拉夫庫克大展才華,一連編寫及執導多部備受讚譽的影集,並且同時拍攝紀錄片。

90年代末俄羅斯遭遇金融風暴,造成大量孤兒被迫上街乞討,悲天憫人的安德烈克拉夫庫克,以此為題材攝製相關紀錄片,並與知名編劇安德魯羅曼合作,拍攝出他首部的劇情長片《尋找幸福的起點》。該片講述一個孤兒透過自學認字後,到街上尋找媽媽的感人故事,不僅勇奪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最佳影片,甚至還被德國兒童福利聯盟列為年度為最佳影片。一鳴驚人的安德烈克拉夫庫克,更因此片連拿了全球影展6項大獎,成為俄羅斯新生代備受看好的商業導演。而電影《末世薔薇》則是他的第二部作品。

安德烈克拉夫庫克表示,拍攝電影《末世薔薇》對他來說意義非凡。因為「講我們自己的歷史、國家以及英雄很重要,如果我們了解到擁有這些背景,就更能感到尊嚴,以及產生愛國心,使這些逐漸黯淡被遺忘的情緒,在現今這個時代產生一個新的意義。」不論是《尋找幸福的起點》,或是《末世薔薇》,安德烈克拉夫庫克關注的永遠是大時代下人們的生活和情感,並以他貼近大眾的敘事手法,將主題完美包裝。這使得他的作品,在商業、藝術兩方皆深獲好評。安德烈克拉夫庫克表示:「《末世薔薇》講述的不僅是一段歷史,更是一個俄羅斯內戰英雄和他一生最愛的浪漫故事,是個超越時空的不朽愛情。雖然在第一印象裡,它看來和《鐵達尼號》有些相似,但這次沉沒的卻不是一艘船,而是整個俄羅斯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