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殘酷的溫柔 A Gentle Creature

延伸閱讀

溫柔男子

瑟蓋洛茲尼察的電影,向來影像詩意、角色突顯,並充滿豐沛人文與對歷史的體悟。

烏克蘭電影導演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1964年生於基輔,大學畢業於基輔理工學院應用數學系。1987年至1991年,他以科學家身份在基輔控制論研究所(Kiev Institute of Cybernetics)工作,專長是AI研究,與此同時還兼做日文翻譯。瑟蓋洛茲尼察早期主要從事紀錄片拍攝,他自1996年起、先後執導16部紀錄電影,並連續榮獲卡羅維瓦利、奧伯豪森、巴黎、馬德里、多倫多、耶路撒冷、聖彼得堡…等國際影展多項殊榮。

2010年,瑟蓋洛茲尼察拍攝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你是我的喜悅》(My Joy)就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自此開始獲得國際注目。2012年,他的第二部電影《在霧中》(In The Frog)再度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並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大獎,成為國際知名大導演。

瑟蓋洛茲尼察的電影,向來影像詩意、角色突顯,並充滿豐沛人文與對歷史的體悟。《殘酷的溫柔》是他第三次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的作品,劇情描述一位溫柔女子因為寄給獄中丈夫的包裹遭到退回,決定前往探監,卻意外展開一趟奇幻的監獄之城的旅程...。該片辛烈程度彷彿純釀伏特加,全片似為俄羅斯民族的苦難乾杯,最後留在喉頭的,是難以道盡的燒心灼熱與苦澀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