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ASAKO I & II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將墜入愛河的神秘力量描述得非常引人入勝,像是一道魔法或一個咒語。

我沒看過任何一本愛情小說像柴崎友香的《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如此令人嘆服,它將墜入愛河的神秘力量描述得非常引人入勝,像是一道魔法或一個咒語。閱畢後,我立即就想將它電影化,而我改編的大原則是,希望可以越接近原作的風格越好,盡量將小說描述生活的瑣碎日常和突發荒謬事件的共生性拍攝出來。兩位男主角「麥」和「亮平」各自象徵了生命的不確定性和例行性,多虧了演員東出昌大的表演,讓這精髓在電影裡顯現出來。東出先生本身就具有雙面的特質,外在英俊又帶有神秘感,內在則具備著溫柔和真誠的個性。

女主角「朝子」則是一個非常理智又堅定的角色,她總能夠在重要的時刻,做出自己的評斷和選擇。即使得面對社會的批評或輿論,她仍然尊重內心最真實的想法,不帶絲毫懷疑。她在電影最後的舉動肯定會嚇到觀眾,大部分的人會和她朋友擁有同樣的反應,身為讀者,我看小說時也非常訝異,最主要是它讓我想到問自己:「你有辦法像她這樣嗎?」她獨斷的個性或許看起來很暴力,但我認為這是與人建立長久關係的最根本基底。朝子很本能地懂這個道理,而飾演她的唐田英里佳也是位非常聰明的演員,很快就抓住了這個重點。

如果兩人都互相 「尊重自己的感覺」,那在一起時不僅會帶來歡樂,同時也肩負了那種能將兩人摧毀的同種暴力。《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原著之所以是優秀的愛情小說,正因為它很直接地探討愛情關係的複雜質地。兩人墜入愛河,開始共同生活,而當「日常與變異」規則被打破,他們最終還是得做出決定,面對殘酷的人生。這是只有在小說才會出現的荒謬情節嗎?當我一邊導戲,一邊看著東出先生和唐田小姐對戲,我深深覺得這不僅是紙本構築出的世界,尤其是電影的結尾,兩人的微妙表情讓《睡著也好醒來也罷》也成為了非常棒的電影。我非常感謝我有幸發掘這部小說,也感謝和這些美好的演員們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