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 A Tale of Mari and Three Puppies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電影的主題曲『如今,在風中』,由平原綾香小姐擔任主唱,其契機是,平原綾香所演唱的「Jupiter」鼓舞了新潟縣中越地震中的受災者,於是自地震隔年開始,在每年舉行的長岡祭典煙火大會上,都會播放這首曲子。

◎關於音樂
電影的主題曲『如今,在風中』,由平原綾香小姐擔任主唱。其契機是,平原綾香所演唱的「Jupiter」鼓舞了04年10月發生在新潟縣中越地震中的受災者。「Jupiter」的歌詞裡,「我們誰也不是孤單一個人……」這樣的歌詞配上平原小姐溫暖的聲音,支持著因為災難而痛苦人們的心,地方的FM廣播電台也有很多點播「Jupiter」的聲音。
  
然後,地震的隔年開始,在每年8月3日舉行的長岡祭典煙火大會上,「新潟縣中越大震災祈禱復興煙火不死鳥」和著「Jupiter」這首曲子釋放。與新潟縣有很深的淵源的平原小姐,當主題曲希望由她來擔任的時候,因為這層關係也爽快的答應了。

◎真實故事
※新潟縣中越地震
2004年10月23日(六)下午5點56分,在新潟縣中越地方深13公里之震源發生強度6.8的地震。當時所觀測到川口町是震度7,小千谷市、山谷志村、小國町是震度6強。(震度7是繼阪神.淡路大地震9年未見所觀測到的強度)還有同天下午6點11分 M6.0,最大震度6強,接下來下午6點34分M6.5,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等等,到11月上旬為止震度5弱以上的地震總計觀測到18次。是個餘震非常多的地震。氣象局把這個地震稱之為「平成16年新潟縣中越地震」。此外,在新潟縣內使用統一稱呼「新潟縣中越大震災」。死者67人,重輕傷者4795人(2006年新潟縣所發表)。在山古志村裡國道291號、352號、縣道23號、24號還有其他所有經過的道路,都因為土石流被孤立,導致交通一度中斷,發生過後2天,特例執行全村避難。(2004年4月1日,避難指示解除)

※山古志村
新潟縣中越地方,人口2000人的弱小村莊。被壯大的大自然給包圍,初夏有美不勝收綿延不斷的油綠「梯田」,另外冬天縣內擁有可爭奪1、2的大風雪地帶。該村以噸重的巨大體型相互衝撞出很有震撼力的「牛角突進」和世界有名的「錦鯉」產地而知名。2005年4月1日,和中島町、越路町、三島町、小國町一起合併編入長岡市。(2006年1月1日,?尾市、寺泊町、與板町、和島町也合併編入長岡市)

※長岡的煙火
每年8月2日、3日舉行的長岡祭之夜,在信濃河旁的空地舉行的大型煙火大會是全國有名的,每年有約80萬人造訪。中越地震後從2005年開始,為了震奮受災者精神,並祈求早日復興,在煙火大會的壓軸釋放了命名為“不死鳥”的祈禱復興煙火。“不死鳥”這個煙火是配合著平原綾香的「Jupiter」這首曲子,從釋放煙火的六個地方像是要把天空填滿一般,連續釋放各式各樣的大型煙火。最後煙火的中心形成不死鳥讓大量的觀光客恍如在夢中一般。

※錦鯉
山古志被稱為錦鯉的發源地。山古志在大雪覆蓋的山間地,冬天裡積雪超過5公尺,在過去常常成為陸上的孤島。對這樣的山古志而言,食用鯉(真鯉)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養育在農業用的魚池裡。有推測真鯉的一部分,突然異變成錦鯉。進入明治時期,以觀賞用鯉魚廣為全國知名。山古志被視為錦鯉的聖地而受到國內外的注意,養鯉業也變成山古志的基礎產業。

※牛角突進
山古志的鬥牛被稱為“牛角突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的無形民族文化財產。這個傳統歷史非常的古老,在瀧澤馬琴的『南總里見八犬傳』裡這麼記載著「北國中名符其實無可比擬之物,世界一大奇觀」。這種鬥牛和其他地區的鬥牛有異,在一定時間讓牛相鬥之後把雙方拉開,其特徵是不決定勝負這點。地震的關係,山古志內的牛角突進暫時休息,到2007年8月才又開張。

※真實的瑪莉
代代在山古志村出生養育的瑪莉,在10月23日早晨臨盆,生了2隻白色的小狗和一隻茶色的小狗。但是,在成為母親當日的下午5點56分,卻發生了中越地震。瑪莉拚命照顧剛出生的孩子和被壓在屋子底下的主人。2天後,被救出的飼主和全部的村民在自衛隊的直昇機幫忙下到長岡去避難。但是直昇機沒辦法載瑪莉等動物們。在無人的山古志村裡,留下被寵愛的動物們,以及山古志的名產鯉魚和牛等等家畜。然後11月8日(一)新潟日報(晚報)刊登了一張照片。在受過地震魔爪後的無人村子裡吠叫的一隻狗,那正是瑪莉。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