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About Her Brother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日本老牌導演山田洋次,開始計劃拍攝《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在08年3月。在那一個月前,傳來電影大師市川崑病逝的消息…。

【山田洋次向心目中的大師市川崑致敬】

日本老牌導演山田洋次,開始計劃拍攝《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在08年3月。在那一個月前,傳來電影大師市川崑病逝的消息。此噩耗令山田回憶起市川導演生前許多經典作品。「1960年的《弟弟》是市川崑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一部,」山田導演說。

當時,山田的新片《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甫在戲院上映,他立即找來了片中的女主角吉永小百合及男配角笑福亭鶴瓶,邀請他們出演新片中的姐弟倆。

「我年輕的時候,總會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去看黑澤明、小津安二郎他們的片子,覺得他們都是老古板。而當自己一步一步走過了這麼多年的導演歲月後,我才逐漸明白了他們的偉大之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這部作品既是向市川崑致敬,也是要獻給小津他們老一輩導演的影片。」

在確定了主要演員及影片理念後,山田導演立即與曾在《武士的一分》、《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等片中合作過的平松惠美子一起創作劇本,並在同年7月完成了初稿。這部片也是山田導演過去這十年來唯一的一部現代劇。

市川崑版的《弟弟》,講述大正末年一個平凡的四口之家中,姐姐與弟弟之間真摯的親情。山田洋次的新片並不是翻拍,僅是沿用了原版中的親情主題,並將故事舞台放到了現代日本。

因執導日本最著名長壽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又稱《寅次郎的故事》)而聞名的山田洋次,在近半個世紀的導演生涯中,有四十年的時間一直都在拍現代劇。年近七十歲的山田,卻在進入千禧年後,一口氣連拍三部改編自藤澤周平同名小說的時代劇,即《武士三部曲》,以及二戰為背景的《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因此成為了山田洋次近十年來唯一一部現代劇。

【擔任柏林影展閉幕片】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在日本尚未上映就傳來被選為第60屆柏林影展閉幕片的喜訊,柏林影展對山田導演的敬重可見一斑。不僅如此,柏林電影委員會,還頒給了山田洋次導演特別貢獻獎(Berlinale Camera),這是繼2000年的市川崑、2001年的熊井啟,第三位日本導演在柏林獲此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