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About Her Brother

延伸閱讀

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一個道盡日本人心事的電影大師,他有「喜劇山田」、「庶民劇大導」之稱,更在國內被封為「日本人心靈的代言人」。

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一個道盡日本人心事的電影大師,他有「喜劇山田」、「庶民劇大導」之稱,更在國內被封為「日本人心靈的代言人」。不過,相對於他在松竹片廠的前輩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以及其他名導如黑澤明、溝口健二等,山田洋次的藝術成就可說一直被忽略。但事實上,山田電影比任何一位大師的作品都更深入日本民心。

1931年山田洋次生於日本大阪一個鐵路職工家庭,兩歲時因父親的工作關係,舉家遷往滿洲,戰後才返回日本。他在東京大學主修法律,1954年畢業後考入松竹公司擔任導演助理,後晉陞為編劇,被拍成影片的主要有《創造明天的少女》、《黎明的地平線》等。1961年執導了首部電影《二樓的陌生人》,至今已自編自導了70餘部電影,經典作多不勝數,其中以逾四十八集的《男人真命苦》系列最具代表性,該系列由已故巨星渥美清演繹「寅次郎」的放浪人生,其中有8集被《電影旬報》評為當年十大佳片之一。由1971年起,該系列每出新作均成為日本的指定賀歲片及暑期片,維持了三十多年,是日本最膾炙人口的電影系列。這系列的影片也見證了日本在經濟高速成長的三十年間,城鄉、家庭關係、價值觀等變化。

擅長拍攝溫馨情感戲劇的山田洋次,之後也陸續推出了許多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例如70年代《幸福的黃手帕》、80年代《影天地》和《城市英雄榜》及90年代《學校》系列。其中1977年拍攝完成的《幸福的黃手帕》勇奪第一屆日本奧斯卡六項大獎的殊榮,包括了最佳導演獎;此外,這部雋永的作品獲得了好萊塢的青睞,取得翻拍版權,由好萊塢團隊重新詮釋的版本預計在2010年推出。

2002年開始他與擅長以卑微出身的武士描繪小人物悲喜的小說家藤澤周平合作「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與《武士的一分》。《黃昏清兵衛》不僅榮獲了第26屆日本奧斯卡15項大獎,更在國際上獲得了壓倒性好評,並入圍了第7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隱劍鬼爪》和《武士的一分》分別入選柏林影展,由日本天王偶像木村拓哉主演的《武士的一分》更在日本創下了票房佳績。

繼《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細膩刻劃平民家庭如何在戰亂中維繫親情後,山田洋次再次與傳奇女星吉永小百合攜手合作,在最新力作《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中流露懷舊情感,生動描述日本的家庭倫理與家人之間的互動。




【山田洋次向心目中的大師市川崑致敬】
日本老牌導演山田洋次,開始計劃拍攝《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在08年3月。在那一個月前,傳來電影大師市川崑病逝的消息。此噩耗令山田回憶起市川導演生前許多經典作品。「1960年的《弟弟》是市川崑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愛的一部,」山田導演說。

當時,山田的新片《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甫在戲院上映,他立即找來了片中的女主角吉永小百合及男配角笑福亭鶴瓶,邀請他們出演新片中的姐弟倆。

「我年輕的時候,總會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去看黑澤明、小津安二郎他們的片子,覺得他們都是老古板。而當自己一步一步走過了這麼多年的導演歲月後,我才逐漸明白了他們的偉大之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這部作品既是向市川崑致敬,也是要獻給小津他們老一輩導演的影片。」

在確定了主要演員及影片理念後,山田導演立即與曾在《武士的一分》、《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等片中合作過的平松惠美子一起創作劇本,並在同年7月完成了初稿。這部片也是山田導演過去這十年來唯一的一部現代劇。

市川崑版的《弟弟》,講述大正末年一個平凡的四口之家中,姐姐與弟弟之間真摯的親情。山田洋次的新片並不是翻拍,僅是沿用了原版中的親情主題,並將故事舞台放到了現代日本。

因執導日本最著名長壽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又稱《寅次郎的故事》)而聞名的山田洋次,在近半個世紀的導演生涯中,有四十年的時間一直都在拍現代劇。年近七十歲的山田,卻在進入千禧年後,一口氣連拍三部改編自藤澤周平同名小說的時代劇,即《武士三部曲》,以及二戰為背景的《母親--給父親的安魂曲》。《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因此成為了山田洋次近十年來唯一一部現代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