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反安保:藝術之戰 ANPO: Art X Wa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聲勢浩大的日本安保鬥爭雖然沒能阻止條約的生效,卻促使岸信介內閣下台,更重要的是,徹底瓦解岸信介進一步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計畫。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也讚譽有加!
反安保:藝術之戰》一部無價的電影,紀錄了五十年前,日本的藝術家群起參與安保鬥爭,並化這份悲傷為力量,呈現在他們的作品之中。藉由這部電影使我們反思,美日安保條約使得美軍基地現在都還存在日本,我們身為日本的藝術家或是一般平民,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立場。我相信這部電影將是一枚震撼彈,揭發了日本長久以來的問題,令我懊惱的是這個問題竟然由一個美國導演提出,而不是我們日本人。這部電影反應了近日備受爭議問題:在日本境內的美軍基。我相信這部電影,讓身為日本人的我們,有機會聰明地重新審思美日關係中間的二難,而不是一昧地撤除沖繩的美軍基地,讓我們對於自以為是,卻又無能解決問題的政府表示憤怒。

出演的日本藝術家

會田誠、東松照明、井上長三郎、朝倉攝、冨澤幸男、高梨豊、池田龍雄、中村宏、長野重一、石內都、比嘉豊光、長濱治、石川真生、細江英公、浜田知明、嬉野京子、山城知佳子、濱谷浩、風間サチコ、橫尾忠則、林忠彥、桂川寛、阿部合成、丸木位里・俊、加藤登紀子、石井茂雄、森熊猛、串田和美、市村司、山下菊二。

導演簡介
琳達‧賀倫(Linda Hoaglund)是日本出生的美國人,從小接受日本教育,日文流利。由於她獨特的文化背景及雙語能力,她曾為多位日本知名導演的電影作品擔任英文字幕的完美詮釋,包括黑澤明、宮崎駿、是枝裕和以及黑澤清。她過去的作品有以神風特攻隊為主題的得獎紀錄片《失敗之翼》。琳達在接觸日本知名攝影師-濱谷浩的攝影集:『憤怒與悲傷的日子』以及知名畫家中村宏關於反戰的作品展出後,她開始想藉由讓這些被埋藏在博物館地下室的作品重見天日,重新紀錄這段逐漸被遺忘的歷史。

攝影簡介
山崎裕(Yamazaki Yukada)是日本知名電影攝影師,拍過超過一百部的紀錄片,並多次擔任國際名導-是枝裕和的御用攝影,包括《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以及《奇蹟》。他親身參與1960年代的安保鬥爭,是當初參加抗爭學運的學生之一。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