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代茶聖千利休 Ask This of Rikyu

延伸閱讀

關於千利休

千利休為安土桃山時代的茶道宗師,1522年生?1591年歿,幼名與四郎,法名宗易。

利休出生於堺市,為經營魚類批發生意的田中與兵衛之子。10幾歲時開始拜武野紹鷗為師,23歲便舉辦茶會,展現早慧之才能。後來獲得對茶湯甚感興趣的織田信長之賞識,擔任他的茶頭,名震四方。

信長在本能寺之變喪命後,利休改仕秀吉,並在1585年於天皇居所舉辦的禁中茶會上,獲天皇賜予「利休」這個居士號。當時利休身為秀吉的心腹而活躍於世,不僅設計了黃金茶室,更主辦了集全國茶人於一堂,空前絕後的「北野大茶會」,立下「天下第一宗匠」的美名。
此外,他還打造出佔地僅1坪的茶室「待庵」及「樂茶碗」等物品,也在茶道用具、品茶前的料理、茶室庭園等處發揮豐富的創造力,並下了許多工夫。他否定了室町時代以來偏愛貴重物品的潮流,並將「寂茶」的意境發展完備,其名流芳後世。1591年,利休奉秀吉之命切腹自殺,結束了他的生命。其切腹之理由眾說紛紜,至今仍不明白真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