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代茶聖千利休 Ask This of Rikyu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作者

山本兼一善於透過歷史上的小人物述說當代的變遷,與小人物所侍奉的有名將軍和大名。

山本兼一(Kenichi Yamamoto)
1956年7月23日出生於京都,自小就在歷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成長,同志社大學畢業之後,進入出版社工作。一直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山本兼一,三十歲第一次投稿文學新人賞,初期多撰寫現代小說,之後發現時代小說才是他最愛的題材。

1999年,《彈正之鷹》獲《小說NON》創刊150號紀念短篇時代小說賞佳作;2002年,以《戰國祕錄白鷹傳》一書正式在小說界出道。2004年,《火天之城》一作獲第11回松本清張賞,另在2005年獲得第132回直木賞提名。2008年,《千兩花嫁》一書獲得第139回直木賞提名,此時的山本兼一儼然是最受到矚目的時代小說家。本片原著《利休之死》更獲得2009年第140回直木賞受賞,台灣由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千利休是一個淡泊無欲,專心於茶道之人。但我反而認為他是一位充滿熱情的人物,否則怎麼可能構築出如此縝密的茶道美學呢?我認為利休熱情的泉源就是「戀愛」,並寫在小說之中。田中光敏導演非常仔細地閱讀了我的原著,將利休的人生從少年時代描繪到年老切腹自殺為止,大膽而纖細地搬上大銀幕。飾演主角的市川海老藏以及飾演宗恩的中谷美紀等卡司,演技都十分精湛,加上請出了正宗古董茶具,拍出了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山本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