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延伸閱讀

《五月風暴》關於電影

阿薩亞斯撰寫劇本從不假他人之手,在原有劇本的基礎下,建構出這場具有歷史意涵與時代意義的電影。除此之外,音樂也是《五月風暴》不可或缺的成功的關鍵之一。

阿薩亞斯撰寫劇本從不假他人之手,在原有劇本的基礎下,建構出這場具有歷史意涵與時代意義的電影。在攝影方面找來了曾為《阿拉斯加之死》、《浪蕩世代》《錯的多美麗》、《巴黎我愛你》掌鏡,同時也是他御用攝影師的艾瑞克戈蒂埃。而擔負重責大任的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和視覺特效團隊也是阿薩亞斯合作多次的人選,堅強團隊無比驚艷!

除此之外,音樂也是《五月風暴》不可或缺的成功的關鍵之一,阿薩亞斯認為「音樂應該是可以在電影中釋放無限自己的元素,也能夠連結詞曲和故事的意義」,《五月風暴》使用大量的 70、80年代音樂,而且很多都是英國歌曲,可以察覺那個年代跨國間的文化激盪,例如:「前衛樂團-Pink Floyd的主唱西德巴雷特〈TERRAPIN〉、牛心隊長和他的魔術樂隊的〈ABBA ZABA〉等,而片尾曲則是英國迷幻搖滾樂團-軟機器,由創團元老已故歌手凱文艾爾斯演唱的〈DECADENCE〉。

除了經典音樂外,阿薩亞斯也邀請了英國歌手,同時也身兼演員、作家身份的強尼弗林,重新演繹菲爾歐克斯的經典名曲〈BALLAD OF WILLIAM WORTHY〉,致敬意味濃厚。此外,在片中可見一場演唱會場景,表演者- AFTER ME樂團是法國吉他之神尚馬克孟特拉地為電影《五月風暴》而組成的,孟特拉不但創作了〈After Me〉這首歌,更為電影現場即席演出。

五月風暴》融合鄉村、搖滾、藍調、前衛和迷幻的音樂元素,配合劇情轉折與故事發展,讓觀眾仿佛置身於1970年代,大開眼界之餘也一飽耳福。

年輕演員 激盪出同一個年紀 不同世代的差異

五月風暴》中除了女主角蘿拉柯彤演出經驗較為豐富外,其餘演員幾乎清一色都是首次在電影中參與演出,阿薩亞斯找來年紀相仿的幾位年輕演員擔綱,包括男主角克雷蒙梅泰耶、男配角菲利克斯阿曼德與女配角卡洛兒康碧絲等,都是初次嘗試大螢幕,戲份相當吃重。在阿薩亞斯成熟又準確的執導下,每位演員精彩到位的表現,讓人看見法國電影未來閃耀的“新星“。

此外,片中學運的臨時演員們,都是從巴黎街頭的年輕人中挑選出來的,由於都是素人演員,也正好符合片中所欲體現的青澀浪漫與憤怒衝動的自然流露。其實這是導演的別有用心,不論主角或者驚鴻一瞥的臨演,阿薩亞斯期盼透過這些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演員,激盪出同一個年紀,不同世代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