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五月風暴 Something in the Air

延伸閱讀

《五月風暴》導演

「我享受拍電影的過程 因為每次都是一種有如冒險般的膽量試煉!」-奧利佛阿薩亞斯

奧利佛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阿薩亞斯:「我享受拍電影的過程 因為每次都是一種有如冒險般的膽量試煉!」

五月風暴》是阿薩亞斯第十四部作品,也是自傳意味濃厚的電影,依舊可見阿薩亞斯作品裡充滿高度原創性與生命的探索。他曾說 :「我享受拍電影的過程,因為每次都是一種有如人生冒險般的膽量試煉」,一如片中充滿冒險精神的年輕學子,活在不確定又富有創意的年代,激發出的革命情感與自身價值的摸索,阿薩亞斯信手拈來的影像風格,精確到位令人無法抗拒。

奧利佛阿薩亞斯,1955年生於巴黎,是九零年代崛起的新銳派導演,從小就受擔任編劇的父親耳濡目染,也早與電影界有所接觸。1980年到1985年間,他一直擔任國際權威電影期刊「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之後與法國名導演泰希內(Andre Techine)合編《激情密約》這部讓泰希內得到1985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作品,也讓阿薩亞斯的才華大受讚賞。1986年以首次執導演筒的《失序狀態》便入選威尼斯影展並獲國際影評人獎,為阿薩亞斯的導演生涯,邁開了成功的第一步,隨後多部作品屢獲國際間重要影展的喜愛與注目。

他的作品中看似充滿濃厚的法國風味,並無特別之處,卻又經常蘊藏著各種文化的融合。他與亞洲影壇接觸經常成為焦點,他跟台灣電影界淵源深厚,曾經紀錄台灣最重要的電影創作者而拍了《侯孝賢畫像》,另外最耳熟能詳就是他和香港女星張曼玉的婚姻,也曾是港台追逐的新聞焦點。2004年為張曼玉量身打造的《錯的多美麗》讓她勇奪坎城影后寶座,更是史上第一位在坎城獲此殊榮的華語女星。

阿薩亞斯 歷年作品

1986 《失序狀態
1989 《冬之子
1991 《巴黎甦醒
1993 《新的生活
1994 《赤子冰心
1996 《迷離劫
1997 《侯孝賢畫像》(紀錄片)
1999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2000 《感傷的宿命
2002 《慾色迷宮
2004 《錯的多美麗
2005 《NOISE》 (音樂紀錄片)
2006 《巴黎我愛你》(短片)
2007 《登機門:最後刺殺
2007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坎城影展六十週年紀念)
2008 《創作∣黃金國》(紀錄片)
2008 《夏日時光
2010 《卡洛斯》
2012 《五月風暴

導演的話

「在70年代初,那個倉促的歲月中,我仍想要抓住為賦新詞強說愁那個青春年少的感覺。」

「人們不太提及這個時期 : 1968年的五月風暴是社會動盪的始作俑者,也是法國人民追求個人自由的一種表現。它為我們打開了新的局面,影響至今。」

「70年代的法國青年都帶著一種批評的,反叛的卻又正面的目光來看待政治,這樣的目光不一定準確無誤,但卻無任何偏見與偽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