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過了 After Lov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坎城影后X法國才子同住屋簷下,最殘酷與寫實的夫妻關係。

當一山不容二虎,一屋也難以容得下一對離婚怨偶。憑藉《咎愛》榮獲坎城影后的貝芮妮絲貝喬,對上能編導、能演戲的法國才子塞德烈卡恩,所有的激情卻只侷限於爭吵時,惱羞成怒的火花。

結縭15年且育有一對雙胞胎,他們從家人,變成同住一個家的兩個仇人,相對於工作不穩定的承包商丈夫,妻子則是扛起主要家計的一方,雖然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是扯到金錢卻也足夠撕破臉。影后貝芮妮絲貝喬將歇斯底里的情緒演得絲絲入扣,以強硬的態度回應丈夫的粗魯,卻又必須在女兒面前強顏歡笑;第六部以演員的身份參與電影的塞德烈卡恩,則飾演工作與金錢地位不及女方的丈夫,只能以咆哮、冷嘲熱諷表達自己的不滿,可以說是塞德烈卡恩從影以來最精彩的演出。

因為經濟問題而不得不繼續同住一個屋簷下,這對「即將」離婚的夫妻三不五時就因為經濟問題不歡而散,非常殘酷的真實。貝芮妮絲貝喬說「我非常理解這種經濟因素帶來的不安全感,即使只是小時候看著父母對金錢的擔憂,都成為我這個角色的養分」。

當兩人社經地位不對等,反而更讓人能感受到這兩人必然曾經如此相愛才能不顧一切地結合,然而當現實生活接踵而來,愛情漸漸被消磨,曾經可以彌補兩人之間經濟或社會地位差異的因素已經不再重要,「離婚」,似乎是必然的走向。導演喬坎拉佛斯對於兩人的演出非常滿意,「我很榮幸能和兩位優秀的演員合作,透過他們的詮釋能向這個世界展示,我對婚姻、關係的看法,如果只有我自己是辦不到的。」

即興才是王道,國際名導逼出婚姻困獸
當愛已逝去,夫妻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愛過了》將鏡頭對準一場場劍拔弩張、一來一往的爭執,而這些寫實殘酷的台詞,是編劇、導演、演員們腦力一起碰撞激盪出來的。

貝芮妮絲貝喬曾表示第一次和導演談話時就跟她說「我希望你能夠一起來主導這個劇本,告訴我你想怎麼做」。貝芮妮絲貝喬、塞德烈卡恩、導演喬坎拉佛斯甚至在開拍前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以自己的角色出發,腦力激盪出最後的劇本。

導演不斷強調劇本是屬於演員的,「只要電影還沒有完成,劇本始終有修改的餘地。」不時徵求演員的意見,並且自由地讓他們在現場即興發揮。身為專業演員的貝芮妮絲貝喬表示,即使開拍前對於劇本創作已如此深入,當進入片場時就必須將這一切忘記,回歸演員本色,不然她將喪失〝演戲的樂趣〞。然而重視即興的〝拉佛斯導演法〞仍讓她第一天拍攝吃盡苦頭,讓敢說敢做的貝芮妮絲不得不主動和導演說「請看著我、指導我、保護我、做我的主宰」。貝芮妮絲笑說「這可能是導演第一次被演員告白」。

而對於同樣當過導演的塞德烈卡恩,這樣充滿自由的即興方式更是讓他樂在其中。一場丈夫闖入妻子朋友聚會的場景,也是原本劇本中沒有,經由三人集思廣益創作出的橋段,為電影增添更多張力。

即便是早已身經百戰的貝芮妮絲貝喬,對於導演喜歡挑起演員的疑惑,看對方如何應付混亂的導戲方式,大喊不適應和無助,「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必須捍衛自己角色的立場,卻又必須維持夫妻關係的平衡,就像是真實參與其中的感覺。」但也正因為對於台詞和劇本真實的追求,《愛過了》成功捕捉到宛如婚姻困獸且令人窒息的情感衝突。

愛過了》當中除了坎城影后貝芮妮絲貝喬和法國才子塞德烈卡恩外,還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孩。原本只有其中一位參與了徵選,後來同樣也是雙胞胎的導演喬坎拉佛斯直接詢問兩人的媽媽「另一位想一起演嗎?」,於是片中就這麼出現了兩位渾然天成的小朋友。在劇本中毫無台詞的他們,直接在片場即興演出,一起玩、一起鬧,表現他們最真實的一面,讓這部電影更加充滿真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