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延伸閱讀

究竟誰是馬雅人

《阿波卡獵逃》的核心—究竟誰是馬雅人

阿波卡獵逃》的核心—究竟誰是馬雅人

「這些日子代表了我們的哀痛,大地變色,收成欠佳,飢荒遍布。」
--最高神父,《阿波卡獵逃

 《阿波卡獵逃》是第一部背景設在中美洲的古老馬雅文明的好萊塢動作冒險劇情片,但到底誰是馬雅人呢?就像偵探偵察案件一樣,今天的考古學家也從許多線索中試著拼湊還原馬雅的秘密,包括傳說中的金字塔、被埋住的城市還有流傳下來的精巧手工藝。他們可能是美洲強的文明,但並不富裕、擁有特別大的權力或在科技上有突破,無法挽救整個社會終於衰敗倒他的命運。

 整個馬雅帝國土地跨過五個現代國家—墨西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百里斯、宏都拉斯,分成三個時期,非常繁榮,前古典期、古典期和後古典期,約是西元前2400年到15世紀間。我們知道那是一個先進的社會,曾創造有藝術和文化、擅長數學、設計了自己的文字系統,對占星學有研究,是非常好的耕種者、建築師和工匠,而他們的城市在熱帶雨林裡欣欣向榮。但我們也知道他們作起事情手段殘酷,組織戰爭,複雜的社會裡有暴力、奴隸和各種混亂。

 為了向馬雅人學習更多,關於他們是怎樣的人,以及他們複雜深沈的文明如何會走向衰敗甚至消失,梅爾吉勃遜、法哈沙非和整個〤」劇組密切合作,加上七個考古學家隨隊顧問,一位是電影總顧問韓森博士,這位考古學家不斷挖掘和研究關於熱帶雨林深處那26座馬雅城市構成的社會網絡與其下的秘密。

 對韓森來說,《阿波卡獵逃》的迷人不是電影視覺景觀如何考究,有多讓人身歷其境回到歷史,而是電影反省了是怎樣的力量讓一個社會從內部瓦解結束。「我覺得吉勃遜不只對於這個文明的真實情況是怎樣感到有興趣,也想知道是怎樣的壓力迫使它結束。這是一個值得挖掘與傳遞的故事,如果一個社會無法從歷史學習,它便注定要犯相同的錯誤。」韓森博士作出提醒。

 韓森對吉勃遜強調了馬雅社會在古典時期是如何作出許多領域的成就,「馬雅非常神奇的是,他們竟然可以發展如此複雜的社會,遠遠超越西半球其它國家層次。」韓森解釋說,「在古典時期,四處的城市都龐大繁榮,還有一連串小型的城市為了供給和支撐給大城市的需求。」

 事實上,這個文明的長壽,其關鍵應該在他們農業上的成就,「馬雅城市是綠意盎然的,」韓森指出,「他們有耕種一切需要的資源。他們種植玉米、豆子、可可、棉花和許多熱帶水果。當人們不用擔心食物,就可以專注在其它事情上,比如天文學、數學、音樂、藝術、社會福利和政府。」在這樣的文明高度馬雅尤其投入在瞭解時間和生命的意義。「時間是循環的,成為他們思考的一個基準點,深深影響他們看每一件事,不管是意識型態、宇宙觀和行為。人會有來世與時間循環變成一個基本模式,他們用這樣來觀察自然與精神世界。」韓森說。

 不過許多他們對科學所出的進展,是建立在迷信,以及相信有一種看不到的力量對一切作出影響。他們相信世界是由女神所掌管,由她們來維持秩序,而人類的行為必須合宜,有既定的儀式和獻祭。如果沒有這樣做,最高神父和國王會提出警告,人們將遭受神的懲罰,會發生疾病、瘟疫、作物枯死、乾旱與其它天然災害。

 權力很大的馬雅神父被認為是唯一可以直接與神溝通的,而他們也視向女神獻貢為不可或缺的責任。這些神從管食物到管喪葬,在後古典時期完全掌握了人們的生活,他們被認為應該作出奉獻。人們認為如果發生動亂,都是因為惹神生氣,沒有做該做的事所造成的。這造成的結果是,為了要有更多祭品,馬雅不停對外發動戰爭來擄掠他國,並且要拿活人來獻祭,被抓來的人會全身被脫光,塗成藍色,接著掛在神壇的大石上。最後,神父會在他胸口插入一把刀子,把還在跳動的心臟給拉出來。但馬雅也相信犧牲的人可以用他的死亡獲得回報,那就是上天堂。「馬雅深信有一個來世的世界,」韓森博士說,「他們相信人活著只是為了完成任務,他們終將在死後去另一個地方,他們有機會復活重生。這樣的信仰深植在他們的觀念裡。」

 吉勃遜對於馬雅文化光明與黑暗截然二分的情況非常感興趣,「從許多方面來看,他們非常複雜,但在另一方面,他們又天真而野蠻。」他說,「不過有件事很有意思的是,他們對於自己社會面臨的興盛和衰落非常敏感。不管是否是預言自證,他們對種種非常精確,他們知道整個只能維持一定長度的時間,大約是四五百年,而城市將會從繁榮倒塌,翻轉成全然另一種光景。」

 當馬雅城市越變越大,皇室的政治權力和牧師地方也越來越高,隨著時間過去,社會變得越崇尚浮華與炫耀式消費,菁英的權力被保護,他們可以控制資源,並對中下階級奴役,社會充滿了浮誇、恥辱和恐懼。規則要求貪婪地增加,這無節制的放大,終於到了得付出代價的一天,一個舉世聞名的先進文明走到末途。

 「放眼整個世界歷史,我們在許多文明裡讀到同樣的故事,即使是今天也是,環境的破壞、社會系統的解離,人的墮落,造成了一個社會存續的壓力。這樣的壓力,正是造成不可挽回災難的源頭,人類歷史的悲劇,我們必須從中學習。」韓森博士說。

 關於馬雅的衰亡,或許不只有一個絕對性的因素,學者和考古學家們具結出一系列互相牽動的因素,包括森林被破壞、乾旱與飢荒等天災、戰事頻仍、疾病的擴散、商業的退步與人民的痛苦,每一項都在形塑社會成另一個面貌。

 韓森博士對森林被大量砍伐格外有興趣,他解釋給導演和編劇們說,這可能是馬雅帝國消滅最主要的原因。他發現他們製造一種石灰水泥來建造神殿、宮殿、廣場和紀念碑,馬雅必須生火來燒這種石灰石。「為了燒一噸石灰,會用到五噸的健康樹木。」韓森說,「我發現在米拉多一座金字塔,幾乎得砍下1600英畝土地上每一棵樹,如此才能燒出足夠的石灰泥。而馬雅城市有多大呢?在不同地方不斷蓋出史詩格局的建築,可以想像這也就是作出多少破壞。

 他繼續說道,「當森林的樹死了,水土保持和整個生態系就會趨於不穩定,造成農業收成下降,廣大的人口面臨食物不足,漸漸無法在支撐科學家、神職人員、天文學家、軍人以及各行各業,社會便邁向倒塌,和平與安定也隨之消逝。

 《阿波卡獵逃》中許多的描述都是視覺上的震撼,而不是經由對白,電影讓你親眼看見一座城市從繁華到頹圮,無數的建造,人的需求貪婪而越來越不滿足,逐漸讓他們和「黑豹」那個茂盛的叢林世界分割開來。

 但雖然馬雅文明衰退甚至消失了,馬雅人卻留了下來。至今仍有約四百萬人是馬雅後代子孫,他們住在墨西哥與中美洲。猶加敦是其中最大的群體,共有三十萬馬雅人住在該地。命外墨西哥群島、接近恰帕斯、墨西哥等地,住著Lacandon馬雅人,他們依然某種程度持續著古代文明的信仰和文化。然而這些馬雅人都面臨了一項任務,他們反而背負起保護森林的責任,不讓他們神聖的雨林受到破壞。因為就連豹這種馬雅時主要的動物勢力,如今都瀕臨絕種。

 拍攝《阿波卡獵逃》,梅爾吉勃遜希望傳達關於一幅社會圖像給今天的世界,他們如何經歷了最後一段歲月,但他也想另外傳遞一個重要概念,那就是希望。「「黑豹」的故事繼續流傳下來,就算那個文化已經不在,而每一次結束也都意味了新的開始。」


馬雅年表

3100 B.C. 根據馬雅曆,世界正式開始。

2600 B.C. 馬雅文化在中美洲的高地與低地形成,村莊有了耕種技術。

1500 B.C. 前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