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安娜‧卡列妮娜 Anna Karenina

延伸閱讀

《安娜‧卡列尼娜》演員

導演喬萊特授權給每個人,讓演員們有很大的即興發揮空間,也因為各種開心的意外,為本片增添更加豐富精采的寬度與厚度。

本片剪輯梅蘭妮安奧利佛提到:「喬萊特充分授權給每一個人,放心讓大家去發揮,在整個拍攝過程他則負責讓電影循序前進。」由於這次《安娜‧卡列妮娜》採取了大膽的表現手法,導演必須讓演員完全接受劇場的概念,他們在演出時必須完全忘記自己周遭的布景。由於他們的努力,銀幕前的觀眾將以前所未有的形式來瞭解這個故事,不只是走入19世紀俄國,同時也進入每個角色的世界裡。

綺拉奈特莉談到:「我一直很喜歡歷史,閱讀書籍或是演相關的電影,因為我覺得能夠把我帶離現實,讓我落入一種幻想情境,這是我最愛的。」「但這次的呈現,是以非常不同的概念來呈現這部作品,並不是很保險的改編方式,我很興奮。喬約我到他的辦公室,給我看他畫的那些圖還解釋給我聽,我心想『我們趕快開始吧!』」女主角定了主調,其他演員也躍躍欲試;製作人保羅韋伯斯特指出:「無論是劇本,還有喬這種更加簡約古典的手法,演員們都認真面對。完全看不出誰會綁手綁腳,或是有後現代的演繹方式。這次的劇場呈現,必須要靠演員們完全投入角色中嚴肅地演出。」裘德洛提到:「這群人所處的世界是,他們能夠玩怪異的社交遊戲而完全感受不到現實。喬所營造的環境讓我能夠一腳就踏入那個世界。」

提姆畢文進一步指出:「我們一開始看到的安娜‧卡列尼娜,她的家庭和那個貴族社會,她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熟捻地隱藏自己的情緒,在當時俄國的上流社會就是如此。」「隨著電影進行,當私人感情無可避免地宣洩出來,心靈被喚醒,也攪亂了這個社會的秩序。」以萊特的觀察:「安娜是個完美的妻子,她是『卡列寧夫人』,她和丈夫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 ,出現了另一個男人 , 帶她領略另一種生活、愛情和人生。」湯姆史托帕提到:「當你想到愛情故事,一定是『羅蜜歐與茱麗葉』或命運乖舛的戀人,或克服萬難才修成正果的戀情。但這個故事完全不是如此。托爾斯泰形容他的戰爭與和平是政治史詩小說,安娜‧卡列尼娜則是家庭倫理故事。也就是說,這是有關家庭與愛情,是屬於我們大家的史詩故事。「劇場的安排手法更凸顯了每個人都是表演者的概念,在社會中扮演他們被賦予的角色。當他們觀看自己周遭的人,同時也被別人盯著看。主要角色的苦難在這個人造的環境中更被凸顯,而觀看電影的觀眾則必須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投入。」

雖說是以劇場手法表現,萊特希望演員們能夠「自然而不做作,雖然他們兩者都能做到,即使他們扮演的角色不是如此。」也因此,吉娜潔連較小的角色都找到了不可多得的出色演員。至於故事主軸三角戀的的演員則根本不需特別去找;他們都參與前一部《贖罪》的演出,萊特和奈特莉當時就談到有一天要由她飾演安娜。萊特相信奈特莉能夠勝任這個情緒複雜的角色並將之內化。他回顧說:「我們經由拍電影的過程一同成長,是真的。她十分努力,注意每一個細節。

綺拉是十分堅強的女性,而且什麼都不怕,這正好是這部電影我想要展現的。」韋伯斯特提到:「喬和綺拉能帶出彼此最好的部分。我們都知道這將是她演藝事業中最吃重的角色,她絕對能完成飾演安娜的這個挑戰。」萊特表示:「在真實生活中她是全天下最可愛的人,到了銀幕上,如果角色有需要,她不怕讓自己不討喜。我對她在電影裡的表現十分驕傲。她瞭解有些人就是會走向晦暗境地,這對安娜而言是命中注定。」

史托帕談到:「安娜有時會做出令人憎恨的行為,扮演她的人必須抓住這個討人厭的角度。無論是小說或是本片,都不會做道德層次的探討。」奈特莉在準備角色時重新讀了原著,發現自己能夠瞭解這個角色的立場。她說:「我記得這本書非常浪漫,這個人物非常了不起。但在我們開拍前夕重新讀過之後,我發現這真是一部鉅作而且十分黑暗,也瞭解到其中有個很大的疑問,安娜‧卡列尼娜到底是正派女主角,還是反派女主角。我相信托爾斯泰自己也有同樣的疑問。我在自己的書裡畫了很多記號,喬和我經常對安娜這個角色提出各種疑問;我們覺得應該展現好與壞,仁慈和殘酷的兩面。我也和湯姆討論到這個。我試圖要瞭解安娜,掌握她整個人,於是《安娜‧卡列尼娜》成了我演過最困難的一部電影。我知道不能把她演得『太好』。」
「這樣的故事是永垂不朽的,因為它完整地探討人性,在這裡則是用一個角色來呈現。安娜是一個偉大且不完美的人物,她就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縮影;在她身上你能看到缺點、優點和駭人的情緒。你會去關心她,又抗拒不了將自己投射在她身上。」

韋伯斯特也提到:「我認為托爾斯泰自己也愛上了安娜這個角色,於是讓我們這些讀者拋開自我價值觀不由自主地愛上她。」史托帕認為:「有許多上流貴族社對緋聞或外遇,多少是不被允許的。這並不是俄國獨有的現象,在英國社會更是理所當然的。」「安娜的作為和她社交圈裡其他許多人的不同之處在於,這不是一時的逢場作戲或失心瘋。這位女性很年輕就結婚了,而且已經結婚多年。對她而言,猶如最後一次好好為自己而活,但這麼做卻影響了她的社會地位。就像劇中所說的『她的行為比犯法還糟,她壞了規矩。』」畢文進一步剖析這個複雜的關鍵角色,數十年來人們對她都是又愛又恨:「讀者和觀眾會不由自主地被她的故事所吸引。你知道她犯了錯,但安娜並不見得是讓你一下子就同情她的女人。綺拉對這個角色的演繹,帶入許多成熟的演技。」

裘德洛也同樣地投入飾演安娜被戴綠帽的丈夫,完全顛覆他本身的外型,詮釋這個沈默正直堅毅的社會賢達。畢文對此十分稱道:「裘接下這個原本較年長的角色真的很勇敢。他完全投入這個角色,我認為他和湯姆讓卡列寧這個角色比原著裡所描繪的更完整。他在這裡的個性比較圓融,而不是冷酷無情。」裘德洛進一步解釋:「卡列寧在政府中擔任要職,完全投入在工作中,而這是他在行的。他對尊嚴和忠誠有嚴格的道德標準,在行為和感情上絕對不會恣意而為,甚至私下在家中與家人相處也是。妻子不忠這件事不只危及他們的婚姻,也撼動了整個俄國上流社會。「我對故事裡的每個角色投以同情;你必須了解所有面向,那是托爾斯泰的小說之所以為世人喜愛且至今仍引發討論的原因。對我而言,卡列寧應該要心碎。我認為以卡列寧的角度,他認為自己已經為婚姻做了所有該做的。他不夠熱情浪漫,這也不是他原本的個性;可能他就是這樣一路長大,看著他父母所學到的。以他的認知,他已經盡心盡力了。」

史托帕指出:「卡列寧對許多人而言,是整個三角關係中最值得同情的。我們每個人的特質都是靠成長經驗形塑而成,而那就是卡列寧。如果你說他是個無趣的男人並不正確。他在政府部門開會時,其他人可能覺得他很有魅力。所謂帝國的架構建立在公文往返上的概念,對卡列寧是根深蒂固的。」裘德洛也認為:「這個角色最棒的是,你會慢慢地看到他逐漸從軟弱的態勢中覺醒;他放下自己的工作,這是屬於他個人很重要的部分。他的人性面走出來爭取他的妻子和家庭。到最後,他也的確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奈特莉認為:「裘德和我都想找出這對夫婦的『愛』在哪裡;可悲的是,她不覺得有愛,而他不會表達。」裘德洛坦承:「那些對手戲演起來真不容易,綺拉和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喬一起做準備,討論他們婚姻中較快樂的部分,好讓我們在片場能更投入情緒。」萊特為此說明:「我希望讓裘德有空間去發揮,因為我知道他是個十分優秀的演員,我們已經很久沒看到他演出類似的角色。」

亞倫強生很早就是萊特鎖定的伏倫斯基伯爵,他帶領安娜瞭解何謂激情,但代價太高了。當萊特在加州為這位明日之星和奈特莉試鏡時,他看到「亞倫能投入這個角色,而且他的外型正好適合這個既具誘惑性又心思細膩的角色。而且亞倫比綺拉稍微年輕,而在原著中伏倫斯基就是比安娜年輕。」韋伯斯特表示:「亞倫在鏡頭前就是有魅力,他很懂得調整自己,知道在一場戲中該表現多少。」從一開始強生就對女主角「十分佩服」,他說:「我從未看過任何人像她這樣為《安娜‧卡列尼娜》下這麼多準備功夫。她的書有各種顏色的標籤,她會拿劇本對照每一場戲。我還知道她找很多曾和安娜有類似經驗的人談過。」「身為演員,她會用最好的方式來挑戰你。她會為你百分之百付出,即使是你單獨的近身鏡頭。」奈特莉盛讚強生「是一位直覺型的演員,而且他的直覺每一次都精準到位。」

強生認為他的角色是「來自優渥的背景,而且是一位正要往上爬的軍官。但他遇到安娜之後,他的世界完全改變;他從未見過像她這樣的女人,因而被她深深吸引。他知道一定要擁有她,於是施展魅力靠近她。即使她是有夫之婦也奮力追求她;當時的社會能夠容忍情婦和緋聞,但你不會因此拋夫棄妻,因為那是一定會被唾棄的。但伏倫斯基仍全心全意奉獻給安娜,深愛她無法自拔。」史托帕表示:「我們這部片子裡很正面的部分是伏倫斯基是這段感情的主導者,他是浪漫的代表,一個漂亮的男孩。」強生補充說:「一開始你只覺得他自以為是,但後來你會發現他願意為她放棄一切,他是那麼地有自信。喬和我探討過他是否天真;但我一直說『他很誠實。』在很多地方我能認同伏倫斯基,也因為如此,我覺得我可以演他。」

同時並行的是列文對吉娣的愛,比起安娜對伏倫斯基更溫和,更天真無邪。然而這段戀情也因社會考驗而變得不堪一擊。男星多姆納爾格里森早先曾接受萊特的試鏡,但直到讀本時由他負責列文的部分,當時他發揮同理心演繹角色的方式令所有人驚艷,當場這個角色就非他莫屬。在格里森看來「列文對愛的定義既純潔又狹隘,他就這麼認定了這個自己所愛的人;他在追求絕對的理想,在現實生活中不見得適用。但在這個故事裡,他是唯一生活在真實世界的人;他在十分真實的世界擁有愛,而不是虛構的場景。同樣的對比也顯現在他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遠離聖彼得堡和莫斯科,離開那個虛偽的劇場。他在鄉下建構屬於他真實的人生,而且花很多時間在農務上,自外於那個上流社會。」「即便如此,他也困在貴族和農奴之間;他試圖在大自然建立一個家,而他所愛的女人則住在他認知中的虛偽世界。但他們的確心靈相通,所以列文必須來回奔波去贏得吉娣,將她帶回他的真實世界。他後才發現,她是個比原先想像還要好的女人。」

吉娣的角色由近期竄起的瑞典女星艾莉西亞維坎德飾演,這是她第一部以英語發音的電影。這個角色對維坎德而言,情緒的發展十分吃重,這個角色一開始是個天真爛漫的少女,直到被伏倫斯基拒絕,心碎之餘才開始瞭解真正的人生和愛情。維坎德多年的芭蕾舞訓練,對參與本片演出助益不少。她指出:「多姆納爾與我和(編舞)西迪拉比一同在舞蹈動作中學習貼近我們的角色。從故事一開始吉娣該如何邊走邊跑進房間,到她最後的幾場戲,是完全不同的。她證明了自己毫無偏見,重視自己的社會地位,這些都能幫助她迎接後續的際遇。」畢文表示:「觀眾或許之前不認識多姆納爾或艾莉西亞,但他們真的很傑出,而且他們本身就像角色一樣是年輕人,他們的表現十分清新。」韋伯斯特也贊同:「他們倆能夠互補,艾莉西亞以雙手緊握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多姆納爾也讓我們看到他是一個多麼有氣勢的演員。」

繼《傲慢與偏見》後,再度與導演和女主角合作的英國BAFTA獎得主馬修麥費狄恩,在本片飾演安娜的哥哥,奧勃朗斯基。這位男星興奮地表示:「奧勃朗斯基真是無可救藥;他不著痕跡地藉由幫助他所愛和關心的人們,將幽默和溫暖帶到這個故事中,尤其是熱心幫列文牽紅線。」「奧勃朗斯基屬於那種一走進派對,就能炒熱場子的人。他有一雙不安分的眼睛。他無肉不歡,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在我看來,這是很迷人的角色,因為他完全躲過這場內省悲劇的影響。我不認為他是『壞蛋』,這個角色我演得很開心,只是我得留一嘴山羊鬍。」艾美獎得主女星凱莉麥當勞也興奮地表示:「馬修把這個角色演活了。」她飾演奧勃朗斯基的妻子達麗亞,是安娜的大嫂。「他所飾演的奧勃朗斯基演得恰到好處:有魅力,窩囊,令人喜愛,而且自私地沈溺於偷情的刺激。」

凱莉麥當勞認為她能瞭解達麗亞的心路歷程:「達麗亞嫁給自己仰慕的男人,熱愛她的家庭,而且不斷懷孕。她原本很滿意自己的生活,直到發現丈夫和聘來照顧孩子的女人發生不倫戀。」「所以當她發現自己被愚弄完全崩潰,另一方面她仰慕小姑安娜,兩人情同姊妹,這層關係解救了她。之後開始轉移焦點到家庭上。我覺得達麗亞到最後不再在乎丈夫的行為;她愛她的丈夫也知道他愛她。但她沒有勇氣做出和安娜一樣的事,也就是追求獨立的生活,在當時的俄國,也沒有女人能夠做到。」

兩度英國奧立佛獎得主茹絲威爾森的劇場經驗,使她在本片的劇場呈現中更是游刃有餘。她飾演培特西特佛斯科伊公主,在上流社會的場景中,以各種誇張豔麗的戲服驚艷四座。威爾森坦承:「喬給我很多空間去發揮,不必像傳統的時代劇那麼拘謹。和(方言指導)吉兒麥科洛學習培特西公主的腔調很好玩。」「培特西也是本片的主題,愛情、階級和道德觀的象徵,她代表的是膚淺的愛、慾和渴望;所有事情都是為了表演,她所處的世界一切美好,形象重於一切。她的聚會就像金魚缸一樣讓所有人看起來多金又有權勢,但缺乏真正的情感。」

伏倫斯基和哥哥阿歷山大的那位憤世嫉俗的母親,伏倫斯基伯爵夫人,由奧麗薇雅威廉斯飾演。她和導演萊特曾合作過《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此次再度於《安娜‧卡列尼娜》攜手合作。她認為:「和喬還有他的團隊一起拍電影是很踏實的合作關係。威廉斯覺得自己的角色很有意思:「這位年華老去的美女,這是湯姆史托帕對角色的設定,我決定以(金像獎女星)佩姬亞許克勞芙為藍本來演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一出場就是和安娜一起,是有潛台詞的;她最大的動力就是野心,至於愛情則被排在很後面。她覺得自己有門面要維持,要維繫一個美好的社會傳統。我和服裝還有造型組,一起為這個角色研究出很多細節。但喬有一度不得不提醒我『別穿著你的潛台詞!』」二度金像獎提名女星艾蜜莉華特森飾演莉迪雅伊凡諾芙娜伯爵夫人,她堅持高道德標準,對安娜的行為不以為然。華特森表示:「她的熱情可能壓抑了性能量,而她把對卡列寧的愛戀誤認為是宗教狂熱。她走起路來像蒸汽船橫衝直撞,戲服幫助我維持應有的儀態。」「這個故事非常精緻,那個時代比我們現在更狂放不羈,演起來讓我有解放的感覺。」

蜜雪兒道克瑞在萊特的《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演出令人難忘的小角色,之後更在電視影集《唐頓莊園》中大放異彩,本次在《安娜‧卡列尼娜》片中飾演麥卡亞公主,「她是培特西公主這個圈圈的社交名媛。我喜歡喬注重細節的工作方式,演這個角色很開心;她很關心安娜,雖然我希望她這樣做是因為個性善良,但我更相信她是希望和這醜聞沾上邊。」

伏倫斯基伯爵的哥哥阿歷山大伏倫斯基,由法國男星拉菲佩爾索納飾演,本次參與《安娜‧卡列尼娜》是他首次以英語演出。佩爾索納認為他的角色是「被母親的意志和社會規範所牽制。針對這個角色,喬給了我一個形容詞『中規中矩』。我覺得阿歷山大的生活中沒有愛情,所以他算是個可悲的人物。然而在那個時期的俄國,我不認為追求快樂和愛情是大部分人的目標,安娜和伏倫斯基算是例外。」麥當勞提到:「這是個很棒的組合,我很期待看到這部片子,即使我自己沒有參與演出。有很多場戲是有許多演員參與其中,但喬的熱誠讓你不會感到迷失。」

麥費狄恩也認為:「安排了這樣的排練,所有演員到片場時都能馬上融入角色。喬給他們即興發揮的空間,讓各種開心的意外為他們的演出和他導戲的過程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