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延伸閱讀

怪物與場景

1933年的電影《金剛》這部經典電影,是本片的製作團隊在呈現劇中怪物時的參考來源。

有一場戲是這對母子窩在一起,看1933年的電影《金剛》。這部經典電影也是本片的製作團隊,在呈現劇中怪物時的參考來源。阿提安薩說:「這個要完全用電腦動畫來完成,過程要輕鬆很多。只要找一個優秀的電腦動畫小組就好了,但是我們覺得觀眾有點看膩了純粹電腦動畫的效果,若是能有具體的實像就能更有說服力了,讓這個怪物多點溫暖和靈魂。」

於是建造了實際版本的怪物,巴亞納說:「這是我們和《金剛》搭上線的另一個方法;將康納從他臥房一把抓出來的巨大手掌、他伸手觸碰的偌大腳掌、在他窗外的龐大腦袋─這些全都是真的,甚至包括手工製作。」

「如今在視覺效果方面是無所不能,所以我相信回到最初的電影拍攝方法,觀眾才能更有親身參與感,對演員們也更意義重大、互動更好。」

片場上的怪物機械人偶和他可活動的各部位零件,都是《羊男的迷宮》的金獎製作群所創造的特殊化妝效果。在三個月的拍片期間內,三十多位專業人員和四位水力學專家創造了頭部和肩膀、手臂、雙手、雙腳。頸部是運用水力工學所操控的,有人用操縱桿從背後操控。頭部是先雕塑之後再鑄模,然後仿造和上漆處理。頭部、肩膀、腳、手臂和樹枝都是用泡沫乳膠做成的,在雕刻、燒製、塑形和上漆之後,創造出怪物各部位的質感,用的是很基本的材料,但是看起來卻很真實。

巴亞納說:「我們畫了兩百幅的怪物草圖。愈是弄得看起來像幻想,我就愈是覺得興趣缺缺。最後,我們回到了近似於吉姆凱在書中的插畫。」

阿提安薩說:「吉姆的那些插畫不只是怪物設計的靈感來源,也鼓勵了我們讓他親身參與發想過程,為本片繪製一些初步的草圖和概念藝術。」

至於怪物的數位元件,是好幾家視覺效果工作室所創作的,後製過程長達一年多。奈斯說:「怪物讓人回想起一個名為『綠人』的英國傳說。他有點像是地理景觀的擬人化,被賦與了生命來敘述故事。他是來自一股強大的力量,也是這股力量的代表。」巴亞納補充道:「這個怪物也代表你尚未坦然面對的部分性格。」

連恩尼遜是個性格、聲音和體型都獨樹一幟的演員,也是在配音和影像擷取兩方面,每個人心中詮釋怪物的第一人選。這位曾經榮獲奧斯卡提名的演員,馬上就被這個故事所吸引,視之為「關於人類情感複雜性的寓言,同時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引領這個複雜性。」

為了找到適合的拍攝地點,製作總監瑪格麗塔修桂找遍了英格蘭北部,這個曾經的工業革命核心地區。她要找的是適合劇情的場景,包括紫杉木屹立在古老教堂和墓園附近的山頭。

阿提安薩說:「修桂寄給我們的一些照片,都是曼徹斯特附近的鄉間─也是美景如畫,有青蔥的原野和風吹草低的景觀,還有石頭外觀的小屋,以及呼應工業時期的廢棄工廠、大型煙囪和紅磚建築。我們覺得這一帶非常漂亮,很適合用來詮釋這個故事和這一家人的歷史。」

至於康納反覆的噩夢中都會出現的墓園,是在高於地面的平台上搭建的佈景,用水壓系統來操控。卡巴雷洛說:「這部片是結合了尖端高科技和傳統的特效。我們的劇組部署了現在很少人用的建築技術,用鑄模和灰泥為佈景增添了特色。」

看到噩夢場景的佈景設計,阿提安薩也大為讚賞。她說:「有一半是在真正的場景拍攝的,就在山頂上和墓園中;另一半是在巴塞隆納的攝影棚內拍攝的。看起來非常連貫,組合得天衣無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