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延伸閱讀

選角過程

「這部片的每一場戲都有康納,所以我們找了將近一千個男孩來試鏡。」

除了導演之外,這部片還需要好的創意團隊,包括《羊男的迷宮》金獎製作設計尤金尼歐卡巴雷洛,以及多位曾與巴亞納合作過的優秀人才。在前置、拍攝製作和後製的每個階段,巴亞納都視阿提安薩為他的影子。他說:「她一直在支持我,不只是在運鏡方面,還有在創意方面也是。貝倫是我拍片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

在前置準備方面,最困難的就是康納這個角色的童星選角。阿提安薩說:「這部片的每一場戲都有康納,所以我們找了將近一千個男孩來試鏡。」

到了最後,製作團隊相中了路易斯麥克杜格爾;當時他剛拍完他的第一部電影《潘恩:航向夢幻島》。在看了麥克杜格爾的試鏡影片之後,奈斯說:「遇上他是我們挖到寶了,如此真誠又全神貫注,在他的臉上什麼表情都能看到。」巴亞納也說:「到最後篩選出兩、三個真的可望演好康納的人選,但是我們發現路易斯最能傳達內心的天人交戰。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康納內心的天人交戰是他無法表現出來的,所以路易斯的試鏡表現實在很出色。」

阿提安薩說:「他的第一段影片非常搶眼。他的內心澎湃洶湧,能夠在必要時展露無遺。你能在他的眼裡看到很多,他在演戲時的反應總是出人意表。」在巴塞隆納正式試鏡之後,就決定由他飾演這個角色了。

曾經榮獲奧斯卡提名的雪歌妮薇佛,飾演的是康納的祖母。她說:「我很喜歡巴亞納的前幾部電影,我覺得非常能感動人心。我也看了派崔克的劇本,發現那是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我當下就覺得這位導演是很好的合作夥伴,他能在現實情況和康納避世的幻想世界之間找到平衡。」

薇佛很清楚她要如何詮釋這個角色,而這部片也是她第一次飾演祖母。她笑著說:「在小說和劇本中,康納都說她長得不像是個祖母,所以這是個好的開始。小說裡的祖母是有點可怕的;我喜歡飾演不太能體諒別人的角色,試圖從中找到人性。不過,她的觀點也和主題息息相關。康納不太喜歡她和他的母親截然不同,有那麼多的規定。她的控制慾很強;我自己也是為人母親,曾經有人這樣指控過我,所以我和康納的祖母是同一掛的,我一直覺得祖母完全是對的…」

或許最重要的一點是薇佛發現:「這個處境對我的角色而言是天大的打擊。這個故事是敘述家人病逝的感受─以她的例子是她的獨生女;最後,隨著劇情的發展,她和康納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

阿提安薩說:「雪歌妮薇佛不曾演過這樣的角色,但是她在這個故事中將祖母的角色詮釋得很到位:兼具外在的權威和內在的情感,嚴苛中帶著一點溫柔。」

另一個關鍵角色是薇佛的女兒,也就是麥克杜格爾飾演的康納的母親。當巴亞納看到費莉絲蒂瓊斯在電影《愛瘋了》的演技時,他就知道自己找到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了(當時她的奧斯卡提名作品《愛的萬物論》尚未上映)。他說:「從費莉絲蒂在大銀幕的表現和她的演技中,我看到她能為這個角色注入的生命力。」

阿提安薩說:「康納的媽媽是在18歲時生下了他,放棄了成為藝術家的夢想,所以這對母子的年齡相近,也有著像是友誼一般的特殊關係。」

瓊斯很喜歡她的這個角色,她說:「莉西是個充滿活力的活潑女子,從不曾停止過對藝術的熱愛。在她的家中,有不少展露她創意長才的藝術品和工藝品。雖然她有點違反傳統,但是她很樂於當康納的母親。」

「她是個單親媽媽─因為她和康納的父親結束了關係─這使得故事更吸引人心,因為她和她唯一的孩子培養出密不可分的情感。莉西和康納最難做到的事,就是承認她將死的事實。」

這位祖母積極地參與了她女兒和孫子的人生,所以瓊斯也向薇佛請益了兩人的角色之間要如何互動。她說:「我和雪歌妮很想找到這對母女關係中的微妙感情。在許多方面,莉西都有點叛逆,她很年輕就生了康納,生性衝動,有時候會讓她母親覺得她很難搞,所以兩人之間存在著些許的摩擦。」

「莉西希望在她走了以後,康納能夠獨立生活。她對他說:『不要被別人定義你自己。』她希望他能自由自在,因為在很多方面,莉西自己沒能做到這樣,她從來就無法完全脫離她母親而獨立生活,所以她希望她兒子能做到她做不到的事。這對母女之間有著深厚的感情,但是和任何家人的關係一樣,這份感情都很複雜。」

薇佛說:「我們在開拍之前綵排了好幾次,一起摸索每一場戲的母女關係。從一開始,我和費莉絲蒂就彼此信任,所以我們可以在片中大吵一架,盡量演得夠逼真。這對母女的關係是充滿了感情,費莉絲蒂也投入了很多心力。」

為了把飽受病魔摧殘的角色演得更好,瓊斯去請教了幾位腫瘤科醫生,深入瞭解這個疾病,以及治療用的各種藥物和方法。她說:「最棒的是和接受化療的病患聊天。我遇到幾位女病患,她們很坦白地分享經驗,帶我經歷了每天對抗病魔的例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