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艾未未:草泥馬 Ai Weiwei: Never Sorry

延伸閱讀

《艾未未:草泥馬》導演

本片為美國猶太裔導演陳愛麗導演的紀錄片處女之作,陳愛麗應友人之邀,協助記錄艾未未的展覽,她扛著攝影機跟艾未未踏過7個國家、11座城市,深入他的私人生活與創作,全面揭開這位最受國際關注的藝術家。

導演訪談

● 在拍攝期間,導演有被中國當局阻擋嗎?有沒有正面衝突的經驗?

平常我在北京拍艾未未時,並沒遇到什麼麻煩。因為我大部分都在他家裡,或在他工作室拍。一開始(中國當局)對他的監視沒那麼嚴格。拍了六個月後,他們才把攝影機架在他門口,但我覺得他們沒太注意我,不知道我到艾未未家是幹嘛的。

但我跟艾未未去成都時,就遇到一些麻煩。比如我們去派出所立案,或在其他地方拍艾未未談他被警察打的事情。那時我肯定有碰到問題。因為我在拍的時候,他們都不想讓我拍。

● 導演是怎麼開始跟艾未未接觸?去中國前知道他是誰嗎?

我去中國前不知道艾未未是誰。我2006年搬到中國,2008年12月才見到艾未未。那時我一個朋友在幫他策展,她請我去幫忙拍攝記錄。我第一次見到艾未未,就是拍他的展,我覺得這是一個特別好的開始。因為我們這三年所有時間,我們的關係就是我拍他。

● 在知道中國許多維權人士的下場後,是否擔心自己的安全?

我一般不擔心自己的安全,因為我是註冊的外國記者。我看其他外國記者即使在工作中遇到麻煩,最厲害的情況就是他們(中國當局)不給你簽證,或將你遣送回國。我覺得艾未未和他周圍的人,處境都比我危險許多。我會擔心,就是擔心他們,可能不擔心自己的安全。當然還是希望不要被抓,但我更擔心他們。

● 在中國碰到最無法接受的事是什麼?

空氣汙染比較難接受;另外就是互聯網的審查,因為在美國沒這問題,但這也不算大問題,很容易就能「翻牆」。當然人權的情況也無法接受,但我覺得所有國家都有這種問題。

● 艾未未去年被抓,下落不明時,你從何得知消息?有試著連繫他嗎?

我是從Twitter得知的。大概在他被抓一小時左右,艾未未的助理在Twitter發文。我用Skype打給他們確認,他們也不知該怎麼辦。我聽說他們(中國當局)後來到艾未未的工作室把很多東西拿走,也將很多人帶走。艾未未被抓那天,那時我人在紐約是半夜,我一直掛在Skype和Twitter整夜沒睡,也跟很多北京的記者和艾未未身邊的人聯繫。跟艾未未親近的人陸續被帶到派出所,那是非常可怕的一天,是我拍他這三年來最恐怖的一天。

● 本片目前在哪些國家放映過?各國觀眾看完電影有何感想?

這部片已在好多國家放映,透過影展和院線發行都有,多到難以計數。比如在南美洲和歐洲好多國家,另外還有美國、南非、俄羅斯和台灣。大部分的國家不只有影展,還有院線發行。

觀眾的迴響是我最開心的事。首先他們都會覺得自己更加認識艾未未。在看過影片之前,很多人可能不認識他,或者只看過一些文章介紹,並不知道艾未未是何許人也。再者就是更了解中國,看到一些中國不能被看見的面向,看到他們沒看過也沒想過的一些事情。最普遍的感想,這部分也是我最喜歡的,就是觀眾會說:我們需要言論自由/我們需要保護這些事情/我們需要法治/我們需要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聲音。另外也有人覺得,社群網站也有可能改變自己的世界。

所以我覺得很多人看艾未未是看他這個人、這樣一個中國人,他們也看到一個很勇敢的典範,激起他們也想改變自己的社會、在他們的國家保護言論自由。所以很多觀眾覺得艾未未的故事特別適合他們看。

● 這些想法是透過網路或直接跟導演表達?

都有。如果我在的話,很多人會這樣告訴我。有時有人會流著淚跟我說,希望他們國家可以有更多的人看見這部電影。真的如此,在很多不同地方都會這樣。但也有很多人是上Twitter發表這些想法。所以我很希望更多的人上艾未未的Twitter,分享他們的觀後感,讓艾未未看見。因為現在他無法出國,這樣他在北京也能看見各國觀眾對他的故事有何感想。

● 各國觀眾在看這部片前知道艾未未嗎?

我覺得世界上都是這樣,有一部分沒聽過艾未未,也有部分知道一點點。大部分是聽過他的名字,但不了解他是誰,他是幹什麼的。但我也知道很多人,比如跟他有好幾年合作關係的人、他的助手,他們看過影片後告訴我,有些事他們從來都不知道。所以我覺得這部片很豐富,因為艾未未有好多面向,很少人了解他所有的活動、他的背景、他的藝術,和他與家裡的關係。我花了三年記錄了很多人很少知道的艾未未。

● 這部片有沒有特別想給哪個人物或國家看?
我沒想過這部片是特別為了哪種人拍。我最想做的片子就是最吸引人、最好看、最真誠的片子,這樣就會有各種各樣的觀眾喜歡。當然現在我特別想給大陸的人看,也想給國際上的政府、藝術家看。我覺得這部片真的適合很多人,但拍的時候,我沒想過是要給美國人或中國人看,就是想給國際的觀眾看。

● 在艾未未眾多創作中,有沒有導演最喜歡的作品?

《葵花籽》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因為這作品表達了他很重視的一個部分,就是多元和個體。一億顆葵花籽都是由一個個人手工彩繪而成,光如此就令人想很多事情。我覺得他的作品不能只有一種解釋。他的藝術較神秘,有多重意思,所以我很喜歡。

● 導演提過艾未未很幽默,這三年相處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我們從網路上就能看見他很多幽默的個性。比如今年,他在網路開了一個WeiweiCam,他把監視鏡頭轉向自己,不論他在用電腦或在床上,24小時都可以在weiweicam.com看到他。我覺得他就是在玩警察的監視,感覺像是說:「好!想看就隨你看!」我覺得這樣的態度就跟別人不一樣,有幽默,也有藝術的想法。既然當局想監視,他也沒問題,就監視自己吧!

導演簡介

陳愛麗
以紀錄片處女作《艾未未:草泥馬》席捲各大影展、嶄露頭角的陳愛麗,是美國猶太裔導演、記者。在費城成長的她,2006年畢業於布朗大學歷史系,同年和朋友遠赴大陸遊歷,不到半年便決定在北京住下,一邊打工學中文,一邊當自由記者,為美國PBS、NPR、美聯社等媒體製作專題報導。2008年,陳愛麗應友人之邀,協助記錄艾未未的展覽,不久便決定將這位異議藝術家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歷時兩年多的觀察追蹤,她扛著攝影機跟艾未未踏過7個國家、11座城市,深入他的私人生活與創作,全面揭開這位最受國際關注的藝術家。

身兼導演、攝影與製片的陳愛麗,除了展示艾未未對藝術的獨到詮釋,更驚險補追他勇於尋求真相的維權行動,透過訪問他的家人和藝術家好友,呈現出最立體的艾未未。《艾未未:草尼馬》的放映橫跨歐亞非美四大洲,在國際大放異彩,不但風光入選柏林影展特別獻映單元、贏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更在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擒下評審團特別推薦獎,佳評如潮!

    相關延伸閱讀
  • ◎ 《艾未未:草泥馬》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