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緣起

命運規劃局》的主人翁大衛倪瑞斯在電影一開始正在競選美國參議員,編導喬治諾爾菲說:「他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而且他樂觀進取的個性讓他大受歡迎。

編導喬治諾爾菲正在寫另一部劇本的時候,接到好友及製作搭檔邁可哈克特的電話,他提到科幻小說作家菲利普狄克的一篇短篇小說《命運小組》(直譯)。雖然他尚未買下該篇小說的電影版權,但他和菲利普狄克家族關係良好,當這名製片向好友喬治諾爾菲解釋故事內容是關於一群命運使者試圖阻止一個人和他心愛的女人在一起的時候,這引起了諾爾菲的好奇心。

製片邁可哈克特說:「他很快就對這個概念感興趣,而且要求當天就和我見面談談這個故事。」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說《命運小組》描述一群活在人間,卻能夠左右人類命運的使者是如何阻止一名前途一片光明的政治人物試圖和他一生最愛的女人在一起,編導喬治諾爾菲覺得命運使者以及愛情故事結合在一起可以是一個電影的原創概念,以驚悚刺激的手法探討人生中的重大課題。後來當喬治諾爾菲擔任麥特戴蒙參與演出的《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的編劇的時候,他和製片邁可哈克特就已經決定將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說改編成《命運規劃局》,而且他們覺得男主角非麥特戴蒙莫屬,於是喬治諾爾菲就以麥特戴蒙為主人翁的原型,開始編寫這部劇本。麥特戴蒙對於一個人的命運被一群陌生人掌控這個概念很感興趣,於是他跟喬治諾爾菲和邁可哈克特說,如果劇本寫得夠好,他絕對會參與演出。

麥特戴蒙說:「喬治是我的朋友,也是一名長期合作夥伴,他這次不只想要擔任編劇,也想親自執導這部電影,我很相信他的能力,也認為他絕對能夠把這部電影拍得很好。」喬治諾爾菲在編寫《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劇本之前,有機會再修改《命運規劃局》的劇本,他說:「我把劇本修到能夠給麥特看的程度,當他看了劇本以後就正式決定參與演出,而且這是一個我們共同合作的過程。」他們曾經深入討論過這部電影的哲學性主題,並且發想出更多概念,讓這部劇本變得更完善。麥特戴蒙很佩服喬治諾爾菲能夠把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說改編得能讓現今觀眾感同身受,他說:「喬治非常清楚每個細節,從整部電影的影像風格到他想找的演員,他都有很特定的選擇。」麥特戴蒙和喬治諾爾菲都和製片克里斯摩爾合作過,於是他們決定把他找來參與這部電影的製作。製片克里斯摩爾說:「我對喬治對於人類是否真的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的構思和想法感到興趣,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融合了不同的電影類型,它既是一部驚悚片、動作片,也是一部很感人的愛情片,這一切都是為了試圖掌控自己的命運,這部電影絕對精采可期。」

狼嚎再起》以及《黃金羅盤》的製片比爾卡拉若也加入《命運規劃局》的製作團隊,他在視覺特效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知道編導喬治諾爾菲希望片中的特效能看起來天衣無縫、毫無破綻。他說:「命運規劃局的幹員在片中每開一道門就進入不同的環境,所以拍這部電影需要許多不同的外景地點。」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說的主人翁本來是一名保險業務員,但是導演喬治諾爾菲很強烈地認為大衛倪瑞斯這角色應該是一名政治人物,而且是一名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中下階層,魅力十足、大受歡迎的年輕民主黨國會議員。製片邁可哈克特解釋說:「主人翁身為一名政治人物做的決定不只是能夠影響自己,也能夠影響廣大民眾,如果他選擇繼續他的政治生涯,很有可能為世人做出好事,於是他必須在他自己的幸福以及幫助世人兩者之間做出重大抉擇。」《命運規劃局》的主人翁大衛倪瑞斯在電影一開始正在競選美國參議員,編導喬治諾爾菲說:「他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而且他樂觀進取的個性讓他大受歡迎。」雖然他是一個公眾人物和政治人物,但他畢竟也是一個凡人,麥特戴蒙說:「他有時候太直率了,不像其他的政客那麼圓滑。」他的這個缺點也讓對手挖出他曾經做過的糗事,最後逆轉局勢,害他落選。製片邁可哈克特說:「他畢竟還是年輕氣盛,所以曾經犯過一些錯誤,如果要深入探討的話,也許他的淺意識希望自己落選,然後尋找真正的自我。」雖然麥特戴蒙在《神鬼認證》系列電影中都有戀愛的對象,但這些角色都是配角,《命運規劃局》是麥特戴蒙第一次演出愛情片的男主角,他在片中有一個命運相繫的愛人,而且這個女人必須能夠讓大衛這個角色願意為了他不顧一切、放棄大好的政治前程。

就在大衛因為競選對手挖出他大學時代犯的錯誤害他落選,而他在選舉夜一個人躲在華爾道夫飯店的男廁準備他的落選感言的時候,他遇見了美麗的芭蕾舞舞者伊莉絲,而且對她一見鍾情,然而這並不是命運規劃局希望發生的事,於是命運規劃局的幹員斷絕了他們的往來,讓大衛在接下來的幾年都一直想躲過命運規劃局的阻撓,試圖找到他的真命天女伊莉絲,但是他這麼做很可能讓他們失去一切。所以命運規劃局到底是什麼?他們為什麼擁有左右人類命運的能力?製片邁可哈克特說:「命運規劃局其實是一個官僚系統,能夠用任何方法把一個人引導到他們為他規劃的正軌。

命運規劃局代表的是一種超自然力量,能夠影響每個人做的每一個決定,而這種制度就像世上各種不同的信仰系統,不管是宗教或是其它的體制。」編導喬治諾爾菲說:「命運規劃局代表的是一種比凡間更高的力量,所以它並不是約束人民的政府機構,而是一種超乎人間的力量,讓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按照他們的規劃度過人生,而且命運規劃局的幹員也只是奉命行事,他們只是盡自己的職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