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場景及道具

製作團隊在加拿大南艾伯塔(Southern Alberta)的麥金農平原(McKinnon Flats)和原野區,及加拿大的其他地區找到這部電影中的開闊場景。

◎關於場景
攝影指導羅傑狄肯斯曾五度獲奧斯卡獎提名。他表示:「這是我拍攝過氛圍最佳的電影之一。這部原著小說很抒情詩意,帶有幾絲深沈的憂鬱,我們努力把這種氣氛帶進電影中。這部電影在視覺上跟一般西部片截然不同;美國這個時期歷經重大的轉變,我們希望影像能反映出這點。」

安德魯多明尼克解釋地說:「電影裡頭的場景與其說是未開發地帶的偏遠地區,還不如說是像維多利亞時期或南北戰爭結束後的樣子。」在電影裡幾乎看不到任何象徵西部電影的景象,因為這樣並不真實。導演繼續表示:「裡頭沒有牛仔帽,傑西送給羅伯的槍是膠木柄,看起來很現代。事實上,這不是老西部,也不是偏遠地區;他們生活在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和聖約瑟市,在當時1880年代都是熱鬧的地方 ,那時電話才剛發明。」

在這部電影中,羅傑狄肯斯有時會透過半透明或有花紋的玻璃拍攝,這類玻璃在當時很常見。有一場戲,羅伯福特在傑西家中作客,他目不轉睛地從後窗窺視傑西在後院的居家生活。攝影指導表示:「某種程度而言,這個故事呈現出現實是稍縱即逝的本質。我們在生活中看到的事物及我們做出的反應都僅只是瞬息的表相而已。」

在另一場戲中,傑西一黨人在夜晚搶劫火車,傑西突然出現在佈滿火車蒸氣的白色煙霧中,如同他是從別的國度而來,可能是地獄也說不定。羅傑狄肯斯表示:「這一幕好像傑西就是魔鬼的化身。像玻璃和蒸氣這類的鏡頭效果會讓影像內的東西感覺不真實,好像一切事物都是只是映象。」之後,攝影指導的廣角鏡頭捕捉到這位不法之徒獨自站在原野中,造成一個小人置於浩大景觀中的視覺印象,對比出他不可一世的形象,同時,這個鏡頭也表現出「人類在大自然中就像一粒沙,縱使我們感到自己是重要的存在。」

製作團隊在加拿大南艾伯塔(Southern Alberta)的麥金農平原(McKinnon Flats)和原野區,及加拿大的其他地區找到這部電影中的開闊場景。這些地方看起來杳無人跡,並保留了大部分的自然原始景觀,像極了1881年左右的堪薩斯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及科羅拉多州。

愛德蒙頓古堡公園(Fort Edmonton)及卡加利遺產公園(Calgary’s Heritage Park)是兩座觀光公園,其中建築富有加拿大國內各個城鎮的古典風味,而且剛好符合這部電影中的時代。

◎細枝末節的嚴密考證
電影混合著傳說和歷史,因此出現的槍枝必須有歷史考證。羅伯福特射殺傑西詹姆士的槍製作團隊最後選擇使用44發子彈的鍍鎳3型手槍。他們尋遍收藏家的古董槍才找到,同樣地,傑西詹姆士使用的Schofield牌的3型手槍也讓他們大費周章才覓得。不過,就算找到這些珍貴的槍枝,有些卻十分老舊,所以他們請Smith & Wesson公司重新打造古董槍,連布萊德彼特在電影中所持之槍的序號都跟傑西詹姆士一致。

布萊德彼特身為這部電影的演員兼製作人,他非常注重道具的考證,尤其是跟傑西詹姆士有關的任何東西,甚至傑西誓言效忠南北戰爭游擊隊而戴的銀戒的指環內都有傑西的個人標記。至於他被射殺時所戴的金戒則刻上他的全名。這些小道具都是為演員量身訂做,就算觀眾根本沒注意到這些小地方。

許多史料上都有記載,傑西詹姆士一直很注重時事,而且總是不忘閱讀當地的報紙,甚至還曾寫信給編輯改正關於他罪行的不實或誇大報導。這部電影螢幕上出現的所有報紙都是當時真實報紙的翻印,還有記載傑西事蹟的廉價書刊也全都是當時真品的複製,像羅伯福特鞋箱中的藏書。此外,還有當時的貨幣等,全都經過細心的考察工作之後再重新模仿製作。

至於電影中出現的照片,包括許多傑西被射殺後的經典遺照,也摒棄現代電腦科技的照片處理技術,而請來專家在老式底片上,以傳統的照片拍攝和沖洗技術,重新製造出老照片。

對於如此細枝末節的嚴密考證,安德魯多明尼克認為:「我們這樣注重細節才正確,因為我們的目標就是盡量以最寫實的方式述說這個故事及其中人物。雖然電影中有些小地方對故事本身並不十分重要,但這些小地方能增添故事的整體氛圍,所以任何細枝末節我們都極力顧到。這就是佈置場景與打造一個真實世界的最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