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羅伯福特與傑西

傑西詹姆士是你無法想像的人物。你會想接近他、跟隨他、模仿他……然而,你就是無法變成他 - 羅伯福特

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克身兼作家,他在讀到朗漢森的同名小說《刺殺傑西》時,對傑西的真實面貌同樣產生疑惑,於是在多年的考証後決定開拍《刺殺傑西》,探索傑西詹姆士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安德魯多明尼克表示:「我對傑西詹姆士或羅伯福特的瞭解不比一般人多,但是我被故事中的人物和情感吸引,令人感覺既鮮明又寫實。他們究竟是誰?他們有何感覺?他們之間的互動如何?事實上,他們兩人成為美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能夠增添戲劇效果,但這些絕非最重要的。」

安德魯多明尼克繼續表示:「這個故事對於羅伯福特的描繪是我從未聽過的,使我思考這個刺殺事件對他來說到底代表什麼,因為射殺傑西時,他待在傑西家中,而且傑西的老婆和孩子都在場。接著,他跟他煩躁不安的哥哥經過幾天的等待,試圖面對社會大眾的巨大迴響。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焦慮、無助和野心,然後你會想:或許真實情況就是如此。這就是這本書使我感動的地方,也是我想在大螢幕上呈現的主題。」

這個故事雖然經過完善的全面性考察,調查了主要人物的生平及他們生存的時代,不過傑西詹姆士與羅伯福特在電影中的關係仍是經由憶測而來,希望能夠激起觀眾的想像力,而不是強加給觀眾一個特定觀點。

雷利史考特擔任製作人之一,他表示:「羅伯福特的世界,以及傑西詹姆士過世前面臨的困境、想法和某種悔恨,這些都只能依據想像。這部電影提出問題,但答案由觀眾自己解釋。導演只試圖提出各種可能性。」

作者朗漢森表示:「某方面來說,傑西詹姆士是美國個人主義的化身。他違逆傳統,幹下許多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大家表面上不願贊同他,不過另一方面,他們也暗自高興傑西能夠代表他們。傑西的形象大部分是由媒體塑造,像堪薩斯城報紙編輯約翰紐曼艾德華斯(John Newman Edwards)的報導。每當傑西犯下一宗案件,艾德華斯就會把他描寫成一個無畏之徒,或是個從事對抗密蘇里州政府的報復行動者。民眾認為密蘇里州政府讓他們變窮,事實上,讓他們變窮的應該是傑西詹姆士。結果,一個真正的罪犯卻成為人民的英雄,自然而然,大家開始對他產生崇拜之情。」

很諷刺地,傑西詹姆士的真實形象大大地被美化,包括他陰晴不定的個性、他的不良動機、及他跟少數知己的複雜互動關係。同樣地,羅伯福特的真實形象也被扭曲,他與傑西之間的關係被簡化、被污損。

相反地,羅伯福特卻慢慢地在歷史和媒體上消失。他的存在化為唯一目的,那就是突顯傑西之死所造成的轟動,原因正是「為了紀念這位深受鍾愛的人民之子。他不幸被叛徒所弒,而這個儒夫的名字根本不值得出現在歷史上。」

然而,即使羅伯射殺了傑西,他仍然崇拜傑西。朱爾達利繼續表示:「羅伯一直扮演崇拜者的角色,他從未停止對傑西的愛慕。」

安德魯多明尼克表示:「我相信,最後悲哀的人是美夢成真的羅伯。他完成目的,而且達到某種程度的名聲,無論是好的或壞的,但他發現這跟他的想像截然不同,他就是無法成為像傑西詹姆士一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