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延伸閱讀

關於大盜傑西

1870年代,傑西的事蹟被聳人聽聞的報刊文章及廉價小說報導的沸沸揚揚,讓傑西成為許多美國人民心中敬畏和崇敬的偶像。對城市的保守公民而言,他代表著最後一位拓荒英雄,對小百姓而言,傑西則代表了殘暴的惡魔。

1870年代,傑西的事蹟被聳人聽聞的報刊文章及廉價小說報導的沸沸揚揚,讓傑西成為許多美國人民心中敬畏和崇敬的偶像。將他描寫為羅賓漢,只對鐵路公司和銀行這類剝削窮苦農民的經營者下手。

他的人生充滿悲劇,曾是一位誤入歧途且戰後傷痕累累的南方聯盟士兵,對抗毀掉他人生的北方聯軍。不過,最重要的是,對於住在城市的保守公民而言,他代表著最後一位拓荒英雄,是自由和美國精神的象徵,也是對抗主流力量的魅力領袖。他藐視司法制度,恪守個人原則……總之,他就是一則傳奇。

這些數不清的報刊書籍及傳奇故事記載,聽起來多采多姿且耐人尋味,但有時仍不免誇大美化,讓人感覺他似乎是一位不太真實的公眾人物,而且他的英勇行徑往往沒有事實根據。對於因他而起的動亂而死亡後,僥倖留存下來的家屬,及遭到他蠻橫搶劫的小百姓而言,傑西則代表了殘暴的惡魔。

關於傑西的死亡原因,傳說裡同樣是眾說紛紜,有說法指傑西是被手下背叛殺死的,也有人說傑西是被捕,也有人說他是在犯案時遭到射殺,而大部份傳聞都以他遭到手下射殺為主,本片正是以此傳說為題改編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