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原子小金剛 Astro Boy

延伸閱讀

香港動畫工作室

本片由香港的意馬公司製作,這間總部設在香港的動畫工作室,在洛杉磯另有創意發展製作部,還有在東京的辦公室。

本片由香港的意馬公司製作,這間總部設在香港的動畫工作室,在洛杉磯另有創意發展製作部,還有在東京的辦公室。該公司的第一部上映的電腦動畫片《忍者龜:炫風再起》,2007年3月23日在美國由華納發行,一上檔就拿下了票房冠軍。

鮑爾斯補充道:「意馬有來自世界各地,充滿熱情的頂尖藝術家。有好幾個我以前在別的工作室合作過的頂尖藝術家都出現在這邊,所以感覺真的很像說,我們重新把這個團隊組了起來。我對於能和《鼠國流浪記》的聯合製片瑪麗安加爵再度合作感到很興奮。」

加爵也回應了他的熱忱:「我對於能和意馬合作感到特別興奮,因為我們有機會能在這間工作室的發展之路上幫上忙。我在夢工廠的時候就很喜歡做這樣的事了。因為意馬是家創立沒多久的公司,你可以在螢幕上看到很多的藝術能量。我們做出一部我們自己覺得很棒的電影,它在現在的全球市場上也很有競爭力。」鮑爾斯和蒂莫西哈里斯為本片的編劇。哈里斯經驗豐富,他的作品包括了熱門片《你整我‧我整你》及《魔鬼孩子王》,還有賣座的動作動畫喜劇《怪物奇兵》。為人父的鮑爾斯對於可以製作《原子小金剛》特別興奮。他說:「我女兒才兩歲大,但是當我在家打草稿,為《原子小金剛》的劇本找靈感時,她問我我在幹嘛。我跟她講了以後,現在變成我晚上回家得畫原子小金剛給我女兒看。」導演繼續說:「我希望小朋友去電影院看《原子小金剛》的時候,可以擁有一個很棒的經驗。可是當他們走出電影院時,我希望這份感動可以變成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原子小金剛在日本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我很樂意看到他在美國也扮演這樣的角色。」

創造出21世紀的超級英雄
根據王以立(意馬公司發展部副行政總裁、《原子小金剛》執行製片)的說法,意馬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製作出極創新的原創動畫片。王以立表示,意馬把火力集中在非常特別的題材上,為意馬帶來得以和大公司抗衡的潛力。他說:「我們對《原子小金剛》這種超級英雄的電影特別有興趣。意馬的製作團隊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我們聚集了一群各有長才的藝術家,裡面每個人都夢想能夠製作具有影響力、可以造成轟動的電影。他們也會想做長片,可是他們同時也想做出有藝術性的電影,所以這是個讓他們夢想成真的機會。」

高偉豪(意馬公司創辦人及創作總裁)在日本動畫十分普及的香港長大。他說:「我小時候在香港看到了兩個世界的精華,我可以同時看到日本原版的動畫,還有為西方觀眾製作的版本。我在2000年創立意馬公司的時候,我希望能創造出一個融合東西方精華的娛樂產業,也就是把日本動畫裡長久以來受到大家愛戴的主人翁和故事,跟拍出讓全世界觀眾產生共鳴的電影的好萊塢專家結合起來。」

他補充說:「打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秉持著一個理念,就是一定要維持手塚治蟲原創漫畫的精神。我們和手塚治蟲工作室,還有手塚大師的兒子手塚真密切合作,確保我們做的東西到位。」

意馬公司美國總裁艾琳柯柏(Erin Corbett)說,看到粉絲和媒體從該片宣佈製作計劃開始,一路溫情支持,讓她很感動。她說:「《原子小金剛》對意馬公司來說無疑是個奇妙的經驗。他是個受到愛戴的傳奇超級英雄,過去50幾年來持續感動全球各地的觀眾,我們很榮幸能接下這個將他推上國際舞台的重責大任。」製作團隊希望能創造出一個觀眾從來沒有看過的世界,其中許多靈感都來自野口勇(20世紀知名的日美混血藝術家/景觀設計家)的作品。野口的抽象作品帶給他們靈感,他們用最先進的電腦技術打光、做出想要的質感、造模,把簡單的形狀變得栩栩如生,結果做出來的成品遠遠超過了20世紀電影中以機身為主的太空船和長了機翼的飛天車。

製作團隊為了電影背景,遠赴日本尋找靈感。他們從19世紀版畫家葛飾北齋的作品出發。北齋在作品中除去了視覺上的雜訊,截取出畫面最基本的構成,用俐落的線條表現出各種地形。

比爾奈伊覺得《原子小金剛》看起來:「很現代,很21世紀。雖然它已經從原版修改成現在的樣子,但是它還是保有了日本方面的影響,巧妙地融入西方的風格和感覺。」

王以立表示,這部電影代表了意馬想用來建立口碑的電影類型:「我想我們偏好挑戰一些比較有趣,比較有原創性的作品,我們能接下這個計劃很好運。」

原子小金剛》的製作團隊知道,他們選了一個很有名,很受歡迎的主題,重新包裝後呈現給觀眾,無疑是為自己設下了一個很高的目標。製片瑪麗安加爵說:「原子小金剛是原創的日本動畫,他在60年代第一次和美國的觀眾見面,不過現在我們有這個機會,讓他以新面貌和全世界的觀眾見面,以他個人的魅力吸引廣大的觀眾走進戲院。」